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融合创新是传统媒体及时止损托底的一剂良药

  作者:艾瑞

  在新闻媒体互联化的大趋势下,PC端已成强弩之末,而移动端追赶势头凶猛。根据艾瑞咨询mUserTracker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移动新闻资讯用户规模单月增长最高已超过30%。与此同时,用户单月使用总时长增长也高达47%。如何把握行业走势,在竞争下半场占据先机,成了各家媒体面临的首要问题。

  资讯行业:技术驱动,内容取胜

  新闻资讯整体进入粘性之战,移动为主战场

  总体来看,新闻资讯行业人口红利期已过,进入用户粘性之战。受网民使用习惯的迁移,手机成为用户第一设备,占据用户90%以上时间,充分占据用户碎片化场景。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移动资讯用户规模占整体网民57%,相比PC端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2017年11月PC端新闻资讯媒体覆盖人数比例达84.5%,远高于移动端新闻资讯媒体覆盖人数。以当前移动互联网的网民规模来看,移动端资讯媒体有比较大的潜力。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移动资讯用户规模月均增长显著达30%

  艾瑞咨询mUserTracker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新闻类APP月度覆盖人数较2016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比增幅最大的为1月,增幅达到了37.1%;增幅最小的为10月,也达到了19.0%。从新闻媒体自身特质来看,利用新技术增强观众体验感以及抓住新闻的时效性也是促使新闻媒体行业蓬勃发展的原因之一。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用户对移动新闻资讯的时间分配增多同比增长47%

  艾瑞咨询mUserTracker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新闻媒体客户端月度使用时长较2016年同样有了不小的提高。月度同比增长均在40%左右。各大新闻媒体根据自身优势推出相关节目、个性化推荐、新技术如VR/AR加入新闻报道以及将普通文字新闻升级为视频新闻等因素成为用户使用时长增加的主要原因。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内容成为用户粘性的核心要素,技术驱动用户粘性的增长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传统媒体:走进融媒体新时代

  传统新闻媒体作为内容的重要来源,不断与新媒体进行着融合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传统新闻媒体的变革之路

  传统新闻媒体与新型媒体不断碰撞,从网络媒体时代过渡到多媒体时代,再发展到当下的全媒体时代。

  从纸媒进入网络媒体时代,增强了新闻的时效性,拓宽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而传统新闻媒体通过各种形式的新闻资讯,不断契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增强了新闻的趣味性和互动性。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合作创新,传统新闻媒体进入以大数据为内核,向多产业延伸,枢纽式的全媒体时代。例如,中央电视台的“台网融合模式”及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模式” 引发了信息供给侧改革,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线上和线下,母媒和子媒,国内媒体和国外媒体的联动。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传统新闻媒体用户增长显著,尤其大事件期间流量带动更为明显

  艾瑞咨询mUserTracker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传统新闻媒体月度覆盖人数较2016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尤其10月份增长率高达78.3%,“十九大”大事件带动流量效应明显。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传统新闻媒体用户粘性层面同样保持较高增长

  艾瑞咨询mUserTracker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传统新闻媒体用户使用时长依然保持可观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用户持续关注传统新闻媒体;内容多样化,推出短视频等使新闻不再枯燥、单一的创新点,都是成为用户使用时长增长的原因。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相比整体,传统新闻媒体客户端女性、中坚力量增长更为显著

  2017年12月相比2016年12月,传统新闻媒体客户端用户规模中女性占比增长13.8%,31-35岁用户增长9.5%,增势超过新闻类媒体整体增长率。数据体现出传统新闻媒体男女用户比例更加平衡,用户结构趋于合理,用户营销价值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促进传统新闻媒体的商业化进程。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强化平台化发展,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是关键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来源:艾瑞咨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