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美股︱美债“3厘“警报未除 道指收升164点

  周五,全球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美国10年期债息何时升至“3厘”警戒线,其走势起跌正主宰着股市表现。美股开市后不久,该债息一度跌至2.9厘边缘,惟其后跌幅逐步收窄至2.92厘,意味“3厘”威胁未除,道指也从盘中反弹358到收市仅升164点。

  道指收报24962点,升164点或1.67%,早前一度大幅反弹358点,并连续第3日失守50天线;标指收报2703点,升2点或0.1%;纳指更连跌4日,收报7210点,跌8点或0.11%。VIX波动指数报20,刚好是平均值,反映市场不冷不热。

  美股回升,港股ADR指数表现靠稳,按比例计算,收报31126.01点,升160.33点或0.52%。汇丰控股收报79.869元,较港收市跌升0.319元;腾讯控股收报450.909元,较港收市升4.509元。

  科技股、能源股普涨  生物科技股普跌

  美国科技股普遍收涨,苹果收涨0.84%,亚马逊收涨0.16%,报1484.76美元、连续三个交易日创收盘纪录新高。Facebook收涨0.61%,微软收涨0.26%,英伟达收涨0.33%,AMD收涨1.02%,特斯拉收涨3.86%。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0.35%,奈飞收跌1.03%,英特尔收跌0.3%,美光科技收跌0.65%,高通收跌1.92%,IBM收跌0.51%,推特收跌3.8%。

  美油涨约1.8%,美国能源股普遍收涨。雪佛龙收涨0.76%,Phillips 66收涨0.61%,Hess收涨4.09%,Cimarex Energy收涨0.33%,埃克森美孚收涨1.3%,Schlumberger收涨0.87%,康菲石油收涨2.16%,Chesapeake能源收涨21.67%。Marathon石油公司收跌0.78%。

  生物科技股普遍收跌。在美上市基因技术有限公司ADR收跌10.34%,Synthetic Biologics, Inc.收跌10.17%,麦迪逊医药收跌5.66%,美国联合医疗公司收跌3.78%,精密科学收跌3.54%,塞德斯医疗收跌2.48%,BioCryst制药收跌2.04%,恩佐生化收跌2.02%,Prana生物工程收跌1.79%,Protalix Biotherapeutics, Inc.收跌1.7%,NovaBay收跌1.45%。

  股市已见顶?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财政部完成创纪录的一周2580亿美元国债拍卖,整体中标利率上升及认购倍数回落,反映美国政府融资成本上升。

  有市场人士表示,美国10年期债息3厘是目标位亦是阻力位,这是人所共知的敏感议题,一旦成真,将天下大乱,一切皆陷入混乱之中。周三(2月21日)债息突飚,美股8分钟内升幅大幅缩水,之后倒跌的走势就是启示,未来数周将是关键。

  但也有观点表示,由于现时沽空债市的仓位达历史纪录,这样庞大的沽空活动终有一日需要平仓,一旦淡友平仓,债价就会短暂上扬,与债价走势相反的债息就会回落。这或许可以预示债息未必能短期内升得太快。

  事实上,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已见顶!数据追踪机构Preqin表示,45%对沖基金经理相信股市已在2017年见顶;5%更认为已踏入“衰退阶段”。他们目前倾向将投资组合变得多元化及具防守力,以对抗下跌风险。

  美国官员则安抚市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表示,股市波动是正常,毋须担忧,在没有较大程度通胀下,经济也能达到3%增长目标。美国副总统彭斯也称,随着减税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最好的时刻尚未到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