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五方面改革亟待突破

  作者:任泽平

  2017年,我国GDP增速超预期增长6.9%,宏观经济运行好于预期。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经济学者对中国经济表达了乐观看法,这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找到了正确的解决方案、具备了坚决的执行力。

  2015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对中国经济问题的解决可谓切中时弊。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一段时间内五个方面的改革亟待突破。

  第一,通过地方试点方式,调动地方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积极性。过去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一项重要经验就是地方试点、试验,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一些问题到了不同的地方就变得错综复杂,需要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相关试验。过去,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国企改革“抓大放小”等,无一不最早来自于基层的实践和智慧。

  第二,国企改革。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已经证明什么样的产权更有效率、什么样的产权是无效的。改革的目的是用有效率的产权替代无效率的产权,市场经济的本质是资源有效配置。因此,国企改革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三,大力度、大规模地放活服务业。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以服务业主导产业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服务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应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更大程度地放活服务业。

  第四,大规模地降低微观主体的成本。降低成本,释放企业家的创造创新活力,能够给微观主体尤其是企业家带来发展信心。其中,包括减税、降低制度成本,还包括降低各种办事、费用成本。

  第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金融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此,一定要排除万难,坚决抓下去,促进金融和实体部门的良性互动。同时,防止监管竞赛和监管叠加引发新的风险,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应当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来源:泽平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