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数量化策略:前期低点已属阶段性底部,上行趋势并未终结

  作者:王汉锋 耿帅军 王浩

  市场回顾:

  过去五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综指上涨5.09%和4.25%,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较此前明显收缩。期间,所有行业均收涨:钢铁、休闲服务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传媒、电气设备和纺织服装等涨幅较小。

  震荡中夯实市场中期底部:过去五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迎来普遍反弹,全市场各行业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由于对节假日期间流动性、外围市场不确定性等风险的规避,投资者整体市场参与程度仍不算高,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出现大幅收缩,市场“价升量缩”的特征非常显著。

  自A股1月底出现快速回调以来,市场从此前快速的“一致预期”逐渐转为近期普遍的“预期模糊”,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后续走势开始产生疑问。包括上证50指数等权重板块2016年2月以来的长期上行趋势是否就此逆转,市场的快速回调是否已经见底,短期该如何进行操作等。

  我们以量化视角进行分析,认为:

  1)A股市场的长期上涨趋势并未逆转:从市场价格走势结构来看,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自2016年2月以来走出一段周线级别上涨,在次级别日线上已确认形成七段结构,今年1月底以来的快速回调属于第八段日线级别中期回调;指数的长期周线级别走势多由基本面因素来决定,上证50指数当前所处周线级别上涨正是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基本面趋势的反映,而快速回调并非是因为基本面因素的逆转,更多是中短期风险偏好和资金情况所导致的。

  2)前期低点已属阶段性底部,后市将在震荡中逐步夯实市场中期底部:价格结构方面,前期快速回调使上证50指数已确认日线级别回调走势,在次级别30分钟上确认形成三段结构,2月9日至今的上涨属于第四段30分钟级别反弹;指数在经历快速回调后直接形成V型反转的概率不高,因为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和新增资金的逐步进入均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指数在接下来通过震荡整固的方式继续夯实底部的可能性较大。而我们构建的致力于捕捉左侧入场机会的成交分化度指标已在2月9日发出了看多信号,历史上该信号即使不出现在下行趋势的最低位置,距离绝对低点亦不会太远,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前期低点属阶段性底部的概率较高。

  综上,我们认为:A股市场长期上行趋势并未终结,接下来将在震荡中夯实中期底部,建议投资者在此期间精挑个股,为后续行情布局。

  量化策略与产品:分级基金规模持续缩水,节后融资余额小幅反弹

  分级基金规模持续缩水:本周,A股、港股和海外股票类基金普遍上涨;由于节假日期间净值更新滞后,QDII类基金本周的涨幅大幅领跑市场。年初至今,基金下折使得分级基金整体规模进一步缩水;目前,分级B总份额略超250亿,较去年同期下降超60%。

  节后融资余额小幅反弹:我们在此前周报中提及,考虑到长假流动性、融资费用以及不确定性因素,预计融资余额节前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尽管节前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有所反弹,但融资余额依然持续回落;节后融资余额有所反弹,但幅度较小;截至本周四,两市融资余额较两周前累计下降超430亿元。由于节假日因素,中金所三大期指2月合约本周四进行了交割,4月合约周五上市;整体来看,过去5个交易日内,完整存续的IF和IH合约表现要优于现货,各合约贴水幅度有所下降,IC则相对弱势,贴水幅度小幅加大;衍生品市场的风险偏好仍有提升空间。

  来源:中金金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