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刍狗:一枚金融狗的狗年迷思【归乡记系列?2018】

  地球的自转让我们日复一日,公转让我们年复一年。鸡年的问候短信和自我励志和专业的“深度好文”还余温未了,狗年就撒欢地奔跑而来。其实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相信一点玄学:去年是鸡年,真就是基金丰收之年。今年是狗年,作为一枚“金融狗”,自然会想到,这到底是需要提防的本命年还是应该积极进取的旺旺年?说起来,金融狗这个词汇也是刚刚使用了没几年,是金融从业者一种态度豁达的自嘲式称谓,是对地铁里谈百亿生意的这种大对比度画面的一种理解和尊重——我们毕竟不能打击任何梦想,否则万一人家实现了你会很尴尬。

  最近,很多大咖高唱买进“核心资产”的基调后,一周之内就被情形急转直下。尽管很多人还是言之凿凿地声言这是境外股票势力拖累,但境外市场也说是境内市场的拖累。大咖们转而开始谈美联储的加息风险以及美国经济过热风险等因素,甚至还谈到了比特币行情对于经济的冲击,让我们这些整天靠大咖进行心灵慰藉和精神喂养的“金融狗”们莫衷一是,不知所以,徒剩敬佩和无奈——你是大咖,你说什么都对。

  《道德经》里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说明,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不要过于鄙视和小看自己,其实大家没什么不同。所以,在狗年,我们确实需要按照“万物皆刍狗”的古训,自己思考狗年的投资乃至生活和工作的逻辑,而不要被大咖们的“all in ”号召给带到坑里,这恐怕是大家都同意的道理。所以,我们就在这里试图给大家梳理一下,看看能否探讨出狗年的主题逻辑和投资思路。

  一、狗年要关注“(AI)阿尔法狗”

  谷歌公司的阿尔法狗战胜顶级棋手李世石后,金融狗们就更加失去了闲庭信步的淡定。这个危机甚至不仅是市场层面的,而是职业层面的。去年10月中旬,瑞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大银行都在押注机器将占领债市。而且,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开始用人工智能取代基金经理,负责各个不同交易系统的AI引擎不仅可以分析数据、研究报表,甚至还可以“聚在一起”做市场预测,然后“投票选出”最佳市场决策。或许最终会有这一天,所有散户跟交易员离场。股市在几十只或几百只“炒股阿尔法狗”之间进行。甚至有人预测,阿尔法狗下一步将会灭了整个金融圈。

  2000年,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雇佣了600名交易员。但今天,这里只剩下两名交易员。

  瑞银在2009年前瑞银集团的交易大厅,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然而,交易大厅现在却成了这个样子。

  金融狗的脑力和算力已经无法与阿尔法狗匹敌了。但是,本质上,这透射出市场中的语境和算法逻辑的转换。那就是,需要关注那些将AI和机器学习等底层技术应用到合理场景的公司。

  正如同任何时期都有模仿李逵的李鬼一样,在市场中一定有假的AI,这就靠我们金融狗自己判断了。如果你还沉迷于所谓的核心资产如地产和茅台,你就得考察这些核心资产跟AI的关系,他们到底是不是阿尔法狗范畴的资产。

  所以,狗年要关注阿尔法狗,可能会像鸡年要买基金一样,会显得玄妙而合理。那么,谁更有阿尔法狗基因?这个恐怕就是金融狗们的强项了。除了那些有能力在AI底层技术上做出突破的公司之外(这些公司已经估值很高了),要看那些又AI应用场景的行业和公司,比如医疗行业、零售行业、制造行业以及文体行业。另一个角度就是,AI的本质是数据处理能力,那么就要关注能够产生大量数据的行业和公司,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已经把数据比作了新世纪的石油,这个比喻的指向是非常明显的。

  二、狗年要防范“(watchdog)看门狗”

  把watchdog直译成“看门狗”有些不雅,其实就是监管者的意思,并没有恶意。我们在这里要提醒金融狗们,狗年需要防范看门狗,也就是要打破旧有的制度和政策套利逻辑,把功夫用在行业甚至企业的挖掘上来。为什么这么说呢?

