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直击】玖龙纸业(2689.hk):净利润增长126%,原材料涨价纸质价更涨

  格隆汇2月27日获悉,今日上午9点30分,玖龙纸业(2689.hk)召开了2017年度6月至12月的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长张茵等出席会议。

  2017年上半年财年,玖龙纸业实现销售额增加34.1%,约为256.49亿元人民币。公司权益拥有人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3.29亿元,同比增长126%,除去经营及融资活动的汇兑所来带的21.1百万元的亏损,为43.51亿元,同比增加117.3%。在此期间,公司财务状况有所改善,毛利率由18.3%增加至约24.5%,负债率也减少至62.3%。

  玖龙纸业是亚洲最大的箱板原纸生产商,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多样化及优质的包 装纸板产品,包括卡纸(牛卡纸、环保牛卡纸及白面牛卡纸)、高强瓦楞芯纸及涂布灰底白板纸,同时生产及销售环保型文化用纸(包括双胶纸及复印纸等)及特种纸。 

  营业状况:

  2017年,国家加大对环境保护的监控,也加大对进口废纸的约束力度,提高了进口废纸的进口标准,导致了原材料价格攀升,玖龙纸业的原材料结构也有所改变,来自国内废纸采购量占废纸总采购量的57.3%。即使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成功把提高的成本转嫁给用户,因此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增加。

  期内,虽然公司销售量下降19.7%至6.33百万吨,但营收增长34.1%至256.49亿元,毛利也增加了6%。

  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包装纸业务,包括卡纸(linerboard)、高强瓦楞芯纸(currugating medium)及涂布灰底 白板纸(coated duplexboard),占销售收入的94.3%,其余约5.7%的销售收入则来自其环保型文化用纸及高价特种纸产品业务。

  期内,公司的各类包装纸销售量下降,卡纸、高强瓦楞芯纸、涂布灰底白板纸及环保型文化用纸销量较去年同期 分别减少约7.4%、13.6%、15.3%及8.0%。同时,原材料包括废纸及煤炭成本增加。但是公司也相应地提高了各包装纸的价格,毛利率由18.3%增加至约24.5%。因此公司保持较好的利润收入。另外,公司在越南基地的二号纸机在2018年1月份开始生产,使得卡纸的审计产能增加3.5百万吨,公司的总产能增加至14.1百万吨,新增产能带来的利润将体现在18年下半年财年。 

  

  财务状况:

  目前公司手上拥有充裕的现金,拥有银行及现金 结余、短期银行存款及受限制现金约人民币8,680.1百万元及未动用银行融资总额约人民币35,467.7百万元。同时,公司利用所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偿还了部分债务,使得负债率大大降低,从上年同期的74.6%下降至62.3%。 

  公司的融资来源比例也有所改善,中国内地与海外负债差距缩短,内地占63.8%,其他来自于美国、香港、越南、欧洲,多个国家贷款有效地降低了汇率风险。

   

   

  资本支出方面,公司表示,本财年的资本支出将会增加,2018年下半年财年和18年全年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18.5亿元,由于18年公司投资了6台纸机。但是公司表示,所需要的资本金主要来自于运营所得现金,并非银行贷款,所以未来公司负债率不会有太大的提升,预计在65%左右。到19年,所投资的纸机投产后,公司产能将达到一个高峰,而公司的资本支出也将降低,负债率也会降低至60%左右。

   

  以下为格隆汇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Q:天然气,新纸厂燃料是天然气,不是煤炭,现在天然气短缺,怎么看?

  A:公司的煤机先进,实现超级净排放,对煤炭排放达标,而且考虑到使用天然气成本更高,因此暂时不改用天然气。

Q:现在国家对进口废纸标准严格,且限制,这对整个行业有什么影响?

  A:现在我国对进口废纸的标准非常严格,本公司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但新标准非常难达标,行业内各造纸企业也有反映,相信国家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而作政策性的调整。 

Q:公司对2018年财年分红的预计?

  A: 根据发展情况,但有底线,不低于30%,预计在30%-40%。

Q:关联公司,是否会注入上市公司?

  A:关联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支持很多,将维持现状不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