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资源(01205)——EBITDA大增50.9%的中信亲儿子在风险中前进

  中信资源(1205.HK)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实现收入36.03亿港元,同比增加21.9%;EBITDA 21.00亿港元,同比增加16.4%,而经调整EBITDA 16.61亿港元,同比增加50.9%;公司股东应占溢利5.18亿港元,同比增加42.8%;基本及摊薄每股盈利6.60港仙;宣派末期股息每股2.50港仙。

  中信资源的业务来源收入包括以下:

  (1)原油;

  (2)煤;

  (3)进出口商品;

  (4)金属(电解铝+锰金属)。

  原油方面,中信资源拥有印尼Seram区块和中国月东油田,另外,中信资源通过海外公司控股Karazhanbas(哈萨克斯坦项目)油田。Seram区块和月东油田并未钻探新井。Seram区块录得平均日产量2820桶,较2016年下降25%。月东油田维持与2016年相若的平均日产量7960桶。Karazhanbas油田是本集团整体石油产量最大的贡献来源,平均日产量达39200桶,与2016年相若。

  随着月东油田的石油储量估算下调,本集团就若干油气资产作出减值拨备。至于Karazhanbas油田,由于业务模式变化,集团因而回拨以往年度就若干油气资产作出的减值拨备。

  这里值得注意的两个部分,首先Seram地区的石油产量在下降;另外Karazhanbas的部分减值拨备回拨,可能也有一定风险。但是另一方面,根据相关测算,按照现在布伦特原油价格69美元计算,以及假设哈萨克斯坦子公司对油价上涨的净利润转化率为20%,仅哈萨克斯坦油田每年贡献利润就是三亿元。

  电解铝厂是年内集团唯一未能实现溢利的业务,原因是其营运持续受到2016年末电力中断的不利影响。大家可能觉得有点好奇,为什么去年在铝价不错的情况下,电解铝业务为什么还亏钱?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直到2017年第四季度,产能水平和营运才完全恢复至电力中断前的状况,故此电解铝厂无法从铝售价大幅上涨中充分获益。因此,年内电解铝厂录得亏损。

  煤炭方面,尽管集团煤分类的营运受到2017年第二季度恶劣天气的影响,但销量较2016年有所增加。受惠于中国的煤产出减少带动煤平均售价上升,该分类较2016年录得更佳溢利。

  未来展望方便,首先,根据市场预期,石油和商品价格将至少稳定在现有水平,所以至少在2018年第一季度,甚至上半年,业务能继续受益和得到支持。集团也表示继续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努力控制成本,将加强这些市场条件的效果。

  石油业务方面,属于风险和基于并存。首先,Seram区块石油分成合同将会在2019年10月届满的,这里可能有无法续约的风险。集团表示会将这个列为自己的优先项目。集团亦将致力促进新技术的应用,以改善月东油田的产能,并计划在月东油田按管控式钻探计划钻探新井。

  最后值得强调,会计师表示并无保留意见,惟务请关注财务报表附注24,当中说明了有集团为收回位于青岛港的若干存货而作出的索偿的情况,以及在财务报表中作出的减值拨备。鉴于以上情况,该批存货的账面价值存在重大内在不确定性。如该等事宜得以解决,任何被视为必要的调整可能对该批存货的账面价值产生重大影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