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隆汇一周最top(Ep:22):2018,大戏已经拉开

  导语:一波波回乡潮预示着2017的结束。无论是暴涨暴跌的股市,“獐子岛”的迁徙神话,海航的“迷局”,无聊的春晚,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年关似乎并不好过。乐视网用两个涨停似乎在宣告着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而另一边,安邦的重重迷雾似乎也将被拨开。2018年资本市场的大戏已经开始。

  最深度:

  ♦ 又一个60年的轮回,还“变”得动么?

  《戊戌120年祭》

  ♦ 回乡见闻,对我而言无异于回国见闻,甚至无异于出国见闻。

  《旅美七年回国, 我所遭遇的“逆文化冲击”》

  ♦ 金融狗过狗年,有些敬畏,有些兴奋。

  《万物皆刍狗:一枚金融狗的狗年迷思》

  ♦ 股神投资的都希望是有护城河的模式。医疗的护城河够深么?

  《股神巴菲特为什么投资医疗》

  ♦ 被坑的孙宏斌能把乐视救起来么?

  《大起底:孙宏斌的乐视阳谋》

  ♦ 危机从未远去,需要时时警醒。

  《崩盘启示录:1929及1987年经济危机大复盘!》

  ♦ 阶级竞争只会愈演愈烈。

  《阶级竞争即将由抢房,升级为抢......》

  ♦ 尽管BAT一手遮天,我们的互联网还是缺少些什么。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空心化之忧》

  ♦ 区块链究竟是不是泡沫?看看大佬怎么说。

  《蔡文胜区块链观点全记录:我为什么看好区块链?》

  ♦ 投资也许是一件不简单的事,也是一件简单的事。

  《股市进阶之道,为什么傻瓜投资法如此有效?》

  最专栏:

  《戊戌年之价值投资》

  《年关难过》

  《任泽平: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框架》

  《春晚的没落背后是经济的崛起》

  《产业的兴衰--从2017年数据看中国产业发展态势》

  最热点:

  《上线仅500天就PK掉快手和美拍,抖音这个团队到底做了什么?》

  《穿透安邦魔术》

  《春节、春晚和愚人》

  《为什么邓小平的改革能够成功?》

  最悦读:

  书名:《门口的野蛮人》

  作者:布赖恩·伯勒 、约翰·希利亚尔 

  豆瓣评分:8.2分

  精彩书评:

  作者:行远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710581/answer/976812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门口的野蛮人》,因为宝能收购万科事件而知道这本书。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宝万事件与书中的收购很多细节有些惊人的相似,当然也有些不同,宝能希望控制万科是敌意收购,而KKR收购雷诺兹.纳贝斯克是管理层主动要求,相似点都是外界资本对运营良好的优质企业管理权发动的争夺。

  作为雷诺兹.纳贝斯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逊不愿意只是替别人打工,所以引入了外来资本对管理的公司进行收购,希望能从中谋取利益。外来资本希望收购公司,进而出售重组来盈利。公司董事也希望收购提升股价,获得收益。相关的银行、律所则希望靠给重组提供融资和法律服务赚钱。只有公司内部的员工和社会对收购是不欢迎的。

  不论宝万之争,还是KKR收购雷诺兹.纳贝斯克,本质上都是外来资本希望收购优质企业,然后靠重组出售重新管理公司,获取盈利。相关的公司管理层、股东、董事、银行律所都能获得好处的资本运作。唯一受损失的只有原来公司的员工,因为一旦公司被收购重组,他们很可能要进行改变或者被裁员。这些外来资本强悍的做事方式,被原本公司的员工所不欢迎。遗憾的是拥有权力的人,是这些“门口的野蛮人”。

  外来资本付出了那么多资金给管理层、股东、董事、银行律所,去接手一个公司,他们还能赚钱是建立在所付出的代价低于原有公司的价值,或是觉得能够靠自己重组出售原来的公司赚更多的钱。外来资本本质上只是做买卖,将公司买进来,然后分拆出售。而不是为了更好的经营公司。

  由于外来资本并不想好好经营公司,不想让公司未来发展的有多好,只是想尽快的变现。这样的收购,有的会因为不够熟悉公司管理运营而经营不善,有的则会把原来的公司拆解。很多情况下,都会使得原来的公司变差,优秀品牌消解。那些买进来的公司对于外来资本只不过是一个谋利的工具。

  资本运作的力量是很庞大的,一个KKR靠很少的现金,加上大量的债券、贷款,就可以让一家百年老店拥有乐事、奥利奥、骆驼牌香烟等知名品牌的实业公司易主。宝能通过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希望提高自己的股权比例来控制万科。令人感慨的是,这些知名的实业公司却很轻易就被资本力量操纵。几百亿资金的流入流出,不得不令人感叹资本力量的强大。

  然而资本运作再厉害,只是建立在实业企业的基础之上。资本力量长袖善舞也只是逐利,却不能好好经营公司,资本运作可以让原先经营良好的实业企业经营的更好,也很可能倒闭破产。国家民生更需要的是实业企业,而不是空中楼阁,不是用来满足金融家的私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