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纵与克制——过度举债与去杠杆!

  作者:海通证券 姜超

  一、经济:2月高开低走

  1)需求前高后低。2月上旬主要37大中城市地产销量同比增长29%,但中旬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销量同比下降40%。2月第一周仍在春节前,车市零售销量同比增长73.3%。

  2)发电高开低走。受寒潮影响,发改委透露1月份全国发电量增速高达21%。2月上旬6大电厂发电耗煤增速高达72%,但进入春节假期以后,2月中旬增速转负。

  3)库存低位回升。截止2月9日,主要城市钢材库存从1075万吨升至1219万吨,连续8周回升。截止2月14日,6大集团煤炭库存升至894万吨,回升至1月末水平。

  二、物价:物价走势分化

  1)春节菜价大涨。节前最后一周,商务部蔬菜价格上涨7.8%,禽蛋、水产品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下跌,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

  2)预计2月CPI回升。2月以来商务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2%,农业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6.3%,均与1月份涨幅基本相当。预测2月CPI食品价格环涨2.5%,涨幅略超1月份的2.2%,相应2月份CPI将回升至2.3%。

  3)PPI继续下降。上周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下跌0.3%,其中有色、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截止目前2月份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跌0.7%,港口期货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跌0.1%,预测2月PPI环比下跌0.1%,2月PPI同比涨幅降至3.6%。

  4)物价走势分化。从2月以来的物价走势看,呈现明显分化的趋势。食品价格在节日期间惯性上涨,带动CPI温和回升。但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下跌,而PPI同比下降的趋势仍将持续。 

  三、流动性:资金供需改善

  1)货币利率小升。上周R007均值上行11bp至3.05%,R001上升6bp至2.66%。DR007上行7bp至2.84%,DR001回升6bp至2.61%。

  2)央行小幅投放。上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操作3930亿1年期MLF,净投放1495亿货币。

  3)汇率小幅贬值。上周美元指数再度下跌,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贬值6.34、6.32。

  4)资金供需改善。央行公布最新的数据显示,1月份其他存款性银行储备资产比去年12月减少2.6万亿,估算1月份超储率再度降至1%以下,超储率降幅远超预期。原因在于1月份财政缴款约1万亿,公开市场净回笼7千亿,而外汇占款也未增加,即便考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4500亿,1月份净回笼货币也超万亿。但从市场表现看,1月、2月的R007创下过去一年新低,原因或在于资金供需预期改善,在资金供给方面,央行春节期间提供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释放2万亿资金,此外2月财政有望大幅放款,节后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大幅减少;而在资金需求方面,1月份银行资产增速创下7.4%的历史新低,意味着资金需求在大幅减弱。 

  四、政策:防风险贯穿全年

  1)工业七大着力点。工信部部长苗圩发表新春致辞称,2018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网络强国建设、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

  2)防风险贯穿全年。金融系统“一行三会”已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于2018年经济金融领域监管定调的把握由此浮出水面。从会议透出的政策调度看,严监管之下金融业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将是贯穿全年的“主线任务”。而与往年工作会议通稿相比,一些在今年首次出现的重要表述,料将成为新时代所赋予金融业新使命的着力点。 

  五、海外:美国1月通胀超预期,鲍威尔发表首次演讲

  1)美国1月通胀超预期。1月美国CPI和核心CPI升幅均超预期,令市场更加担忧通胀的趋势性回升,市场开始猜测美联储或以更快速度加息。1月名义CPI环比涨0.5%,同比涨2.1%;1月核心CPI环比涨0.3%,同比涨1.8%,具体来看,汽油、住房、服饰、医疗保健和食品等价格均上升,展现了广泛的物价上行压力。

  2)鲍威尔发表首次演讲。上周二,鲍威尔在就职仪式上首次公开讲话,肯定了“后耶伦时代”逐步加息和缩表政策路径,并表示美联储将对任何金融稳定性风险保持警惕。他重申,尽管面临的挑战持续变化,但美联储的政策路径会保持稳定。不过除了对公众解释美联储的行动,也会倾听反馈,并郑重考虑政策出错的可能性。

  3)美联储副主席候选人表示或加快加息。上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考虑提名货币政策立场总体偏鹰派的克利夫兰联储主席Mester任美联储副主席。Mester之前曾表示,不担心近期市场震荡影响经济,支持渐进式加息,但若税改推动经济增长更快,可能需要加快加息。

  4)美国1月新屋开工创新高。在经过去年12月的意外大跌后,今年1月美国新屋开工显著复苏,营建许可数涨至2007年以来最高,有望延续去年以来的强劲的住房建设。1月新屋开工环比增长9.7%,远超预期涨3.6%;1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139.6万,创2007年6月以来最高。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