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这些年

  作者:戴老板  

  2017年4月,保监会的项主席落马了,金融街15号鑫茂大厦20层波澜不惊。

  出事早有预兆。早在2016年的12月,一向温文尔雅发言谨慎的证监会刘主席在演讲时突然脱稿,大骂“土豪、妖精、害人精”,在A股翻云覆雨的险资巨头们无不胆战心惊。来年伊始,多位险资大佬被带走调查,连常驻“望北楼”的那位,也被请回了国。

  弓已张满,箭已在弦。在出事的两周前,有人在清晨的金融街上看到他,一个人朝保监会所在地鑫茂大厦走去。此时,一部《人民的名义》火遍大江南北,但直到项主席落马的消息正式公布后,人们才发现这部电视剧,简直就是他的一部浓缩传记。

  大学毕业后,项主席在南京审计学院当了一名老师,37岁便升为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期间培养出无数得意弟子。1996年,当了11年大学老师的项俊波,从南京审计学院调任审计署基础管理司,担任副司长,这几乎就是高育良经历的翻版。

  1998年天津蓟县国税局大案,项作为审计署特派员,深入虎穴,也经历过跟踪、车祸、生死威胁等惊心动魄的办案过程,最终侦破大案,为正要掀起“审计风暴”的署长李金华立下头功,随后便火箭一般地升迁,这几乎就是侯亮平经历的翻版。

  尽管官越做越大,但项主席却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爱好:文学创作。以“纯钢”为笔名的项主席,从官场小说到影视剧本都十分拿手,他创作的《裂缝》还荣获了1999年全国电视连续剧飞天奖一等奖。这又像极了《人民的名义》的作者周梅森。

  除此之外,考虑到他还像陈岩石一样上过战场负过伤,像李达康一样为政绩雷厉风行说一不二,所以说,《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多面人生的项主席一个人就能演齐活了,还能兼任编剧和原著。

  当然,剧里还有一个关键人物他演不了,那就是祁同伟。这位娶了前汉东省省政法委书记梁群峰的女儿的英俊中年,核心标签是女婿,在险资这些年的戏中,这个标签属于另外一个人。

  1

  在项主席接管保监会的2011年,中国保险行业资产总规模经过多年努力,终于突破了6万亿人民币。

  这是数字听起来是不是很大?但我来告诉你,项主席担任一把手的上一家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总资产在2011年已经是11.68万亿人民币。换句话说,整个保险行业,也就是农行资产规模的一半。

  这就是2011年保险行业的现状。到了2012年,行业甚至出现了保费收入增速降至两位数以下,是多年以来的首次,保险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接近30%。那些日后的“土豪、妖精、害人精”们,还处于没成精的蛰伏阶段。

  到了2013年,事情终于有了变化。渡过了适应期的项主席开始撸起袖子干,从2013年开始出台了给行业松绑的无数政策文件。复盘这些政策,两条最关键:一是在筹资端,放开了万能险;二是在投资端,放开了投资上市公司的限制。

  应该说,此后资本市场由险资所引发的乱象,都围绕着这两条展开。前者让一众新兴保险公司从巡山小妖修炼成了金角大王;后者让大鳄们有了兴风作浪的场所,把闷声发财变成了全国瞩目,最终捅了马蜂窝。

  除了放开筹资端和投资端的限制之外,之前难拿无比的保险牌照,也在项主席手上像代金券一样发了出去。在他任上的5年,发出去的保险牌照超过50张,而截至他被中纪委调查时,等候筹建的保险公司数量竟然高达200多家。

  在中国,连散户都知道巴菲特的那句名言:“保险浮存金比免费的钱更棒”,各路大佬自然心里门清儿。得等多少年,才能遇到一个如此爽快发牌的领导啊,过了这个村儿可就没这个店了。一时间,中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大佬,都在申请保险牌照。

  2014年8月,保险业各类放松监管政策的集大成者:《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又称“国十条”出台了,新入场的玩家们纷纷弹冠相庆。背靠着万能险,钱像滚滚长江水一样涌来,而此时估值被创业板压到地板价的蓝筹股,简直就是满地的黄金。

  对于这些日后翻云覆雨的大鳄来说,2014年3季度,就是成精的好日子。

  2

  早在2013年11月,AB的吴先生就从幕后在到了台前,出任这家新兴保险公司的总经理,并在年底牛刀小试,以136亿豪取招商银行5%股权。不过这笔交易在当时并未引起太多议论,毕竟市场彼时的目光都在创业板身上,6倍PE的招商银行,价值只有极少数人才看得清。

