30亿入股盛大游戏后 腾讯(00700)又要加码一家韩国上市手游公司?

  本文来自于36氪,作者为高小倩,原标题为《最前线 | 30亿入股老冤家盛大游戏后,腾讯又要加码一家韩国上市手游公司》。

  腾讯(00700)的游戏帝国又在拓展疆界。

  在30亿入股老冤家盛大游戏后,腾讯又要持续加码一家韩国手游公司。

  2月13日下午,市场消息称,韩国手游公司多音(Kakao)将获得来自腾讯等公司的1400亿韩元(约合8.19亿元人民币)融资。对于此次投资消息,腾讯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公司资料显示,韩国即时通讯工具KakaoTalk自2010年3月18日推出。截至2017年5月,KakaoTalk拥有2.2亿注册用户和每月4900万活跃用户。它可以提供15种语言。KakaoTalk在韩国的地位类似于中国的微信和日本的line。而且,其商业模式也与微信和line类似,围绕着通讯功能带来的庞大用户群,推出了游戏(kakaogame)、网络漫画/网络小说、金融科技(kakao pay)、电子商务、出行(kakao taxi)等服务。

  回溯到2014年10月2日,Kakao公司与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的Daum公司宣布合并,当时新公司Daum-Kakao的市值达到95亿美元,并且新公司选择在同月的14日在韩国股市上市交易。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公布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时,曾披露公司向KaKaoTalk投资了4.03亿元,获得其13.84%股份。按当时Kakao70亿美元的估值来计算,腾讯的这笔投资回报已经达到了15.4倍。

  而早在2014年7月的时候,腾讯就曾与该公司合作一起发展游戏。当时的报道称,“Kakao准备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旨在通过与腾讯旗下的微信合作将韩国国内的移动游戏送出国门。”而在2016年7月,kakao还曾在深圳开设专门搜寻需求的子公司,如果有开发商有意进军韩国市场,不必通过远在韩国的kakao,可以直接联系深圳的子公司进行咨询。而此前与其合作的中国游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事实上,腾讯在韩国的游戏市场也有诸多布局,比如腾讯曾花5亿美元投资的韩国游戏公司Netmarble 在美上市;腾讯曾以有偿增资的形式向CJ Games投资8.6亿——11.4亿元等。而这一次腾讯继续加码曾投过的Kakao公司,也是在进一步扩展自己的游戏以及其他业务版图。

  有媒体曾统计,从2006年到2016年这十年间,腾讯在游戏领域有过34期投资并购案,花费金额总计178亿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于PC游戏和移动端游戏。而且财大气粗的腾讯更偏爱投资海外的游戏公司,而国内游戏公司占比非常少。

  另外,无论是App Annie的数据还是Newzoo的数据,腾讯都是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来自Newzoo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年全球营收最高的三大游戏公司是腾讯、索尼和动视暴雪,而网易排在第七。其中,腾讯游戏的营收73.74亿美元,同比增长50%。(编辑:张鹏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