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味,那年味儿【归乡记系列?2018】

  每个人,都会惦念着自己的故乡,也许它并不富饶繁华,但是那里有生养我们的土地和乡亲父老,浓郁的乡音,每一处旧景都见证着那些伴我们成长的旧时光。无论是世事变幻,我们经历怎样的故事,却也不会忘记根在哪里。

  故乡的印记铭刻于每一个人的心里,一如席慕蓉的诗句: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惆怅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别离后 

  乡愁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有人说,故乡兴许只活在我们每个人独特的记忆里,游子还乡看到熟悉的景物,难免会触景伤怀,发出些物是人非的感慨。“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了。

  今年,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原本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深圳突然就安静了下来。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外卖的配送费贵了,楼下的食堂的菜色减少了大半,平日里拥挤的地铁和公交也。

  车站

  火车站里扛着大包小包的旅客,紧张的盯着那块巨大的液晶屏幕,竖起耳朵,听着那熟悉的报站声:“xxx次列车的乘客请注意,列车已经到达xx站,请马上检票进站”。

  因为大学在外地的缘故,对于各地的火车站是再熟悉不过了。每逢八九月,新生报到的日子,总有父母拎着大包小包去送儿女上学的,一路上不停的嘱咐,这别忘了,要多交朋友、要好好学习、好好吃饭、没钱就打电话。这些话语你是不是觉得很耳熟呢?列车飞驰,蓦然把我的思绪带回到2013年的那个特殊的夏季。

  6月8日晚上,除了毕业的狂欢,很多同学彻夜不眠的查了成绩。因为是复读班,所以压力会比较大。

  6月25日高考成绩出来,我还是托一个朋友查的,因为自身并没什么底气。结果,意外的考上了,报志愿的时候全部填的省外,从此也开始了我长达四年的火车之旅。

  9月2日第一次和父亲坐上去镇江的火车,因为是第一次坐火车,而且是18个小时左右,难免会有些疲乏和饥饿,除了一袋豆干和一瓶水,我全程没有吃下任何东西。此后,每每我要乘坐长时间的火车,父亲总会给我打电话,嘱咐我要吃东西,别饿坏了。若是从家里出发,母亲必然会给我准备两大包吃食,每次都够我吃一两周。

  9月3日到达学校,我们住在学校附近的旅社,看到有些破败的校门,父亲开玩笑的说:女儿,我们回去再来一年吧。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后来学姐带着我们逛了逛校园,看到迷人的江南景色,父亲才说,这里也还可以。

  镇江,最为著名的就是民间传说《白蛇传中》“水漫金山”的金山寺,我和父亲便去了金山寺游赏了一番,虽然天空下起了微微细雨,我们还是很高兴。初来乍到,因为吃不习惯鸭血粉丝和当地的锅盖面,吃了三天泡面以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川菜馆,点了好几个辣的菜来解馋。

  火车通过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难免被震撼。父亲一直想去长江边看看,问了问附近的人,都说隔得很远,因而就此作罢。后来,我去北固山下的北固湾看滚滚长江,在渡口乘坐行驶在长江的汽渡之时,常常想,若那是我俩能一起来看看长江,该是多么欣喜的事情。

  别故土

  人生八苦,离别最苦。

  9月7日正式军训,结束训练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父亲突然打来电话说:“我已经到火车站了,那我就回去了,你一个人好好的。”那一刻突然心里空空的,原来一直照顾我的父亲,与我已相隔千里了。

  次日,一个下午在学校开往市区的公交上看到了分离的一幕:一对父母和儿子在公交站挥手道别,前一秒母亲还笑容洋溢的说,儿啊,你赶快回去吧,不用担心我们。公交车缓缓开动,儿子的身影渐渐远去,母亲突然就哭了起来,一旁的父亲眼眶红红的......

  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更是将车站分别写的分外动人: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

  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摄于高邮

  我们总是把我们最坏的一面,留给了我们最亲爱的人。

  之后数次回家,临别之际,父亲总是早早的催我去车站,怕我错过火车。我常常怼他“你就这样盼着我走啊”,现在想想说那些,是多么不应该的话。

  毕业后回家匆匆一周,就决定前往深圳闯荡,有许许多多的未知,但我仍然一心决定要去,父亲说:那你去便去罢,不行了,就回来吧。

  汉江大桥

  最近一次父亲送我走,是17年的8月份,那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却并不炎热,父亲骑着摩托车,穿过小城的汉江大桥。汉江水一如既往的寂静,两岸新修的公园,和一些文化景观甚是令人赏心悦目。

  一路上,父亲并没有和我过多的交谈,只是那日的阳光甚好,微风轻抚,我坐在父亲的摩托车后座上,竟有一种十分满足舒适的感觉,甚至祈祷时光停在那一刻。由于不能买站台票,父亲在窗台张望了许久才离去。

  16年的除夕夜,父亲因为工作原因吃过团圆饭就去值班了,家里剩下我和母亲在家里看《春晚》,那年的节目我只记住了一个,就是杨洋和佟铁鑫演唱的一首《父子》,以父子对话的形式唱出了父亲厚重的爱:

  如果你是一棵参天大树

  我就是一粒种子

  你宽大的树荫把我守护

  我每天眺望你的高度

  等到有一天你慢慢长大

  也许我的枝干早已干枯

  无论你的繁华蔓延何处

  不要忘记脚下那片泥土

  我心里有满满的爱 

  可是说不出

  只能望着你远去的脚步

  给你我的祝福

  父亲就是这样,从不会轻易表露,而是如同大山那样默默的关爱着他的儿女。

  小城春节

  每逢年的春节,自腊月二十三开始,街道因街边的年货摊而变得狭窄。

  各种卖对联、福字、烟花爆竹、鲜花、灯笼、门神等等充满了年味儿的物件儿簇拥在街道上。

  此时,你会惊奇的发现,街道上突然多出了许多俊男靓女,他们穿着时尚,自带一股大都市的气息。他们往往会带着自己的家人朋友,奔赴各大菜市场、超市、服装店开启扫货模式。

  小城的街边,老爷爷精湛的书法迎来人们的驻足:

  腊月27以后的菜市场人流就更加密集了,小城各处的人们匆忙的采购春节的年货,人潮拥挤基本都是摩肩接踵的状态了。此时一定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小朋友,也要防范一些别有用心的盗窃分子,毕竟他们也要过年了。

  满大街的音响都不约而同的放出了过年金曲,虽然每年的新歌多如牛毛,适合过年气氛的确总是以卓依婷、刘德华等的老歌为主流,经久不衰。

  超市、服装店里纷纷打出“特价”、“亏本大甩卖”的打折字样来吸引顾客,这是一年里的绝佳机会,新年新衣,是小城人的必需品。

  在小城,只需要在中心的超市里坐上半日,你就会遇到多年不见的老师、同学、朋友,正好可以乘此机会聊两句,加个微信。

  当然,这时大街小巷里的美食和游戏的小摊也数不胜数,诸如打彩【先转动转盘,转盘上对应不同的由糖制作的奖品,参与者只需要轻轻一推开关,便会飞出一颗针,插到转盘对应的位置,换取奖品。(此活动有一定危险性,要保证打彩时转盘前方无人)】奖品丰富多彩,大奖有年年有鱼、寿桃、财神等模样,小城的人们以此为荣,若是得了此类大奖必会放在家中最显眼处,以期获得称赞。

  套圈【地面摆设不同的奖品、参与者用同等大小的圆圈套取,套中则得奖】

  当然最最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团聚,一起吃团圆饭啦。

  家里的传统菜色便是下图的这一盆大菜,名叫蒸盆子。除了底下的炖菜之外,最为精华的要数最上面的蛋饺。

  这做蛋饺的手艺也算得上是经久不衰,自小便是外婆在冬日的暖炉上做的,后来母亲、舅舅、小姨也逐渐掌握了这一技巧。做法也十分简单,只需一个铁勺,蛋液,油、饺子馅而即可。先将铁勺烧热了滴入少许油,轻轻的转上一圈,然后倒入蛋液,只听的“嗞啦、嗞啦”的声响,轻轻旋转,待蛋皮成形加入饺馅儿,最后一道工序则是是将蛋皮做成饺子的形状。

  手法娴熟的一分钟能做上好几个,一个鸡蛋也能做上好几个。除了蛋饺,其垫底食材的准备也比较繁杂,再加之蒸起来比较费时,因而作为接待贵客的大菜之一。

  最忆是故乡

  去过诸多地方,都是远方,有家的地方才是故乡。

  2017年,算是旅行最多的一年。在黄山的浓雾中看到了难得的日出,在宏村的青砖黛瓦里感受时光,在昆明的青旅细品地道的普洱,在大理的苍山洱海边赏风花雪月的浪漫,来丽江的酒吧尝一口老板自酿酒,在香格里拉的草地上露营......

  这一路见过一些旅人,听过一些故事,最终来到深圳,成为一名深漂。

  不知不觉,来深圳已经半年的时间,感谢我的亲友们在经济和精神方面对我的巨大支持,还有我最可爱的茶群朋友们,让我“好好活着”的嘱托。今年春节虽然不能过年回家,却并没有感到丝毫的孤单,因为你们的关爱和鼓励,我想我会走的更远。

  此刻,远在千里之外的亲友们正在积极的张罗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一家欢聚。火炉上的肉汤已经翻滚,厨房里正在进行着锅碗瓢盆交响曲。平日里饭前在沙发上葛优瘫的男孩子们,都主动忙活起来,贴对联,贴福字,偶尔去厨房里扒个蒜,满心欢喜的期待着那顿年夜饭以及接下来的红包。

  压岁包,从前不懂得其中含义,直到看到小侄女灿烂的笑容,才明白其中包含着对下一代的美好祝愿和期许。我们期待着他们平安健康的长大,安然的度过一生。

  最后老谭衷心的祝愿诸位,春节愉快,阖家欢乐,来年行大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