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复盘:靠稳31000点 恒指狗年首周仅升0.5%

  今日恒指蓝筹全线回暖,拉抬指数全天升1%。国企指数则收涨1.7%。大市成交额稍有回落,仍在千亿元上方。

  作为狗年第一周,恒指四个交易日里累计升幅仅150点或0.5%,国企指数则明显胜出,全周涨幅1.7%。红筹指数也有1.3%的周涨幅。

  而从新年以来全球主要股市的大幅震荡来观察,港股年内涨幅接近5%,在主要地区股市中表现仍算突出。

  近期,港元拆借利率HIBOR并未跟随美国债息率上升。因此,虽然港股跟随外围股市出现波动,但考虑到香港市场资金面依然相对充裕,这也将间接减弱港股因美股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港美股市正陆续迎来业绩披露窗口期,短期市场交投可能要归于平静。

  星展分析师认为,进入3月份,即标普500成分股盈利数据悉数出炉后,亚太股市气氛会有明显改善。届时股市与国债债息的差距将再度扩大,从而令资金有较大动机进入股市。

  东方证券表示,从盈利及估值两方面来看,港股投资价值仍然显著。一方面港股具有可持续的盈利成长前景,金融、科技、地产、消费、公用事业等主要板块在中国经济转型深化的过程中,盈利复苏将得以继续。另一方面,港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并且随着内地资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香港市场,香港市场有望进入估值稳步上升周期。

  (一)今日盘面

  金融蓝筹普遍上扬,友邦保险(01299.HK)涨1%,香港交易所(00388.HK)升2.1%。同时,汇丰控股(00005.HK)微升0.1%,恒生银行(00011.HK)升0.7%,东亚银行(00023.HK)升2.1%。

  内资金融股全线反弹,中国银行(03988.HK)涨2.1%,工商银行(01398.HK)涨1.2%,建设银行(00939.HK)升0.6%。此外,民生银行(01988.HK)、招商银行(03968.HK)分别弹3.7%及3.3%,前者为今日最佳表现的国指成分股。

  内险股同样走强,中国平安(02318.HK)、中国人寿(02628.HK)分别升0.7%及1.1%。而新华保险(01336.HK)涨3%,中国太保(02601.HK)升2.5%。

  腾讯控股(00700.HK)全天反弹1.6%,股价仍在5日线上方,也是全天推升恒指向上最多的个股。此外,中国移动(00941.HK)涨0.1%。

  碧桂园(02007.HK)再度领衔内房股走高,全天大涨6.2%,成为表现最好的恒指蓝筹。而中国恒大(03333.HK)、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华润置地(01109.HK)、万科企业(02202.HK)、融创中国(01918.HK)等涨幅则在1.7%-2.3%之间。

  油气股重新抽高,“三桶油”涨幅在1.4%-3%之间。

  周期股中,中国神华(01088.HK)涨2.4%,金隅集团(02009.HK)、中国建材(03323.HK)升5.9%及5.2%。而首钢资源(00639.HK)大涨12.27%,领跑港股通标的股。

  次新股再迎炒作,弥明生活百货(08473.HK)反弹高升11.5%,欧化(01711.HK)大涨17.9%,DCB(08040.HK)更是暴涨57.3%。

  节后首只新股宝发控股(08532.HK)今日创业板挂牌上市,收涨46.43%,报0.41港元。

  北水资金面上,今日净流入有所减量。港股通资金全天净流入32.93亿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19.11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13.82亿元。

  (二)开门销售数据落地 内险股向上动能依旧

  金融严监管环境下,开门红销售逐渐规范的同时也伴随着对保费收入的负面影响。

  开年销售的低迷表现产生的负面情绪也给内险股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而针对安邦保险被接管一事,群益证券(香港)分析师廖晨凯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安邦的处理结果,强化了监管态度,有利于延续业内强者恒强的格局,大型保险公司的市占率有望获益进一步提升。另外,保费成长预期仍旧乐观,加上利率维持高位也利好保险公司业绩。

  2018年1月份保费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以及新华保险6家险企,整个保费收入同比下滑4%。

  而从备受市场关注的寿险公司数据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1月份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109亿元,同比增长-0.79%。

  这是自2014年以来四大上市险企寿险原保费同比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上一次负增长出现在2013年。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称,虽然2018年保险开门红保费增速或不及前期预期,但依靠续期拉动以及健康、养老等需求的持续增长,对全年保费收入不用过于担心。

