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罕王(3788.HK):三大业务齐头发展,最坏的日子已经熬过?

  2月21日,中国罕王(3788.HK)宣布,拟以要约价总额3450万澳元(约2.11亿港元),较2月16日溢价47.3%的水平,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PRIMARY GOLD,并向其提供150万澳元的无抵押贷款。 

  PRIMARY GOLD是一家澳大利亚的黄金公司,公司的资产包括西澳大利亚州的Coolgardie金矿项目和北领地的Mt Bundy金矿项目,两个项目现均处于勘探和项目开发阶段。 

  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PRIMARY GOLD税后亏损高达135.87万澳元。当然,没有利用价值的烫手山芋是没有人会接的。中国罕王认为,公司有能力且有条件最大化地开发出PRIMARY GOLD项目的潜力,增厚未来自己的金矿业务。 

  对于中国罕王,很多投资者可能还是比较陌生,其实公司在港股中算是比较稀缺的资源类标的,尤其是公司拥有镍矿以及高品位的铁精矿。 

  成立于2010年,中国罕王是一家综合性国际化矿业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铁精矿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业务包括勘探、采矿和选矿。公司目前的业务范围包括铁矿业务、镍矿业务和金矿业务,地域覆盖中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

  一.高品位铁精矿,提价支撑利润 

  铁精矿是指天然石经过破碎、磨碎、选矿等加工处理成的精矿粉,其含铁量比铁矿石来的高许多。

  先来看一下中国罕王过往的业绩表现。铁精矿,是中国罕王的主营业务之一,而过去由于铁精矿价格的低迷,再加上公司的镍矿停止开采,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录得净亏。2016年,在中国罕王公布“盈转亏”业绩的前日,股价还一度暴跌了快七成。 

  着眼于未来,对中国罕王来说,最坏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近日,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盈喜,表示公司最新财年的业绩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1)出售罕王澳大利亚金矿项目所获投资收益7.6亿人民币;2)铁精矿平均售价同比大幅提升,带动毛利率大增约15%。(附注:2017年上半年,中国罕王录得净利润9.57亿港元)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扣除出售罕王澳大利亚的全部影响后,集团持续经营业务部分还是录得正向利润。毕竟,出售资产是非经常性的行为,持续经营业务的回暖才意味着公司的长足发展。

   而接下来,新年的伊始,中国罕王又公布了公司全资附属沈阳东洋炼钢公用设施有限公司,与主要客户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2018年度铁矿销售协议。新协议下,鉴于公司所生产的69%左右的高品位铁精矿给客户产生了更大的经济价值,中国罕王的铁精矿销售价格每吨又被提高了大约25元人民币(含税价)。 

  由于中国罕王的铁矿产量一直稳中有升,因此铁精矿产品价格的提升将极大优化铁矿业务的利润水平,有利于增厚未来收益。 

  二.出售金矿又买入金矿,管理层决策明智? 

  前面说到,中国罕王2017年度业绩的扭亏为盈,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功于出售了其位于澳大利亚的金矿项目。 

  2017年2月份,趁着金价向好的趋势明显,中国罕王把握机会,以3.3亿澳元(约20亿港元)的价格出售掉了其位于澳大利亚的 SXO 金矿项目及资产,买方为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澳洲子公司。 

  2013年,中国罕王仅以1970万澳元的价格收购了SXO金矿项目,在经过3年多的开发和经营后,公司成功实现了金矿项目的大幅增值,并以收购价格的将近17倍出售项目,项目售价基本相当于中国罕王的市值水平,不得不佩服管理层决策的英明。该出售让中国罕王净赚了7个亿左右。 

  2018年伊始,中国罕王又故技重施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PRIMARY GOLD,相当于一举囊括两个金矿。鉴于管理层对于SXO金矿决策的成功,PRIMARY GOLD的未来也足以让投资者浮想联翩~ 

  三.镍矿生产重启,港股镍稀缺标的

  

  其实,中国罕王很大的优势在于其还拥有位于印度尼西亚的红土镍矿项目,该矿属于世界级的超大型镍矿资源,含有符合JORC标准的资源量3.5亿吨,平均品位1.37%,镍金属量达480万吨。目前全球的镍平均品位是1.28%,可见中国罕王的镍矿高于平均水平,非常优质。 

  但是,近几年在财报上都不见镍的身影,这是因为受当地出口禁令的影响,公司2014年开始镍矿业务就已经暂停采矿和出口了。 

  2017年,中国罕王的镍业务出现了转机。上半年,公司的镍矿项目已经完成了采矿复产准备工作和采矿许可证的换发,自8月份启动开采生产,至今已产出高品位红土镍矿约17万吨,镍平均品位为2.1%,并于10月17日起分批运往印度尼西亚中南苏拉威西省莫罗瓦里的青山工业园。另外,KS及KKU已与广青镍业不锈钢公司、(中国青山)苏拉威西矿业投资公司等公司经协商确认了镍矿石供需关系。 

  所以,不出意外,中国罕王的镍业务应该会在2017年年度财报回归,而2018年则更值得期待~ 

  小结 

  中国罕王目前动态PE仅2.5倍,PB 1.55倍,市值21.05亿。而就目前的形势看来,公司的铁精矿、金矿以及红土镍矿都在稳步向上发展中,并且资源还属优质,对应这样的估值,确实有些不合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