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电池双寡头再引市场波澜,超威动力(00951)迎来价值回归

  近期超威动力(00951)的风头可谓是一时无二,作为铅酸电池行业巨头,近来被最大竞争对手兼行业老大的天能动力(00819)接连增持至举牌线,随后公司原大股东富达基金也加入大手笔增持的行列。

  此背景下,超威动力短期涨幅气势如虹,聚集在超威身上的热度,并没有消散的意思,紧接着又进行折价增发,使得超威的走势再度跌宕起伏。

  阶段一:举牌之后又举牌,双寡头涨势如虹

  故事最开始,天能动力悄然举牌超威动力。2017年年末,同为铅酸电池行业双寡头之一的天能动力发布公告称,2017年12月28日,公司累计购入共5668万股超威动力控股有限公司股份,约占超威5.12%的已发行股本,第一次举牌事件就这样悄然发生了。

  此消息影响下,12月29日超威动力和天能动力分别大涨13.84%、16.5%,交易额纷纷冲破了2亿港元规模,此后市场展开了众多了关于双寡头整合行业的猜测,但是两大主角都闭口未谈市场整合的可能,只是以 “正常财务投资”的说法暂时为事件定性。

  2018年临近春节之际,在富达基金增持之后,天能动力在2月9日和2月12日两个交易日,以4.33港元和5.09港元的价格,分别增持超威动力1913.6万股和2666.4万股股票,天能动力持有超威比例瞬间从5.12%提升至10.08%,触发了第二次举牌。

  第二次强势举牌直接引爆了市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超威动力在2月7日之后的六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达到近45%,最大竞争对手的连续举牌和原大股东继续增持,让超威动力实现了近三个月大涨近68%的壮举。

  然而到达高点后,超威动力却迎来了个急转弯,较大幅度折价配股引发了股价下跌,智通财经APP也从多方面试图了解超威对于整个事件的态度。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阶段二:折价配售引发股价急转弯

  狗年伊始,超威动力的一则折价配售公告又引发市场忧虑,股价随即出现波动。2018年2月21日,超威动力发布公告称,于2月20日收盘后,公司同意以每股4.48港元(当日收市价折让约17.80%)的价格,向6名各自为独立第三方的认购方配发及发行购1.32亿股认购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约11.91%,及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10.65 %。认购所得净额预计约为5.91亿港元,董事拟将其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2月20日,超威股价已经有所反应,当日冲高后回落至-3.88%,公告发出的21日,更是以-8%的跌幅开盘,最终收盘至-10.64%。

  伴随股价的回落,市场上开始出现关于超威折价配售有意“稀释”天能持股的传言,智通财经APP也从多方渠道试图了解超威管理层的态度。

  智通财经从部分机构了解到,对于天能动力和富达基金增持超威股票的行为,超威管理层持较乐观态度,同时也认为之前的股价并没有体现出公司应有价值,因此同行以及大股东的增持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管理层也乐意看到此类增持的发生。不过,至于六名配售对象,公司表示对外暂时不方便透露。

  同时,管理层曾对外表示,超威2018年的重点仍将放在铅酸电池业务方面,对于锂电池业务,根据实际发展状况以及相关政策落实,会有一定的投入加大;成本控制方面也会在再生铅和电池回收等方面进行重点跟踪,在合适时机实行产业化部署。

  如此来看,公司管理层对于整个事件态度较为正面,同时,超威的基本面也是股价得以上行的基础。

  估值仍在合理区间,股价上涨不无道理

  截至2月22日,超威动力在稳定平开后立即冲高至9.24%,最终收涨至7%,现行股价为5.21港元,对应市值为57.72亿港元,根据超威上半年业绩保守估计公司2017年市盈率在8倍左右,仍在合理区间。

  另外,超威动力此前公布其附属公司超威能源经营业绩数据称,2017年前三季度,附属超威电源实现收入180.7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5.16亿元人民币,较高的净利润率使得超威动力全年业绩仍有一定想象空间。

  这样来看,超威动力此轮涨幅自然可以理解了。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