  而随着保险产品结构的继续优化改善,新业务价值及价值率的持续提升将带动内含价值的稳步增长。同时受益于准备金折现率上行带来的利润释放,今年上市险企利润将实现较好增长。

  当前市场对板块关注点仍落脚于保障型保费增长,重点关注2月份之后增速改善对于板块估值的修复推动。

  此外,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行业预计利润总额2567亿元,同比增长29.7%。海通证券预计平安、国寿、太保、新华2017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分别升至28%、67%、30%和23%。

  海通证券表示,寿险保障型业务进入黄金增长期,保险公司的利润与EV均已进入了确定性较强的中长期增长阶段,“利差改善+价值转型+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不变。利率高位的环境下,价值转型可同时提升EV的成长性与稳定性,保险公司的P/EV估值水平正式进入上升通道,戴维斯双击长期成立。

  平安证券依然看好保险行业的发展,强监管下上市险企强者恒强。建议重点关注大型上市险企中的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

  (三)港股异动(来自格隆汇APP电报,欲查看更多内容可点击原文链接下载格隆汇APP)

  1、内房股全面爆发 碧桂园(02007.HK)涨超6%居首

  今日,港股市场内房股全线上涨。其中,碧桂园(02007.HK)于2月13日发布盈喜,不少大行维持“买入”评级,中金更表示,碧桂园盈喜高于市场预期,实现“爆发性的盈利增长”,此后该股一直呈明显走高趋势,今日股价再次大幅上涨,收涨6.21%领跑内房板块;

  此外,首创置业(02868.HK)收涨4.36%;瑞安房地产(00272.HK)涨2.75%紧随其后;而融创中国(01918.HK)、万科企业(02202.HK)、华润置地(01109.HK)均涨超2%。据了解,开发商纷纷将目光投向存量市场,加上政策的推动,长租公寓成为企业争相进入的蓝海。

  2、同股不同权最早4月实行 港交所(00388.HK)涨2% 

  港交所(00388.HK)今日股价高开高走,收报285.8港元,涨2.07%,成交20.39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3543亿港元。消息面上,港交所将于今日下午发表《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市场谘询》,并接受同股不同权,以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其他新兴及创新产业上市之修订,谘询市场意见。有消息指,相关修订最快可于四月底至五月初完成,并接受上市申请。

  另外,摩根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港交所年初的交易量表现强劲,主要受惠于新兴市场资金流入,波幅亦属于健康,将集团目标价由250港元上调至300港元,维持“增持”评级,料2018至2019财年市场盈测将调高4至7%。 

  3、金隅集团(02009.HK)两市齐涨 H股涨近6%

  金隅集团(02009.HK)受雄安新区建设的持续利好,昨日带量大涨6.88%,A股金隅股份(601992.SH)亦涨1.53%。今港A股双双高开,金隅集团(02009.HK)收报3.95港元,涨5.90%,成交5.23亿港元,最新总市值639亿港元。

  金隅集团(02009.HK)早前公布,就拟开展租金收益权资产证券化已收到上交所批准,且该计划已符合成立条件,此次专项计划认购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19.99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100万元。金隅集团于2月9日获PRIME CAPITAL MANAGEMENT COMPANY LTD增持1365万股,每股作价3.28港元,总值4477.20万港元,最新持股比例增至6%。

  4、玖龙纸业(02689.HK)涨超7% 领涨纸业股

  今日造纸板块持续回暖,其中玖龙纸业(02689.HK)涨幅居前,收现报12.68港元,涨7.46%;理文造纸(02314.HK)涨3.96%,报8.92港元;阳光纸业(02002.HK)上涨3.51%,报2.36港元;晨鸣纸业(01812.HK)涨2.41%,报13.62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玖龙纸业将于本月26日发布中报,此前玖龙纸业发布盈喜称,倘撇除经营和融资活动的汇兑亏损(扣除税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6个月该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较截至2016年同期增长不低于90%。主要由于该集团产品的售价增加及利润率较好所致。 

  5、5G商用推进超预期 中兴通讯(00763.HK)反弹明显

  近几日,中兴通讯(00763.HK)在半年线附近震荡,今日早盘高开后持续上行,股价一度涨逾5%。收报27.50港元,涨2.61%,最新总市值为1535亿港元。分析认为,5G正式商用牌照的发放时点或将超预期,2018年将是5G标准确定和商用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

