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涨——全球视野看中国资产

  作者:招商宏观谢亚轩、林澍

  国际资本流动的决定因素、传导渠道与中国资产价格表现

  上周三公布的美国1月份CPI再度超市场预期,但同时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环比-0.3%)弱于预期,导致美元指数仅在短时间内冲高至90上方便逐步回落,至16日才触底反弹重回89上方,20日最终收于89.7180。通胀抬升的加息预期预计仍将继续支撑美元,但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将导致其经常项目逆差与财政赤字加剧,这可能是美元进一步大幅走强的掣肘。欧洲方面,去年四季度GDP增长符合市场预期。本周三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值得重点关注。

  VIX指数目前已回落至20附近,仍处于一年来的高位,20日收于20.60,全球主要股指上周以来悉数录得上涨。上周四日本财相麻生太郎否认干预汇率的必要性,美元兑日元一度大幅走强突破106。上周五安倍晋三正式提名黑田东彦连任日本央行行长并与此同时提名“再通胀学派”田部昌澄任副行长,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仍将延续,日元才逐步企稳转弱,20日美元兑日元收于107.33。欧洲方面,近期社会民主党将对默克尔联合政府进行投票、意大利将进行大选、英国将公布就业数据。

  2月11-14日,春节前交投平淡,在节前宽松流动性环境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1bp至3.87%,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在通胀超预期的推动下进一步大幅抬升8bp至2.91%再创新高,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9bp至96bp的低位。美国长端收益率20日收于2.88%。在通胀抬升、经济向好情况下美债收益率可能仍将继续走高,中美利差的不断收窄可能对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以及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造成负面影响。

  春节前中国外汇市场交易量再度萎缩,2月份以来中国外汇市场交易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交易量的萎缩客观上导致人民币汇率更加容易出现大幅波动。交易量指数相较1月出现恶化,反映出我国当前外汇供需形势仍处弱平衡状态,人民币汇率难以走出单边升值强势行情。

  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继续维持弱化趋势。国家外管局上周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继2016年放开远期结汇差额交割之后,进一步允许远期售汇到期交割方式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至此远期结售汇在市场定价、交割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完全实现了市场化。远期售汇差额结算交割的推出,预计将进一步释放基于实需原则的外汇需求。

  截至20日,港元兑美元汇率相较9日走弱65pips至7.8247,近期港元基本处于震荡状态,目前仍处于联系汇率制度7.80之上。香港作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桥头堡”,其资产价格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具备领先意义。港股方面,恒生指数20日春节后首日收跌,21日上涨1.81%,内地标的领涨,可能预示着A股将迎来春节后的“开门红”。

  2月12-15日,陆股通累计小幅流出资金9.82亿元,流出规模相较前期显著收窄。北向资金今年以来显示出明显的“猴性”特征大进大出,本周北向资金主要减持了以茅台、伊利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以及家电金融地产。南向资金方面,内地资金继续流入港股,上周累计南下45.33亿元。

  如此前所提示的,短期来看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节奏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主要顾虑来自于避险情绪的升温、中美利差的收窄等因素。消息称菲律宾计划于3月份发行首单主权熊猫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方面,中国2017年末共持有1.1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全年增量1265亿美元,12月单月增持83亿美元,目前仍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央行1月底以来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节前资金面依然保持相对宽松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小幅波动,上周截至14日,DR007小幅抬升1bp,R007下降13bp。由于两会将于3月初召开,随着节前投放资金相继到期等因素的起效,会前节后资金面仍存在一定风险。

  2月14日中国10年国债利率收于3.87%,相较2月9日小幅下行1bp。春节前较为宽松的资金面以及股票市场调整所引发的避险需求,带动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大多出现下行,节后资金面若边际收紧,可能仍将影响债券收益率反弹。期限利差基本稳定在48-50bp的较小区间之内。

  资金面相对宽松导致高等级信用利差稳定,而中低评级信用利差出现收窄。截至2月14日,高等级信用利差相较9日持平,中低等级信用利差则继续收窄8bp。

  节前两日(13、14日)A股企稳小幅反弹,14日上证综指收于3199.16,上周全周上证综指小幅上行69点,涨幅2.21%。上证50指数上周累计反弹2.20%。

  在我们所选取的指数样本中,所有股指上周(12-16日)均出现明显反弹,但并未能弥补近一个月以来的剧烈调整幅度,近四周累计表现基本为负(除巴西之外)。本周一美国股市因纪念华盛顿总统日休市,周二标普500指数收跌,本周三表现继续低迷。欧洲股市春节期间涨跌不一,基本处于小幅震荡。日本股市表现较为亮眼,春节期间(16-21日)累计上涨超过2%。

  受美元指数反弹、A股外资流出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调整,2月14日收于6.3441,相较9日累计大幅贬值437pips。正如我们所不断强调的,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将维持区间震荡状态,暂时仍未具备强烈单边升值基础,而外管局近期允许远期售汇差额结算,也透露出政府逐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实现双向波动的态度。在岸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小幅下降至1.74%。

  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