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金流向监测:加速回流新兴与港股,美股流出趋缓

  作者:中金海外策略Kevin Liu 刘刚

  根据EPFR(统计范围为上周三至本周三)和沪深港通(截至本周四)最新公布的数据,我们总结本周的全球资金流向情况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全球跨市场和资产间资金流向:加速流入股市;新兴流入强劲,美股流出趋缓

  本周全球资金加速流入全球股市,主要是得益于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明显扩大、同时流出美股市场的资金也大幅减少;欧洲和日本股市依然维持稳健的的资金流入态势。相比之下,本周全球债市再度转为净流入,美国、新兴市场和日本债市均转为净流入,发达欧洲的流出规模也较上周明显减少。具体来看:

  ■ 全球股市资金流入规模扩大;新兴流入强劲,美股流出趋缓。新兴市场呈现加速流入迹象,本周流入51.1亿美元,显著高于上周的2.7亿美元;日本股市本周资金流入规模也小幅扩大(本周36.5亿美元vs. 上周35.2亿美元);不过,发达欧洲股市本周资金流入规模不及上周(本周流入47.2亿美元vs. 上周61.9亿美元)。此外,本周资金虽依然流出美股市场,但规模较上周进一步明显趋缓(本周仅流出14.7亿美元vs. 上周流出57.1亿美元)。整体来看,得益于新兴、日本的强劲流入态势延续,以及美股市场流出规模缩小,本周全球股市共流入120.1亿美元,规模明显高于上周的42.8亿美元。

  ■ 本周,资金再度回流全球债市。上周经历大幅流出的美债市场本周转为流入35.7亿美元(vs. 上周流出85.2亿美元);全球资金本周也转为流入新兴市场(本周流入16.5亿美元vs. 上周流出28.8亿美元);日本债市本周流入1.3亿美元,也好于上周流出1.8亿美元的情况;发达欧洲债市本周仅小幅流出1.5亿美元,流出规模明显小于上周的17.4亿美元。整体来看,得益于美国、新兴市场和日本债市本周转为净流入,以及发达欧洲债市资金流出放缓,本周全球债市再度转为流入52亿美元,显著好于上周大幅流出133亿美元的情况。

  二、中国市场资金流向:海外资金加速流入

  ■ 本周资金再度转为流入中国市场股票型基金(包括A、H股和红筹股),本周流入15.4亿美元(vs. 上周流出1.5亿美元);流入追踪香港本地市场基金的资金规模较上周也有所扩大(本周2.4亿美元vs. 上周5669万美元)。合计来看,本周中/港股票型基金共净流入17.8亿美元,明显好于上周流出9491万美元的情况。

  进一步剔除掉内地基金后,我们发现,本周海外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具体而言,本周追踪中国市场的基金中,EPFR统计范围内的中国内地基金仅流入42万美元(vs. 上周流出1.4亿美元)。因此,剔除上述内地基金后,本周流入港股市场基金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17.8亿美元,与上周仅4522万美元的流入规模相比显著扩大。

   ■ 此外,本周资金仅小幅流出香港离岸上市的追踪A股市场的ETF基金。截至本周四,追踪A股的ETF共流出390万美元,流出规模明显小于上周的6.1亿美元。

  三、沪深港通资金流向与持股比例:节后南北向交易强劲

  ■ 春节过后,互联互通南北向交易均从2月22日起开市,故本周港股通和陆股通交易的统计范围仅22日一天。从22日的资金流向数据来看,节后南向交易强劲,沪港通净流入35亿港币,深港通流入21.3亿港币。合计来看,2月22日南向资金共净流入56.3亿港币,明显好于节前一周(2月5日~9日)日均29.9亿港币的流入规模。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22日南下资金继续流入银行(工行和建行,6.6亿港币和3.1亿港币),同时也流入保险(中国平安,1.5亿港币;太保,1.2亿港币;太平,1亿港币;新华,1亿港币);但流出洛阳钼业(3197万港币)、招商银行(2620万港币)等。

  南下资金持股比例上,截至本周四的持股比例与节前(2月8日)的数据相比较(但需要考虑T+2结算因素),超威动力的持股比例增加了3.3个百分点;郑煤机的持股比例上升了1.3个百分点,华能国际、新华制药和中广核电力等的持股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与此相反,兖州煤业的持股比例降低了2.4个百分点,江西铜业的持股比例降低了1.6个百分点,新华保险、紫金矿业、正通汽车等的持股比例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 伴随着市场企稳,节后北向交易也较为强劲。2月22日,沪股通净买入10.5亿人民币,深股通净流入13.2亿人民币。加总来看,22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3.7亿人民币,同样好于节前(2月12~14日)日均流出3.3亿人民币的情况。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22日北向资金流入平安银行(1.5亿人民币)、洋河(1.4亿人民币)、海康威视(1.4亿人民币)等;但流出招商银行(1.3亿人民币)、中石化(1.2亿人民币)、格力电器(9465万人民币)、美的集团(4186万人民币)等。

  来源:Kevin策略研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