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为什么是一条“墙街”?

  作者:麦克船长

  美国有一个古老而充满敌意的笑话:

  它是这样一条街——

  一端是一条河,另一端是一座坟墓。

  1929年美国经济泡沫发生前,小弗雷德·施韦德已经成为一名富有的投机者,崩盘后他的人生破了产。不过,他依照这段经历出了一本畅销至今的书——《客户的游艇在哪里》,着力描绘了华尔街上金钱涌动中的投机者们。

  上面这段话就出自此书。说的,正是华尔街。

  7月16日华尔街一景

  (歪果仁真会玩儿)

  地理上的华尔街,是纽约市曼哈顿区南部从百老汇路延伸到东河的一条大街道,全长仅三分之一英里(500多米),宽11米,是英文“Wall Street”的音译。

  它的最东边是纽约的东河,最西边是华尔街的三一教堂和一片墓地,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就埋葬于此。

  当然,在建造的最初,华尔街并不是今天这个样子,当时不过是荷兰人用来保护自己的一道木栅栏墙。

  荷兰人开启了华尔街的诞生

  荷兰农业发展不起来,转向海上贸易

  纵览金融史,或许可以这样说:没有荷兰就没有纽约,没有荷兰人就没有华尔街。

  如今的纽约,最初是荷兰的殖民地,荷兰裔移民聚居于此,当时叫作新阿姆斯特丹。也正是荷兰人,逐渐开启了纽约和华尔街的诞生。

  北京时间7月20日15:50的纽约

  (纽约时间20日凌晨3:50)

  荷兰人是很有商业头脑和商业精神的民族,作为他们的殖民地,纽约早期的迅速发展和金融业的兴起,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此。

  荷兰的地势比较低,本名“尼德兰王国”,也即Netherland,洼地的意思。同为洼地,荷兰却只有重庆的一半,并且两面沿海,两面是丘陵。这么小的国土上,还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海拔不到一米,另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比海平面还低。

  2016年7月19日,荷兰一景

  自荷兰人在这片土地上生存以来,农业发展一直都困扰着他们。

  于是,从15世纪开始,荷兰除了围海造田,还开始加大海上贸易的力度。1581年,摆脱了西班牙的统治之后,荷兰的海上贸易更是突飞猛进,荷兰阿姆斯特丹港很快便成为了当时世界最大的港口。 

  1609年, 荷兰东印度公司的亨利·哈德逊从阿姆斯特丹港出发,试图开辟一条通往中国北方的航线。他计划穿过北极,绕过俄罗斯北部,穿过白令海峡到达中国。

  荷兰东印度公司商船

  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明朝万历年间。在万历前期,张居正主导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朝廷气象中兴,史称万历中兴。精明的荷兰人很快便嗅到了这个东方之国的商业味道。

  但是,哈德逊一行出发没多久,在挪威海域被冰阻挡了去路,便调头向西驶去,打算先到北美洲,再绕道去中国。经过5个月的海上漂泊后,商船驶入了一条河道越走越窄的河,再度受挫的他,只好放弃。

  这条河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哈德逊河。

  哈德逊河的源头云泪湖

  只值24美金的曼哈顿

  海上贸易:买个岛,还得筑墙防御英国人

  1626年,荷兰人再次进入哈德逊河,用价值60荷兰盾(有资料显示约为24美金)的布料和饰物,从当地印第安人的手里买下了曼哈顿岛的土地所有权,堪称荷兰历史上最划算的一笔交易。

  这个曼哈顿岛,是今天美国经济文化中心曼哈顿的主要组成部分。

  曼哈顿岛全景

  此后随着贸易的扩大和商人的增加,荷兰人在曼哈顿建立起了一座新的城市,他们称之为新阿姆斯特丹(New Amsterdam,前文已提到)。

  在建立后不到30年的1650年,新阿姆斯特丹港口变得非常繁荣,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优良的天然海港之一,同时也是荷兰人对外贸易的前站。

  不过,它的繁荣使在新英格兰地区(现纽约市北方)的英国殖民者对其垂涎三尺。

  7月19日曼哈顿傍晚时分

  (曾是新阿姆斯特丹)

  1652年,第一次英荷战争爆发,威胁着新阿姆斯特丹的未来。

  这块殖民地的荷兰统治者彼得·斯特文森市长曾经是一名军人,并习惯以军人的方式思考问题。由于担心新英格兰会从陆路进攻,彼得决定在城市的北部建立一道防御城墙。他从当地的商人手中借了6000荷兰盾,并命令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要帮助建造城墙。

  该墙用圆木建成,东起珍珠街(那时的海岸线),西至今天的三一教堂,全长2 340英尺(约713米)。教堂的西侧邻近哈德逊河畔陡峭的悬崖,是一道天然的屏障。

  城墙设有两个大门,一个建在东河口,是船只卸货的地方;另一个建在与百老汇街的交汇口,是向北的主要陆地通道。

  如今的华尔街

  纽约:曾经的生日礼物

  筑了墙还是没守住,被英国人占领

  彼得在制定新阿姆斯特丹的防御方案时,疏忽了来自海上的威胁。当英国人最终在1664年攻打该城时,他们并没有如彼得所担心并严加防备的那样从北部的陆地发起进攻,相反,一支英国舰队从南边驶向这个港口,将全城置于炮火之下,从火力上完全压倒了新阿姆斯特丹城堡的守军。

  彼得丝毫不为所动,准备誓死保卫该城。但是城里的商人,包括他自己的儿子,却不是这样想的。他们联名写了一份请愿书,恳求市长开门投降,以免城堡和他们的财富都在炮火中毁于一旦。

  犹豫再三之后,彼得最终同意了他们的请愿。

  这个城市从荷兰人手里转到了英国人手里的第二天,恰逢英国国王查理二世(King Charles Ⅱ)的弟弟约克公爵(Duke of York)过生日,国王便将新阿姆斯特丹更名为新约克郡(New York,简称纽约),作为献给约克公爵的生日礼物。

  《新阿姆斯特丹的沦陷》

  彼得在与西班牙的战争中失去了一条腿

  至此,印第安人所谓的曼哈顿,荷兰人眼里的新阿姆斯特丹,兜兜转转,最终成了英国人的纽约。但是,荷兰人的商业精神却留在了这里。

  7月19日纽约夕落时一景

  英国人保卫城市依靠强大的军队,而不是荷兰人筑起的城墙,于是在1698年将其拆除,将城市北扩,在城墙的原址上修建了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即为Wall Street(“墙街”),也就是华尔街。

  华尔街的诞生,比美国独立还早100多年。

  如今,提起华尔街,几乎无人不知。它既像符号般的存在,同时又上演着一朝天堂一朝地狱的故事。

  来源:华尔街俱乐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