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直击】中信资源(1205.HK):营收增长21.9%,多项业务实现亏转盈

  格隆汇获悉,2018年2月27日下午,中信资源(1205.HK)召开了2017年财年的业绩发布会,副总裁王新利、副董事长行政总裁索振刚等出席会议。

  整体市场:

  经过2016年原油市场的低迷后,2017年市场开始复苏,原油、煤、铝、钢铁和锰行业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和增长。2017年布伦特全年平均油价比2016年提升了11美元至54美元每桶,增长26%。伦敦现货铝价全年平均价格为1968美元每吨,同比增长了23%。公司表示,2016年为公司最困难的一年,2017年情况有所好转,但全年平均情况依然很严峻,相信2018年的太阳将更温暖。

  公司表现:

  2017年财年,公司营收增长21.9%至36.03亿港元,EBITDA 21.00亿港元,同比增加16.4%。公司股东应占溢利5.18亿港元,同比增加42.8%,同时公司宣派末期股息每股2.50港仙,去年同期为1.5港仙。

  公司的收入有两部分,一部分为主营业务,另一部分为联营公司及合资企业的收益。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原油(Seram区块、月东油田)、煤、进出口商品和电解铝。联营公司分别为主营锰业产品的中信大锰,中信资源控股34.39%;从事铝业务的AWC公司,中信资源拥有9.6%控股权;合营公司为原油(Karazhanbas油田)。

  主因业务部分:

  原油方面,公司2017年实现了亏转盈,石油产量整体保持稳定。Seram区块录得平均日产量2820桶,较2016年下降25%。月东油田维持与2016年相若的平均日产量7960桶。Seram区块和月东油田并未钻探新井,没有较大的资本投入,但由于销售价上升与成本下降,公司实现了2.77亿元的利润收入。公司解释,之所以没有对Seram区块进行钻探新井是因为合同将在2019年10月份届满,并可能有无法续约的风险,在续约之前不宜进行过多的投入。但公司已在该油田项目引进合作者,目标将其延期成功。

  煤方面,尽管集团煤分类的营运受到2017年第二季度恶劣天气的影响,但销量较2016年有所增加。受惠于中国的煤产出减少带动煤平均售价上升,该部分录得了92百万的收益,同比增长了216%。

  电解铝是公司2017年唯一一项亏损的业务。由于受2016年12月的电力中断影响,电解铝厂在全年大部分的时间产能都大幅下降,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才恢复至电力中断前的水平,所以销售量下降33%。因此亏损1.69亿元。

  总体来说,全部主营业务累计利润从2016年亏损2.26亿元转为盈利2.42亿元,成绩相当不错。

  联营及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Karazhanbas(哈萨克斯坦项目)油田给中信资源油田部分带来最大的收入,约7.73亿元,同比增长266%。原因是油价大幅提升以及成本下降。 

  联营公司AWC主要从事铝土矿开采和氧化铝冶炼业务,公司拥有其9.68%的权益。期内AWC的收益良好,公允价值收益2.88亿港元,应占溢利1.33亿港元,以及前期股息6,740万港元。

  以下为格隆汇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Q:从联营公司AWC2017年下半年所得的9.3美分的分红什么时候确认入账?

A:2018年3月份,按照中信资源占AWC9.68%的权益算,中信资源将分到约为2500万美元。另外公司为了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幅震荡,公司采取的会计记账方法是权益法,因此股息不会损益表里面,但会记在投资现金流里。

  Q:中信资源与中国虹桥的铝资产将来会由合作吗?

A: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暂时来说,非油利润很好,不打算剥离费油业务,除非发现更好的业务或公司急需现金周转,但目前公司现金流充足,所以没有这个想法。

  Q:中信金属准备在A股上市,中信资源是否有打算与中信金属作资产置换,以获得A股估值?

A:公司的目标是求生存谋发展,只要对公司好,都会打算做。

  Q:2018年不同板块业务的全年指引?

A:降本增效,利用好花出去的每一分钱,提升存量资产的价值,提高盈利能力。并打算从利润里拿出一部分资金去发展,包括打井等。

  Q:未来如果处理与中信集团、中信金属的关系?

A:先把本公司情况处理好,发展好,发平台打造好,自然会带来了整合与合作的机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