  中兴通讯(00763.HK)是全球仅有的能提供完整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两个厂商之一,公司已经推出了面向5G商用的系列化产品。22日,中兴通讯公众号发文强调,公司正大力推动5G商用进程。

  6、信义光能(00968.HK)获多行唱好 股价涨近4%

  信义光能(00968-HK)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玻璃制造商之一。近一个月前股价创出新高3.79港元后,走势一路下行,近几日反弹拉伸,股价逼近前期高位。收报3.51港元,涨3.85%,成交1.06亿港元,最新总市值261亿港元。招商国际最新报告称,信义光能(00968.HK)处于甜区:享受量价齐升供应趋紧推升销售价格。将信义光能的目标价自每股 3.48 港元提升 25.6%至4.37港元,对应2017E/2018E 预测市盈率为14.2/10.8 倍。维持买入评级。

  瑞银最新报告指出,对公司2018-20年的毛利率预测,由32%-35%上调至36%-39%,基于盈测调升,故将目标价由3.5港元升至4.5港元,重申“买入”评级,及维持光伏行业首选。一月初瑞信发表最新报告称,上调信义光能(00968.HK)评级,由“中性”至“跑赢大市”,同时目标价由2.7港元上调至4.2港元。

  7、珩湾科技(01523.HK)将公布业绩 净利预计大增助股价续涨11.65%

  珩湾科技(01523.HK)将于下周公布业绩,股价再度走高,收报2.34港元,涨幅13.59%,成交6938.98万港元,最新总市值23.74亿港元。此前珩湾科技发布盈喜公告称,预期该集团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所取得综合溢利将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大幅增加,此增加主要归因于年内来源于无线SD-WAN路由器销售显着增长、营业利润率的增加、以及本财政年度不存在非经常性的上市开支所致。

  8、集团母公司拟悉数出售所持权益 东阳光药(01558.HK)股价跌逾7%

  东阳光药(01558.HK)今日高开下挫,股价大幅跳水,收报45.35港元,跌7.45%,成交1.22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205亿港元。东阳光药今日发布公告称,集团母公司宜昌东阳光药业拟向东阳光科(600673.SH)悉数出售所持权益。东阳光科宣布,拟向宜昌东阳光药业收购东阳光药约2.26亿股内资股,占东阳光药股份总数50.04%,交易作价32.21亿元人民币。东阳光科将以每股5.91元人民币,发行约5.45亿股支付。

  完成后,宜昌东阳光药业持有东阳光科18.08%,目前东阳光科持有宜昌东阳光药业7.4%,东阳光科早前已承诺将向包括但不限于关联方在内的第三方转让于宜昌东阳光药业的7.4%,以解决交叉持股问题。

  9、雷蛇(01337.HK)再次大幅走高 股价上涨1%

  雷蛇(01337.HK)自去年11月13日上市以来,就呈走低趋势,直至2月21日午后强势拉升23%,创上市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历经昨日小幅回吐后,雷蛇今日再次呈现明显上涨行情,收报3.65港元,涨1.11%,成交5222.71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329亿港元。

  日前,雷蛇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先是收购了智能手机创业公司Nextbit;此后又宣布斥资1500万美元进一步收购从事互联网媒体、电脑游戏、电子分销及电子支付企业MOLGlobal的15%股份。

  (四)港股通

  从港股通个股涨跌幅表现看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涨幅前五的个股是首钢资源(00639.HK)、允升国际(01315.HK)、恒腾网络(00136.HK)、玖龙纸业(02689.HK)、广深铁路股份(00525.HK);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跌幅前五的个股是超威动力(00951.HK)、周黑鸭(01458.HK)、第一太平(00142.HK)、中外运航运(00368.HK)、星美控股(00198.HK)。 

  从港股通资金流动情况看

  今日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个股是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神华、农业银行、中国太保、中信银行、融创中国。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中国神华,净流入1.81亿港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中信银行,净流出6424.92亿港元。

  今日港股通(深)前十大成交个股是腾讯控股、金斯瑞生物科技、中国太平、中兴通讯、瑞声科技、中国平安、融创中国、工商银行、新华保险、碧桂园。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太平,净流入1.27亿港元;无净流出个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