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的北京流感,拿钱买命时代的中年困局怎么破?

  作者:江瀚视野

  摘要:在春运正当红的时候,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各个媒体网站上爆火,原本这样的话题我并不想过多的涉猎,然而实在是没忍住朋友圈所有人的转发,读完了这个同行的数万字长文,一篇篇日记让人细思极恐。

  在春运正当红的时候,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各个媒体网站上爆火,原本这样的话题我并不想过多的涉猎,然而实在是没忍住朋友圈所有人的转发,认认真真读完了这个同行的数万字长文,一篇篇日记让人细思恐极,这场不期而遇的流感在别人看来可能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感冒,也许不吃药一个星期就好了,然而这场感冒最终结果是夺去了一个老人的生命,并且几乎拖垮了一个看似优渥的“中产”家庭。

  在整篇文章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这个拿钱买命的时代,也许我们引以为豪的那些东西不过就是一个小小的数字,试想任何一个我们自以为不错的城市中等收入家庭有谁能够支撑起29天的ICU?

  一、拿钱买命时代的中年危机?

  我们大量的文章在说中产的问题,但是我却不愿意用中产这个词来形容中国现阶段大量的工薪阶层或者我们称之为中等收入群体,之前我们曾经说过大前研一对中产的判断标准:房地产有没有给你带来很大压力?你敢不敢去生育一个以上的子女?孩子的教育费用是不是让你忧心忡忡?上面三个问题只要一个回答为是,你就不能被称之为中产。

  所以,按照上述标准,基本上我们所谓的“中产”基本都不达标,大家只能被称为“伪中产”,所以我觉得用中等收入人群来形容还是比较贴切的。我们仔细反思一下,到底什么样的人是中等收入群体?世界著名财经媒体《经济学人》上曾经有着这样的一个判断标准:有着一个稳定的工作收入来源(一般是家庭年收入10万以上),有着一定的房产、汽车,表面上生活虽算不上富足,但是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收入用来维持家庭的日常生活还是绰绰有余的,这些人一方面追求消费升级,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另一方面却对工资赶不上物价上涨束手无策,所以这种生活方式能被称之为中产吗?

  其实并不能,因为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所谓的中等收入人群中绝大多数收入来源来自于工资,而每个月的工资一半以上则需要被房贷、车贷、信用卡还款等固定支出所占据,真正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少的可怜,所以这种所谓中等收入其实是一种极为危险的生活方式。正如本文开头那篇文章中说的那样,一旦出现了临时性大额支出,比如说出现家中老人重病,需要进入高额ICU,并且无法保证持续性工作的话,那么一个家庭的收入支撑将会在短时间内消失,家庭因病返贫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还是以治病这件事来说吧,很不幸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拿钱买命的时代,并不是说国家没有医保,我们的医保其实已经基本覆盖了大家的基础医疗需求,但是这种覆盖用来买命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在医疗水平不发达的年代,由于医疗水平不够,有钱也救不了命,所以大家也都相对平等。但是,当医疗水平发展到我们这个时代之后,疾病依然有着巨大的威力,但是我们的医疗技术也给了大家一种希望,这种希望却不是普世的,因为希望的代价就是高额的金钱,无论是文中所描述的ICU还是人工肺,这种成本岂是普通家庭所能够负担的,所以我们正好处于一个医疗技术已经发展,但却没有到达成本下降真正普及的年代,所以我们将长期处于一个拿钱买命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中,中等收入家庭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年危机,因为中年所以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因为中年我们的身体素质没办法像年轻时候一样无所顾忌,因为中年我们有了太多的东西(比如说房子、车子)同时也被牢牢锁定,这个时候我们就像被困在即将干涸池塘中的鱼,无力挣扎去也无法改变现状,只要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足够打破我们那微弱的平衡,瞬间从中等收入中跌落深渊,所以危机对于任何没能跨过中等收入阶段的家庭来说都是时刻存在的,这种危机正在成为我们痛苦纠结的根源。

  二、中年困局到底怎么破?

  我们仔细复盘整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其实收入水平应该是挺不错的,甚至是中等偏上,因为一方面家庭能够支撑几十天的ICU却还没有陷入完全的困境,另一方面主人公可以去美国看CES可见这个消费水平其实是很多中等收入家庭都达不到的,但是即使是这样的家庭为什么还最终有着这样的困局呢?因为这种困境不是中国所独有的,而是绝大多数都存在的,这种问题在短时间内几乎不可能被解决,那么如何破局呢?我总结了一些建议,既为我自己,也给大家一些参考:

  一是尽可能多的实现财富升值。其实纵观全文,你怎么多的赚钱都不为过,正如文中主人公说的那样,一天的ICU是不少家庭省吃俭用一年的支出,那么这个时候其实怎么赚钱都不为过,一方面,在这个周期的时代,所谓的风口就是顺势而为顺周期而行,充分做好自身的准备,一旦周期来临努力抓住周期的机遇,顺周期而动,如果没有周期的话,我们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另一方面,尽量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文中有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主人公还是需要上班,因为上班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那么从未雨绸缪的角度来说,尽可能的增加自身收入被动收入成分,从而应对潜在的风险。这两方面双管齐下,才有可能实现财富的升级,从而逃脱中等收入陷阱。

  二是尽可能的保证自己的健康。健康其实是中国人现阶段最大的问题所在,我们很多人都还在前工业时代那种“年轻时用健康换钱,年纪大了用钱买健康”,但是现在这个时代根本不允许我们采用这样的方式了,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年纪,尽自己最大可能保证健康是支持我们生活下去的关键,不要因为工作忙来找借口不去健身不去锻炼,时间是挤出来的,要抓住一切机会增强身体素质,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只有健康才能真正确保家庭的长远,因为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我们根本病不起。

  三是还是买一些保险吧。每次我说要买保险很多人都会骂我说是在推销保险,然而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保险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给自己买一份重疾险,一旦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这份重疾险就是救你命的东西。

  四是努力提升自身的人脉能力。在文中主人公反复说自己没有权,其实这种理解有一些片面,但是我们必须要时刻提升自己的人脉能力,由于社会化大分工,大多数人都只会在自己的圈子中建立自己的人脉体系,然而真正需要用的时候,人脉真的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助力,通过人脉体系让自己有着一个强大的弱关系网,到关键时刻这种弱关系可以救命。

  上述四个建议虽然不是根治中年困局的终南捷径,但却也是现阶段可以从小事做起的一些事情,努力改变自己,尽可能的摆脱这个困局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