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否认收购资金来自国内 希望专业人士不要误导公众

  今日早些时间,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投资戴姆勒的资金或主要来源于中国某地方国资。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在朋友圈澄清相关报道,他表示本次投资是吉利集团海外分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杨学良表示某些媒体是不专业的,捕风捉影的。

  据腾讯《棱镜》早间报道,此次吉利收购戴姆勒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国某地方国资。除此之外,有少部分外方资金。模式或复制8年前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方式。当年,吉利集团聘请了投行洛希尔国际投资银行作为买方顾问,黑龙江省大庆市政府作为国资参与其中。消息人士称,沄柏资本作为财务支持方,帮助吉利集团完成了本次收购。

  今日早些时间传出因吉利入股戴姆勒,沃尔沃汽车CEO离任集团董事会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在朋友圈点评称,“沃尔沃集团与戴姆勒在商用车市场有绝对优势,两家一个大股东,有可能触及欧洲反垄断调查,吉利丢掉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席位,是否能进戴姆勒监事会也不确定,最后会不会变成炒股赚分红呢?”

  杨学良在朋友圈回复称,首先不是吉利丢掉沃尔沃集团董事席位,Hakan是沃尔沃选的,不是吉利派的,不能说吉利丢了董事会席位。戴姆勒监事会席位也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还是要看德国法律和公司章程。杨学良表示理解瑞典和德国对此事的顾虑,但吉利所有工作都是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开展的,都是为了各个公司的长远利益考量。杨学良表示,大家有围观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作为专业人士发表评论要谨慎客观,以免误导公众。

  2月24日吉利入股戴姆勒消息刚刚传出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对资金来源进行回应。李书福表示,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他强调吉利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整个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完成,是一场极具价值的入股行为。

  据第一财经2月25日报道,吉利90亿美元收购资金来源兴业、摩根斯坦利为其融资。一位吉利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此事(吉利收购戴姆勒集团股权)由李书福力主,财务上吉利有压力,公司治理上也担心跟不上这种快速并购。在此次的收购案中,吉利找了两个伙伴,兴业银行和摩根斯坦利,通过两个合作伙伴各自融资为吉利筹款,利息相当于戴姆勒分红,对吉利本身来说财务风险不大。

关键词阅读:吉利 戴姆勒 国资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