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职场】蔡凯龙:情人节没时间睡自己

  行业节奏太快,每天都被激情闹醒,忙到没时间睡自己。这是我作为区块链老司机最近的感受。

  快!和时间赛跑!

  “120个比特币的年薪一个月就跌成60个,你半年都白干了”,好多朋友比我还关心我自己的工资,他们对我的同情之心跃然纸上。

  是的,比特币从1月4日高点1万7千美金,到2月14日的8千5美金,足足跌去一半。但我却暗自窃喜,按照比特币这种下跌速度,我真正实现年薪120个比特币的目标指日可待。

  比特币涨跌都来得异常凶猛和迅速,体现了区块链行业最大的特点:节奏快。

  这恰恰也是区块链行业最大的魅力:这个行业变化之快,快到让你无法预料到下周会变成什么样。一家好端端的交易所,如Coincheck,会因为稍有不慎被黑客入侵而瞬间轰然破产。5年前毫不起眼的火币,现在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商,而半年前还和火币平起平坐的BTCC,如今黯然退场。

  区块链行业因为变化快,所以才充满无穷的想象和可能, 也让置身其中的人生命变得丰富多彩。

  人生的跌宕起伏,会让你感觉活了很久,因为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改变每天生活的密度。而我从美国到中国,从传统投行到金融科技,一直在寻找增加生命密度的行业。直到投身区块链,我才找到挑战极限的归属感和动力源泉。

  当好友问我进入号称一币一别墅,一币一嫩馍的行业,一个多月来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我不假思索回答:“我都没时间睡自己了,还谈什么别墅嫩馍”。

  "币圈一天,人间一年"或许过于夸张,但是我一个多月来的亲身体会却是如此。我都舍不得多出一分钟来睡自己,感觉多睡一秒都是在浪费。

  晚上依依不舍躺下,早上先被激情闹醒。

  时间,在区块链行业变得异常的珍贵,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作为区块链老司机,我和大家分享跟时间赛跑的三大法宝:开门见山, 分身有术和招兵买马。

  开门见山

  “明心见性,直指本心。”出自《六祖法宝坛经》。

  睡自己的时间全靠挤出来。一方面,应酬饭局会议活动,我能不去就不去,另一方面,提高交流沟通上的效率:开门见山,避免无谓的绕弯和猜测,减少沟通时间成本。

  设身处地从对方角度着想,这是交流的基本原则。与我所敬佩的人沟通,能体会他们抽出宝贵时间给我的不易,因此我从来都是开宗明义,不多占用他们一丝时间。

  同样的道理,我也希望现实生活中和微信好友,能够相互体量,有事说事。尤其是微信上的大量好友,能遵守一些基本的微信交流礼仪。

  1.微信名称请用真名,或者加微信时候介绍自己,说明全名和单位。我实在无法记住5千的好友天马行空的昵称。

  2.“你好”。我也相信我崇拜的偶像不会没事跟我客套寒暄,大家都有约定俗成的沟通规矩。

  也许我这种西方人直来自往的思维方式会冒犯很多人,但是仔细一想:为了多点时间睡自己,得罪不体谅我的人又能如何?

  分身有术

  既然无法把时间掰成两半,就只好把自己掰成两半。 一半用工作和家庭把自己占满,另一半让运动、看书和写作来放飞自己。

  很多人抱怨工作太忙,家里事情太多没时间运动和看书。这些都是借口。

  时间如海绵,挤挤总是有的。

  我回家陪小孩,大部分时间用来带他们一起跑步游泳打乒乓球。在我熏陶下,女儿8岁就学会蝶泳、在学校体育永远是第一(当然其他也都第一,我比较看重体育)。

  我和李林总谈工作,大部分都是约在乒乓球桌、爬山途中、回家散步路上和游泳馆里。

  我开会和面试不一定在办公室,可以在去机场的路上,可以在跑步中,可以在酒店大堂。候机室是我即插即用的办公室,飞机舱是我与世隔绝的书房,路途中成为我最享受的时光:可以假装不知道有机上wifi功能,完全忽视飞机上的电影,不受干扰地看书、创作和睡觉,乐在其中。

  只要想让自己分身,就没有不可能的事,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个月去美国旧金山设立火币美国总部, 行程安排满满。为了面试一个沃顿商学院+斯坦福 高盛+凯雷的人才,硬是创造条件让她一起到金门大桥边跑步边面试。期间带上耳机拨入公司电话会议,当然,我不得不跟参会人解释我在金门大桥上跑步,否则沉重的呼吸声难免引起参会人不必要的误会。

  其实,对于我们重度用脑的人来说,大部分时候都可以同时进行运动。

  时间不是问题,观念和习惯才是问题的根源。

  招兵买马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二十八回:“招兵买马,徐图征进。”

  把自己掰成两半已经是自我时间管理的极致,我是永远学不会孙悟空拔10根汗毛就变成10个自己,只好学唐三藏多招些强兵悍将,靠团队协同来创造奇迹。

  加入火币这一个多月看过不下100份简历,面试20多次,精挑细选,终于打造出战略投资部和火币美国团队的雏形。

  每当我看自己的团队履历,都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手下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可造之材,哈佛、沃顿、哥伦比亚、斯坦福、清华学历只是基本门槛,谷歌、微软、华兴,赛福、联合国的工作经验只是敲门砖,最重要的是个个都拼劲十足,比我还打鸡血。

  我有时候感慨,也只有在区块链这么特殊的行业,只有在这么发展这么快的火币集团,才能出现如此奇葩现象:我这当上级的财力、颜值和体力都不如手下。这就是区块链和火币的魅力,像巨大的磁铁,不断吸引出色的人才。

  当然,能吸引这么卓越的人才,靠的不单单是财富,更多的是信仰和情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团队都能融入火币的正直严谨、开放创新、合作进取的价值观,值得集团倾注心血去栽培。

  团队唯一让我头疼的是,他们太杰出却大都是单身,每次提醒他们工作之余要交男女朋友,他们都说工作太忙没时间,令我很愧疚。实在担心他们太沉迷于事业反而耽误终身大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公司年度规划会上,我以全球化和全生态化战略为理由,跟李林总多要了几个招聘名额,期望通过扩大团队、招更多同样优秀的人才,让他们内部解决,明年情人节不再孤单。

  当然如果你非凡到不屑加入我的战略部和火币美国团队,没关系,火币还有更加优秀的部门。火币作为一家全球性数字资产金融服务企业,在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都有独立运营的公司,未来还会在更多国家设点。这些部门和分公司都急缺高级人才。

  在火币,从上到下,除了董事长不缺以外,CXO级别都欢迎顶级人才。换句话说,我的CSO甚至我老板CEO的职位,能者得之。

  对人才,火币一向求贤若渴。

  别担心我们这些老人占住位置,火币是以实力说话的地方。公司有个年轻小伙子叫霍力,招进来时名不见经传,短短1年多内表现优异,凭实力连升N级,今年获得总裁特别奖,并荣升副总裁,除担任海外公司总经理,还负责火币资本,全球商务和火币加速器,三大最重要的核心部门,成为火币最耀眼的一颗新星,我们这些老人都服。

  如果区块链是迅速崛起的王国,火币就是这个王国的要塞。我们汇集优秀的人才,倾注资源全力打磨锤炼。总有一天,把握住机会的人会被火币的火种点燃,一飞冲天,自由翱翔。The sky is the limit。

  火币三大口号之一:人生就败在一个等字。

  听老司机的话,机不可失。不甘平庸的你,还等什么?和我一起体验每天都被激情闹醒的幸福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