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开始之前,到底都有谁打广告

  作者:卢俊

  今年的春晚大家有看么,现在我只坐在电视前和大家码字的,和大家聊聊春晚。

  说实话春晚我一直没有看,但是作为一个媒体人来说一直对这个载体保持重视,因为他代表着传统媒体最坚强的阵地。他每一年的表现都代表着某一种舆论的姿态。

  春晚里面的节目我看的越来越少了,除了完整的看了下周杰伦的告白气球,其他的印象几乎没有了。

  但是春晚前五分钟的广告我是认认真真看完的,我是一直相信用脚投票的人,广告呈现的怎么样,代表着春晚在市场上还值多少钱。

  给大家一帧一帧的截图了,说点我想说的。

  1、互联网企业的广告位已经少的可怜

  说实话,互联网企业占据春晚广告龙头的应该是2016年,我记得那一年几乎所有的广告位都是互联网企业,我甚至一度觉得互联网模式真的要彻彻底底的来了

  但是没想到的是,到了2017年突然锐减,就剩的一点点。

  今年就更少了,一共就5家,类型还非常集中。

  阿里巴巴贡献了两家。

  一家是支付宝

  一家是淘宝

  而且今年淘宝可以说是绝对大头了,不仅投放了广告,春晚的植入也很厉害,特别是开动了春晚亲情号,这是拉爸妈一起剁手的节奏啊。

  另外,有一个行业居然也有两家竞争对手同时赞助,按照道理来说这不应该,作为广告投放来说,同业竞争应该是规避的。

  但是我看到这两家的类型我就理解了。

  是婚恋模块的。

  一家是百合

  一家是世纪佳缘

  让两家一起来投,不禁让我感觉中国人口老龄化应该是真的要来了,这个时间段打广告就是摆明了鼓励爸妈威逼利诱儿女早日成家的节奏啊

  看世纪佳缘的广告语,我几乎可以想象出单身狗和爸妈一起看电视的时候互相对视的眼神

  最后一个互联网广告是美团外卖。

  这个也是可以接受的,外卖在过去一年的风风火火,美团想要新的一年发力也可以理解。

  这是唯一的几个互联网企业了,而且很明显,大部分都是线上线下互动类的企业,这或许也代表着某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注重线下服务了,所谓新零售新业态也是基于此。

  2、直接打产品的广告少了,更多的开始打品牌

  说实话,在春晚的平台上打广告,打任何形式的广告都是可以接受的,往年的广告其实主打品牌和主打产品的都有,但是今年我认真观察了下,主打产品的企业开始变少了。

  最直接的对比应该是小米了。

  小米是2017年的春晚的标王,花了四千多万投了60秒的广告,重点就是一个。

  强推他的MIX的全屏手机

  今年小米依然在,只是没有投标王了,而且打的广告也开始越来越软主推品牌了

  开始强调他的生态链体系和所有的居家产品,基本就是品牌输出。

  其实这里面的变化挺有意思,从拿最贵的标王只推一款产品到拿普通广告位推小米全品牌产品。

  我想小米应该对之前标王产品后续的销量有客观认知然后做了这个决定。

  当然,这个决定也是可以理解的,2017年的标王是小米,2016年的标王是乐视,乐视拿了7000多万,也是只推一款手机。

  3、今年的标王,被一家电影拿走了

  今年的标王不是被手机厂商拿走了,也不是为某一家企业拿走的,而是一部电影,就是大年初一上映的捉妖记2。

  今年的标王多少钱,其实我查了很多渠道都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捉妖记对外公开是花了接近1亿的价格拿下的。

  当然,对于这个数字我是不信,毕竟前年乐视的7000万和去年小米的4000万都被大肆的传播,如果今年能够破亿一定是业内形成轰动。

  但是没有具体的数字,我就当捉妖记自嗨了。

  当然,这一次捉妖记的投放还是很划算的,因为这60秒的广告居然广告本身还带有植入广告。

  正在我津津有味的看着宣传片的时候。

  发现里面还植入了麦当劳的广告。

  这广告里带广告的模式,也算给捉妖记降低营销费用了。

  但是我也发现,这合作的模式还不止如此。

  1月24日起,麦当劳中国宣布,将与春节档合家欢电影《捉妖记2》合作,推出同名系列主题新品,“妖”消费者共享新春滋味。与此同时,北京市场在1月24日到2月27日期间,麦当劳酒仙桥2号餐厅及新东安餐厅还将打造成“捉妖记”主题店。

  所以很显然,这也是一个线上线下高度捆绑互动的传播模式。

  好,最后一个问题:地产广告有加入这一次春晚大军么。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一个还挺黑色幽默的东西。去年春晚,地产项目就有不少投了广告。

  其中唯一一个以项目名义打广告的,是这一家鲁能地产在海南的一个项目,作为一个旅游地产想要在全国增加影响力也可以理解。

  但是略微讽刺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央视就曝光了在海南违规开工的几个项目,鲁能海南的项目赫然在列。

  所以可以看出吧,投了广告……也不代表那啥啥啥对不对。

  所以我们可以冷静的看到今年露脸的地产商们,稍微打擦边球就是恒大了,这个配色也算是一套方案卖全球了。

  然后是碧桂园了,也挺聪明项目信息没上,但是售楼处的号码上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问问。

  当然,这次春晚最风光的应该算这一位了世茂的许先生,将《丝路山水地图》捐献给国家从而在春晚上有这样的回归仪式。

  说实话这件藏品价值因为在如今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而显得意义非凡,许先生用了1.33亿的代价把他带回来还给国家,当然央视也给了一次很好的品牌露出的机会,这一来一去,双方都赚到了,今年世茂应该有不错的发展。

  最后说说我对春晚这个媒体平台的看法,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春晚的绝对强势地位开始下滑,特别是在年轻人,这样主旋律的节目在挑剔的年轻人眼中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从广告载体中就可以看出,哪怕是针对于年轻人的一些产品,也更多的打着和长辈之间的互动诉求推广。但是另外一个维度上来看,春晚也在努力给自己增加壁垒,央视也在为自己选择长期合作品牌,

  这也是为什么每年央视都可以看到:美的

  古井贡酒。这样的品牌可以多年持续的出现央视的广告候选中,因为本质上是长期持续合作的伙伴。

  记得之前也忘了谁和我说过,现在打电视广告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你下载下来挂在自己公司门口,向别人证明你不是一个皮包公司,是有机构认可你的。

  虽然是个玩笑,但是也确实暗合了很多时候品牌和影响力对于一家企业也同样的需要。很多的广而告之或许不是为了销量,为了是增加用户对你的信任,所以不论央视广告位未来会下滑到多少,但是需求会一直存在。

  当然,对于地产商来说,我也明确给个建议吧,类似投广告的事情就不要做了,真的没必要,打了也不会有影响力,万一跟鲁能这样留下个槽点不是被这么多人笑啊。

  多学学世茂,房企的影响力归给到底多留点在政府那里比较好,毕竟拿地才是王道,如果能够像世茂这样软性植入自己的企业品牌,未来拿地也好融资也好,我几乎可以感受到未来可以如何的轻车熟路了。

  这么多年来,房企的销量从来也不是靠广告达成的,营销费用都留给一二手联动了,广告费或许可以多留点给品牌。

  好了,差不多这样吧,写到这里的时候,李谷一奶奶又开始唱起了难忘今宵,希望所有的小伙伴可以好好过这一整年,可以赚大钱。

  来源:真叫卢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