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在巨变,10亿人却依旧浑然不知!

  作者:拾叶

  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前言:

  世界已经改变了,

  我从水中感到,我从土地中触到,我从空气中闻到,

  许多过往之事都已经失传,

  现在已经没有人还记得了……

  ——《魔戒再现》开篇

  1

  变革

  当下的经济结构和社会形态,跟十年前相比已是天翻地覆。

  这种变化,是来自于最底层的生产关系与最顶层的财富分配的变革。

  然而,还有10.7亿人活在21世纪00年代。

  这些人的生活轨迹如同他们的父辈,老老实实的上班、下班、超市买菜、回家做饭这一个单线循环的人生轨迹上,每月10号按时按点等着公司财务往工资卡上打3246.57的薪水。

  如果不是一二线房价暴涨、网络疯传王者荣耀员工发了100个月工资当年终奖、比特币从几分钱爆炒到100000元一枚、电竞三丑打LOL居然年薪千万还娶了宅男女神这一连串刺激人脑神经的事件发生……

  这10.7亿人依然活在以家庭和工作为中心的世界中,即便到现在也仅仅有少部分人感到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迁!

  最难改变的是人心,是对14亿人的意识形态全面普及。

  2

  变迁

  当今,整个社会的物质资源是极其丰富的,社会物资远远供大于求。

  只要你不懒,动动手脚,是饿不死的。

  居民消费,我们看CPI指数,近五六年一直处于偏通缩或者长期弱通胀的格局。

  现在再提粮食危机的,基本就划到骗子人群里了。

  占CPI权重三成多的食品价格甚至回到了十年前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商品大崩盘后的历史最低价格区间,比如油脂、谷物饲料等。

  十年时间,很多种类的粮食价格基本原地踏步,跟房价、比特币、甚至股票相比,粮油价格简直通缩到了渣。

  比如近十二年大豆油的价格走势:

  原因分析:

  一方面,各个领域技术的革新,应用科技的高速发展,劳动人民的辛勤劳作,使得劳动生产的效率和物资总量都得到超高速攀升,绝对量变得充盈。

  另一方面,这十年的时间,社会财富分配极其不均衡。一小撮权贵获得了大量的社会财富,而广大人民群众却没有获得相应的收入报酬。

  这样导致广大群众虽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却无法获得相应的收入去市场上充分饱和消费。于是,需求的相对萎缩便造成供给过剩,消费价格持续低迷。

  3

  人类迁移

  虽然实体物资无法充分饱和消费,但是受转基因技术和农业机械耕种现代化,整个社会乃至全球绝大部分的群众摆脱了饥饿危机。

  5块钱沙县小吃能吃饱,5000块钱也能在望江阁吃一顿佳肴。

  第二天依然要吃饭,对14亿人来讲,除了生病找大夫,没人关心你上个星期吃了什么。

  所以,解决了温饱的人们干脆从马斯洛最底层的生理需求直接跳至对二层(安全需求)、三层(社交需求)、和四层(尊重需求)的应用。

  恰好,互联网科技进行了第二次革命性突破,并且这次伴随了移动PC的强势崛起。

  无法在现实社会找到安全、社交与尊重需求寄托的人类开始在互联网寻找各类精神寄托。

  于是,人类出现人类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迁移。

  王者荣耀前两天发了个新闻:KPL秋季赛总决赛要正式开赛。12月11日总决赛售票通道开启,近万张门票在12分钟内售罄,同时在线抢票的人数高达600万人。

  这600万人不好好工作,在网上抢游戏观战的门票。

  而动辄每天就有5000多万活跃用户的王者荣耀,细想一下,这些人的游戏时间对社会存量财富创造所作出的贡献是0!

  别忘了,还有成千万上亿的人在吃鸡、LOL、DOTA、梦幻西游、我的世界等等虚拟游戏世界里驰骋遨游,寻找他们的各种寄托。

  几亿人每天大量的时间就在互联网构建的虚拟世界中!

  4

  人类第二家园——虚拟帝国

  当人类从现实世界向虚拟世界迁移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无法避免的事实:现实世界的需求持续萎缩。

  比如本来去游乐园玩云霄飞车的,都在家待着“吃鸡”了。

  人一天只有24小时!

  互联网虚拟世界的高速崛起占据了人类大量的时间与成本。于是,挤占了对实体世界的消耗,进一步加剧实体世界的供大于求的关系。实体社会消费受到影响,传统实体行业的工作岗位被大量消灭掉。

  高智商的理工男从机械工程师转行成码农。

  社会结构开始改变,码农收入超高速跳跃式暴涨,普通码农年薪20w+很常见。

  老王家大儿子每月工资依然是¥3246.57。

  面对虚拟世界的崛起,实体消费萎靡,国家必须要刺激实体消费。首先,实体要变革——工业升级、供给侧改革与宣传工匠精神!

  5

  工匠精神、工业升级与供给侧改革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

  我们造东西的速度是极快的,放在六七年前,你去给这些工厂的老板讲工匠精神,是会被轰走的。

  “要什么工匠精神?!我们要的是规模与速度!看利润!懂不懂?!立足还没站稳呢,你搞笑呢工匠精神?!”

  所以,制造业大国早前为什么不提工匠精神呢?因为追求质量会导致工厂产量变小,产能走低,竞争不过人家,最后连工人都养不起。所以,我们早期都是物美价廉,不是物好价廉。

  然而,现在社会结构与消费意识形态发生了变化,大量的消费去了虚拟世界,最后落地成BAT的利润和码农的工资。

  实体消费品如果品质一如既往,价格则无法抬升,大家不会超额消费,不买单!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说“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供给大于消耗的供需关系上,2016年供给侧改革也出来了,消灭落后产能,消灭低质产能。

  一切的一切,当工业产能和人口规模到一定程度,碰到天花板的时候,就只能换个玩法。

  6

  职人

  二战之后,战败国日本的工业与科技迅速发展。但是,这也成为日本经济未来最大的掣肘——工业产能过剩,人口生育放缓,消费人群滞胀。

  就像我刚才讲的,当工业产能和人口规模到一定程度,碰到天花板的时候,只能换个玩法。

  日本人提了一个词——职人。

  所谓职人,是日语中对拥有精湛技艺的手工艺者的称呼,现在只要是对工作精益求精,坚韧不拔和守护行业传统的,都被称呼之为——职人,这在日本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称谓。

  甚至出生在东北沈阳的日本人新津春子因为最会打扫卫生,而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她的杰出代表作就是负责打扫面积76万平方米的“东京羽田机场”。

  工匠精神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希望大家认可工匠们精心打造的高质量产品,从而进一步增加该产品的溢价,并尽可能带动需求消费的增长。

  日本当年工业高度发展,整个社会供需平衡被打破。当供应大于需求的生产关系产生后,生产者只能把心思放在如何提高价格上,于是搞了工匠精神这个顶层意识形态设计。

  如今,我们也开始搞这一套了,但是,时过境迁。

  全球虚拟世界的迅速崛起更加剧了供需的恶化。

  我们现在不仅仅要追求质量,效率依旧不能落下。因为,全世界的供给方太多,效率就是企业的生命。

  虚拟世界仍然在扩张,世界正在进行变革,未来没有研发新产品、搞效率和品质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将成批倒下。

  连LV也通过工业规模化成批量地生产手包,却依旧按奢侈的手工制品价格卖给顾客。你还没搞明白么?未来,等保时捷低端跑车全面量产,满大街都在跑的时候,社会的财富又分配了一圈。

  而许多过往之事都已经消散,10.7亿人却依旧单线循环生活,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