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重:价值投资是胡扯

  文 | 王福重 ☞ 经济学教授

  劳动、土地、资本等这些东西都是客观的,都是供给因素,应该是客观的东西决定价值。

  我们常常说要尊重市场 不要固执己见。投资股票想赚钱,主要凭的是运气。

  价格是供求决定的,我们能看见的只是价格,价值是看不见的,或者说价值是没有客观标准的。

  股市又大跌了。一些所谓的专家又开始鼓吹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声称如果你持有有价值的股票,这些股票表现的更抗跌,在大跌中损失就比较小。没有价值的股票,比如所谓的黑五类,会亏得更惨。实际情况也许根本不是这样,但总是有人信。

  我一直对价值投资持批判的态度,很多人鼓吹、相信价值投资,是因为不懂什么是价值。

  价值是经济学的概念。大部分投资者包括鼓吹价值投资的人,甭管他多有名,都是经济学的门外汉。价值这个概念是怎么来的呢?

  人们都有互相交换商品的倾向或者欲望,但是如果想成功交换,就得商量出来交换比例。就像马克思举的例子,一把斧子换两只羊。这个比例是怎么来的呢?依据是什么?这就是价值。

  起初,人们就把这个依据或者价值等同于劳动。商品包含的劳动多,价值就大。换句话说,它能够换得较多的其它商品。这是有道理的,起初,商品主要包含的东西就是劳动。后来发现也不尽然,包含很多劳动的商品并不能换得很多东西。那些没有劳动的,反倒都很愿意抢,愿意付出很大的代价获得。所以,经济学家又说应该是看商品中有多少资本,资本多的东西、投入多的东西,可能它的价值就大。后来又有人说,应该看商品中的土地多不多。再后来,有人把它综合起来,看劳动、资本、土地,还有比如说企业家才能的量,劳动、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多的,价值就大。

  可是,1870年经济学发生很有名的一次革命——边际革命,把这个理论也推翻了。这是著名的水和钻石之谜。本来,如果一个东西没用,就不会耗费劳动、资本、土地等等生产出来,否则谁会买?按照这个逻辑,用处越大的价值也应该更大。实际并非如此!水这个东西很有用,而钻石几乎没用,但是水就没有什么价值,钻石的价值却很大。

  劳动、土地、资本等这些东西都是客观的,都是供给因素,应该是客观的东西决定价值。而水和钻石之谜,人们是怎么解释的呢?边际效用。水的总效用大但边际效用很小,钻石相反,它的边际效用很大,因此水便宜钻石贵。而边际效用是主观概念。

  问题来了,到底是原来说的劳动、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等这些东西决定价值还是边际效用决定价值?经济学就分裂了。

  1890年,马歇尔写了一本书叫《经济学原理》。他把劳动、土地、资本这些东西画了一个供给曲线,把边际效用画了一个需求曲线。他就把供给曲线跟需求曲线的交点所决定的价格叫均衡价格。

  现在经济学一致认可,价格是供求决定的,我们能看见的只是价格,价值是看不见的,或者说价值是没有客观标准的,你认为他有就有,你认为它没有就没有。

  如果非要说有价值的话,价值就是价格的一种趋势。有价格的东西就是有价值,价格和价值在1890之后,就合二为一了,就是价格。如果说这个股票开始价格很高,后来跌破了,你说它就没有价值,这是事后说,事先是不知道的。那些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人,他们也说不清哪些股票是有价值的,哪些股票是没有价值的。他们属于从后往前看,根据结论往前推,事后诸葛亮。

  如果说价值投资里的价值是没有依据、没有标准的话,我们怎样去把握、去判断一只股票是不是值得长期持有呢?实际上是没有的。所以说股票投资,你不必遵循任何理念,价值投资者认为的垃圾股,也炒到了比如说几十块钱,那你只要能赚钱就行了。垃圾股也好蓝筹股也好,你都不应该在意它们。只要它们能涨就是好股票。这和它们本身所谓的价值不价值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我们常常说要尊重市场 不要固执己见。比特币从一文不名,到20000多美元,那么多人因为持有发了财,你还说没有价值?这是典型的自以为是,把别人当傻子。

  投资股票想赚钱,主要凭的是运气。剩下的那些理论,特别是这种价值投资理论,只是一种忽悠。很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人跟鄙视他的人,其实他们投资的收益,从结果上看是没有差异的。

  不必在这个事情上伤脑筋了,天天鼓吹价值投资的,他们其实也不知道哪只股票值得买,哪只股票不值得买。当他们说一只股票有价值,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时候,无非是说——应该买那些能赚钱的股票。

  这不是废话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