  按道理说,监管是有助于金融领域良性发展和运行的,但是,如果从市场参与者来说,监管就是不确定性本身。去年对于比特币的监管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一个说法就是,金融市场是一群聪明人与监管层的博弈,是非常有道理的。这个逻辑,在狗年尤其要注意,尤其是美国已经进入实质性加息周期的情况下。

  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文,以下简称4号文),表示在去年“三三四十”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并对后期整治乱象工作的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整治乱象的相关工作意见、整治乱象的工作要点进行了说明。一时间,金融狗们“惊起一滩鸥鹭”,简直快“民不聊生”了。据说整改时限又压后了,但仍然让市场感受到了冲击。

  其实,这个政策指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即国企与民企之间不公平的融资价格决定了这个套利机会仍然会存在一段时期,而这种比较舒服的套利产生的利益刚性和思维惯性仍然会持续。但是,金融狗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套利是有时间窗口的,是不可持续的,真正的能力考验还是在于市场预判和行业、企业分析方面。所以,金融狗们如果要在朋友圈里显示自己的敬业和加班,显示自己优美的PPT 的时候,至少要知道这些前提,要首先“柴门闻犬吠“,然后再”风雪夜归人”。否则,你的努力可能产生方向性的错误,这个错误会被无情地批评为“假努力”。

  三、狗年要做一枚“忠狗”

  如果攻守都有了预案,剩下就是执行和态度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建议你成为职场的忠狗,友情的忠狗,乃至自己内心的忠狗。现在有很多所谓的“猫奴”和“狗奴”,后者又被成为铲屎官。人们对于狗的这种近乎狂热的喜爱可能是因为狗的忠诚。

  在任何一个领域,忠诚都是人们最喜欢的优秀品质,而且,不仅如此,忠诚会给自己找到一个自洽的逻辑,不至于心理和价值观分裂。如果你对职业忠诚,你就会有十足的能量来应对困难和问题,而不会在工作中怀疑公司甚至怀疑自己;如果你对友情忠诚,你就会理解自己的识人不察甚至是别人的背叛,而不会懊悔自己的友情付出;如果你对自己的内心忠诚,你就会放飞自我,展现真我,乃至成就大我。

  不管是什么层级的金融狗,大部分都想展现自己的职业素养和精英面貌,但这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忠诚,忠诚会让一个“金融狗”非常与众不同。我们甚至想在这里给各位金融狗推荐著名的电影《忠狗八公》,作为狗年春节的精神食粮,所谓撒狗粮也。

  四、狗年:如果万物皆为刍狗

  《道德经》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这句话有很多解读,但是我们在这里最想取的含义就是字里行间的自然流露,即体现了一种平等自然的精神态度。如果进一步说,就是说每个个体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而这个存在就是一种价值。这是符合最近大热的“blockchain(强烈建议翻译成单元链)”所蕴含思路的。所以,金融狗万不可妄自菲薄,应积极与监管互动,敢为利益和理想争先,尤其是狗年,敢“汪”才会旺。

  如果万物皆刍狗,那么金融狗尤其要注意自己的经济“嗅觉”。嗅觉是狗的特长。狗年的第一嗅觉是什么呢?面对阿尔法狗、机器学习、面对VR、AR,甚至是马斯克殖民火星的梦想已经迈出第一步,我们看到以技术为代表的工具理性似乎正在一统江湖,这让人们满足欲望越来越容易,而如果对此不加以重视,人类会否如同古代帝国那样由于放纵而走向衰败乃至灭亡?这就是需要价值理性,这个价值理性里面蕴含了另一个重要而深刻的经济机制,那就是节制主义。如果注意到这一点,我们或许会看到四万亿腾讯和阿里们的天花板,或许会看到贝佐斯和扎克伯格们乃至英雄马斯克的巅峰之后,这不是什么盛世危言,这可能社会的一种内在的自救机制所驱动的必然。

  一枚金融狗过狗年,多少有些敬畏,有些兴奋。只是迷思,不知所云。

  最后,祝各位金融狗狗年汪汪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