  到了2014年3季度,乘着“国十条”出台的余温,AB再次出手,开始大手笔买入招商银行的股权至10%。当时已经有投资者意识到,ROE超过20%的招商银行,如果能够以“权益法”入账,那么对于资金雄厚的保险公司来说是一笔相当好的生意。

  不过雄心勃勃的AB,并没有把目光放在A股这些便宜的硬资产身上。他们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什么比利时的银行,华尔道夫的酒店,韩国的保险公司,都在吴先生的扫货名单里面。对这些海外投资,尽管他们解释的冠冕堂皇,但总结下来,其实就一句话:

  负债人民币化,资产美元化。

  这种“时髦”的做法,放在外汇储备突飞猛进的年代,尚可以打着“走出去”的旗号被接受。但在外储压力巨大的2012年之后,就几乎可以跟“窃国”两个字画上等号了。一旦沾上这种罪,你是谁的女婿都不行,整肃你,只是时间问题。

  挂上五星红旗的华尔道夫酒店,2016年

  不过在2014年,摆在保险王者们面前的,仍然是一片赞誉和喊“爸爸”之声。2015年股灾之后,保监会以救市的名义,进一步放开了险资投资蓝筹股的限制,此后接棒AB来大肆举牌的,成了姚老板的前海人寿,之后爆发的“宝万之争”变成一场全国瞩目的大战。

  应该说,举牌上市公司的方式,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并不鲜见。美国一些著名的投资者,如Carl Icahn、Dan Loeb、Bill Ackman等,都用这种方式赚的盆满钵满。最经典的当属Carl Icahn在1985年恶意收购TWA,然后拆分卖掉,赚了接近5亿美元。

  主持拆分TWA的Carl Icahn,1985年

  中国的这些险资巨头们,尽管都声称想做巴菲特,但拿着万能险融来的巨额资金,难免有人想做一次Carl Icahn。在万科身上尝到甜头的姚老板,在2016年3季度,不知死活地举牌了看起来好欺负的格力,被董大姐一封告状信捅到了海里。

  在中国,每个能够做到千亿规模的公司,背后都属于某些已划分好了的势力范围,贸然去人家头上动土,最后得罪那路神仙都不知道。董大姐告状后没几天,刘主席就脱稿开喷“土豪、妖精、害人精”了,而项主席和新兴保险巨头们,也差不多要到了收场的时候。

  那会儿,喜欢举牌的姚老板,一定不知道如果你得罪了女人,她们很有可能在你结婚的时候,给你送一把伞,暗含了一层这个意思:

  你若不举,便是晴天。

  3

  在“害人精”论出台不久,保险业短暂的大跃进时代,就已经实质性的结束了,昔日放松保险的那跟绳子,又骤然的拉紧了起来。

  熟读《西游记》的人知道,孙悟空遇到的妖精之所以战斗力惊人,除了“背后有人”之外,手上的各色宝物,也颇令人头疼。比如,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用的紫金红葫芦和羊脂玉净瓶,就是太上老君的炼丹法器。

  所以,除了要查“谁家的妖精”之外,“手上的宝物从何而来?”也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顺藤摸瓜,万能险的监管缺失,以及牌照的肆意发放,就成了压到项主席的最后两根稻草。

  实际上,监管部门在审视国内那些所谓的“金控巨头”时,就看两个方面:一是如何负债,二是如何投资。万达在负债上问题不大,在投资上犯了大错;宝能在负债上有大错,但在投资上还没到“窃国”的地步;而AB,在两个问题上都犯了致命的大罪。

  因此,万达经过一场教科书般地自我拯救,现在已经上岸;宝能惹的争议巨大,但最后给姚振华的处罚结果也仅是“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他们接受的惩罚,都比监管层在本周接管的那家要轻的多。至于出海四巨头最凶猛的那位,恐怕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博弈。

  从险资巨头2013-2017年这五年的轨迹来看,民营巨头用所谓“金控”的方式,来追求“大而不倒”的那份儿心,可以扔到黄浦江里了。那么在“新时代”里,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的民营巨头们,如何避免成为令人讨厌的“害人精”呢?

  对此姚老板早有心得。这个背景远没有同行大佬背景深厚的潮汕人,早就及时翻开了新的一页。在格力一役中,姚老板可能意识到了,在中国的语境中,搞金融会变成“土豪”,做地产只能当“夜壶”,只有做实业,才能赢得欢心。

  从更广泛意义上说,所有的顶级商人和他们的生意,都必须在“新时代”里找好自己的定位,无论是制造业,还是互联网,凡是做大了的生意,就得往复兴情怀和大国崛起上靠,这就是“新时代”的最低消费。

  不信,你可以去问问刚刚平安进入狗年的王健林。

  来源:饭统戴老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