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花费”半数身家入股戴姆勒,吉利(00175)获利一石三鸟

  近日,关于李书福购入戴姆勒公司9.69%股份的消息便铺天盖地。目前李书福拥有戴姆勒公司逾1.036亿股具有表决权的股票,按当前股价计算,该笔持股价值90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70亿元。据2017年胡润百富榜统计数据显示,吉利汽车(00175)董事长李书福及其子李星星以1100亿人民币身家新进百富榜前十,按照纸面价格来说,李书福“花费半数身家”,入股了戴姆勒公司。

  随着收购案的披露,此次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投资戴姆勒公司一案到如今基本尘埃落定,回顾整个案例依然很多地方让人回味。整个收购案可以用“快如闪电,出其不意”形容,虽然早在2017年11月份已有关于吉利方面有意就收购与戴姆勒公司洽谈的声音,但当事双方均未有任何表态,时至今日当收购案告知天下,一切却早已结束。更具戏剧性的是,早在23日,竞争对手长城汽车与宝马公司发布了双方战略合作的公告,而吉利与戴姆勒消息一传出,倒有几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意思。

  随着市场跟进与信息挖掘,关于这场收购案的细节也越来越多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而其中许多疑问也逐一浮现出来:为何此次吉利与李书福如此低调?澄清公告发布意欲何为?吉利为何选择的是戴姆勒?吉利能得到些什么?

  低调只是为了出其不意?

  很多投资者与机构对此次吉利集团的“低调”感到吃惊。根据智通财经APP相关统计显示,关于此次收购案的机构研报均发布于26日凌晨,这从侧面也反映出机构对于该收购案“出其不意”的些许仓促。

  资料来源:智通财经APP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收购案一反吉利集团以往收购案高调官宣的态度,令人较为吃惊。回顾此前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公司,虽然完成收购的日期在2010年的8月2日,但在3月底交易双方便对收购案进行了披露,《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也进行了跟踪报道。而在此后,吉利于2017年5月24日从马来西亚DRB公司收购宝腾汽车的消息也是其官网宣布的。但此次戴姆勒收购案从头到尾官方悄无声息,众人还是从戴姆勒公司的监管申报文件中确定此事。

  戴姆勒公司监管申报文件

  造成此次吉利如此“低调”的原因可能与之前戴姆勒公司拒绝吉利折价配股收购有关。早在去年11月29日,路透社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拒绝了吉利折价配股收购方案,此后根据戴姆勒方面的建议,吉利方面开始转向从二级市场进行收购。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为了避免在二级市场收购时遇到阻击,吉利选择了低调行事。但实际上,戴姆勒公司自去年11月29日之后股价还是一路走高,从2017年11月29日当天收盘价每股69.90欧元一路上涨至2018年1月23日盘中最高每股76.27欧元,但总体上吉利方面并未出现太大阻碍。所以由此可见,低调或许不仅仅为了出其不意,还有些许的无奈。

  当然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2月26日午时,吉利汽车发布公告澄清,公司并非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公司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此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言论与其说澄清事实倒不如说是在股市放了一个“烟雾弹”。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受利好影响,吉利汽车2月26日开盘大涨8.79%,报26.00港元。为了抑制股价过大波动,吉利汽车才选择通过这种方式稳定股价。

  吉利为何选择戴姆勒?

  这个问题也是几乎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问题,吉利为何选择了戴姆勒?戴姆勒能给吉利带来什么?如果只是为了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的合作,拥有成熟技术并拥有“i系列”相关车型的宝马汽车也可以满足吉利的要求。如果为了豪华汽车方面的产业升级,宝马或是拥有奥迪品牌的大众无一不可选择,那为何是戴姆勒?

  回答这个问题前,有必要深挖一下戴姆勒公司的相关背景。戴姆勒-奔驰公司是汽车的发明者,全球豪华汽车的领导者。于此同时,戴姆勒-奔驰公司还是生产欧洲地区军用装备的大型集团,该公司生产多型战斗飞机及多种不同类型导弹。且早在2008年,戴姆勒为了抵御可能的收购引入科威特投资局这家主权基金作为公司的锚定投资者。

  戴姆勒公司股权结构图

  从戴姆勒股权结构情况来看,其股权结构极为分散,公司没有绝对控股的大股东。其中科威特投资局持股6.8%,雷诺-日产联盟持股3.1%。此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个人持股9.69%将成为戴姆勒公司最大单一股东,但这依然没有改变公司分散的股权结构。由于戴姆勒公司特殊性质以及德国企业收购条例关于股东拥有75%投票股权方能完全掌控公司的规定,吉利欲完全掌控戴姆勒公司的可能性较低。而且关于收购后的公司治理问题,吉利方面也发布消息称,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

  所以,既然无法像收购沃尔沃一样得到戴姆勒公司,吉利又为何依然选择这家公司呢?

  看看戴姆勒可以给吉利带来什么。据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95.3万辆,同比增长66.2%,超过绝大多数合资汽车企业,但吉利汽车整个产品线中,仅有帝豪EV这一款新能源车型,且月销量仅1000余辆。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吉利汽车寻求外部合作的需求较大,而戴姆勒的电动汽车技术储备则可以帮助吉利在电动汽车方面得到长足进步。

  另一方面吉利选择戴姆勒也是有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考量。通过入股戴姆勒公司为吉利引进全球一线豪车品牌,从而助力吉利汽车可以突破沃尔沃品牌带来的“产业天花板”,为吉利汽车在未来跻身一线豪车行列打下品牌基础。

  图片人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再者,此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从李书福的表述中可以推断,李书福以个人身份入股戴姆勒公司,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在于取得戴姆勒公司董事会席位并亲身参与到这家已有130余年历史的老牌车企的日常管理当中。通过学习戴姆勒公司先进的企业治理文化与管理体系,可以较大丰富吉利汽车在企业文化培养和公司管理方面的经验,为吉利日后成为一家“百年老店”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所以,即使吉利汽车今后无法取得戴姆勒公司控制权,如此“一石三鸟”的收益也足以让吉利汽车慢慢消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