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作者 :伦敦交易员

  对于投资来说,研究是核心。但它的定义太空泛,常使人因当局者迷,而不识庐山真面目;或干脆就望而生畏,陷入到拖延症的汪洋大海中 ↓

  俗语讲,一口吃不了一个大胖子。问题大时,不妨把它拆成一个个小问题。

  在研究自己的‘预测’前,先得理清市场现状,比如说:主要玩家的观点、方法、动机、能量。

  是不是有点没意思?

  但在象牙塔里,不管你是诺奖教授还是大四应届生,写论文的首要环节就是文献综述。在搞原创研究之前,至少得先理解同行:

  主流观点有哪些?

  接受度与影响力如何?

  今后的演进空间? 

  ....

  看似简单的文献综述做不好,'高大上'研究的意义也凸显不了。

  但就是这么一件无比重要但又看似不费工夫的事,我们在投资实践中却常常糊弄。

  刚入行时是因为方法问题,不知如何开始、或者是对自己到底在做什么而感到迷茫,但更多时候是因为:不予重视,于是懒得做。

  "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善饮者醉于酒,善战者殁于杀"

  ---《庄子 人间世》

     投资人的护城河

  价值挖掘,确切的说是挖掘市场主流尚未意识到的价值,是投资人的能力护城河。

  即使是徐翔这样的大庄,对股市的操纵,也是建立在对某些类型的公司价值,把输出做扎实,体验一下对方同行的‘屁股决定脑袋’。

  d. 主动求拍砖

  另外,作为卖方分析师往往要写的非常完备,不仅形式很重要,还有很高的频率要求。虽然有点像应试教育的天天交作业,任务机械又繁重,但在刚起步时的确有效,有许多专业‘老师’为你‘批改作业’,找出不足。

  #虽然市场结果是检验‘能力’的唯一标准,但有些错误非常明显,同行前辈能很快找出问题所在,能避免后生走无意义的弯路。而且,一个真正的投资观点,跨期通常较长,纯粹通过市场的价格反馈来培育新人也许机会成本太大#

  如果是在买方,很多时候只要求把自己的思考要点记录下即可。但这也带来了问题,由于缺乏严谨的输出规范性要求和数量要求(熟能生巧),买方新人经常有尚未打好基本功,就养成了自己老板的‘随性’习惯。

  自己心中有了一套想法,与把这些想法清晰有力地表达出来,是非常不同的。后者对思维框架的要求非常高,而且会在输出的过程中意识到许多至关重要但又容易忽视的细节。

  我个人推荐买方新人能利用现今开放的网络环境和众多的行业活动多表达多交流(当然是在合规的情况下),主动接受外界的拍砖。

  接受‘拍砖’最成功的的例子莫过于全球赚钱最多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

  "我寻找最聪明的人来质疑我的观点。当我完全搞懂他们的思路后,我再选择拒绝还是接受他们的意见。年复一年的如此重复,不仅增加了我正确的几率,也让我学到了许多真谛。" 

  --- 雷.达里奥

  小结

  研究,虽然做好了能让人成就满满,但它是门需长年积累的‘苦’差事。

  在'出奇'之前,先学好'守正'。

  能在市场混沌中迅速理清现状(包括:主要玩家的观点、方法、动机、能量),是投资中最简单但又显得有些无聊的基本功。

  急功近利的笃定自己是巴菲特二代的股民有不少,在打好基础之前就开始随性预测股市,坚信自己闭门造车出了绝世秘籍。

  他们把储蓄与精力投入到市场中,常常是在浑浑噩噩的大起大落中成为’有过体验但没有积累’、’想宰割别人,但却被人宰割’的巴韭特。

  今天聊的是我的一些个人见解,肯定有许多不足。读者里藏龙卧虎,欢迎批评指教。

  如果这篇长文也满足不了您的求知欲,想有更多‘基本功’以外的深入思考,推荐阅读桥水基金创始人 雷.达里奥 的《原则》。

  来源:伦敦交易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