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00388)用业绩告诉你,港股仍可期待

  2017年港股的火热程度已经不用再赘述,究其原因,无论是港股通开通吸引资本南下,还是投资产品与制度革新,这背后都少不了港股市场的当家人——香港交易所(00388,下称“港交所”)。2月的最后一天,港交所发布了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公告,让投资者对其公司本身乃至整个港股市场有了更多期待。

  全年纯利增长28%

  2017年,港交所股东应占利润74.04亿港元,同比增长28%;末期息每股2.85港元,急升40%;每股盈利6.03港元,升27%;收入131.8亿港元,升19% 。

  实际上,港交所的业务性质非常简单,收入主要与上市、交易、结算、数据、存管费用挂钩。也就是说,港股市场环境越好,港交所就能赚越多。2017年,恒生指数涨幅逾35%,港交所的业绩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恒指2017年涨幅,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港交所在业绩报告中分析,2017年全球经济的大幅上扬营造利好环境,带动资本市场投资气氛造好。香港证券市场于 2017 年走势强劲,尤其是第四季,日均成交金额达 1073 亿港元。凭借落实市场互联互通战略,香港交易所继续受惠于沪深港通资金流入的增加,并在迈向成为跨资产类别全球首选交易所的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

  港交所公布的去年市场成交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882亿港元,按年增长31.8%;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每日成交金额1073亿港元,前三季则分别为743亿、778亿及932亿港元。另外,全年股本证券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712亿港元,按年增长41.8%;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额170亿港元,按年增长1.8%。

  港交所公布的去年市场成交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882亿港元,按年增长31.8%;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每日成交金额1073亿港元,前三季则分别为743亿、778亿及932亿港元。另外,全年股本证券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712亿港元,按年增长41.8%;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额170亿港元,按年增长1.8%。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港股新股上市公司数目创历史新高,达到174家,集资额排名全球第三,达到1200多亿港元;已上市公司全年集资超过4500亿港元,增长大约54%。证券市场在11月6日至12月15日期间连续30个交易日每日成交超过1000亿港元,为自2015年3月以来成交额持续过千亿的最长期间纪录。证券市场总市值于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创出新高,录得约34万亿港元。

  随着港股通开通,去年沪深港通成交量较2016年显著增加,北向及南向成交分别增加194%及170%;截至去年年底,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净资金流入分别达3480亿元及7260亿港元;港交所来自互联互通的收益逾4亿港元,大幅增长1.3倍。

  另外,港股证券化衍生产品(衍生权证及牛熊证)的成交金额连续11年领跑全球主要市场;去年人民币货币期货-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合约张数创下73.26万张的新高纪录;股票期权成交合约张数亦创新高,升至1.06亿张。

  制度革新下,未来可期

  港股造好,离不开港交所和两地市场在革新方面做的努力。

  先是港股通的开通,随着港股通引入了世界上数量最多且交易最活跃的北水,港股市场就多了一批愿意为好企业支付更高估值的投资者。

  其次,产品方面,港交所主力加强旗下定息及货币产品以及大宗商品市场业务方面的能力,务求提供更全面的交易、资产配置及风险管理工具。港交所 7 月在香港推出全球首只实物交收、以双货币(美元及离岸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合约,而伦敦方面在同时候推出‘LME 贵金属’系列的黄金及白银期货。港交所亦于 11 月推出香港交易所首只铁类金属产品 — 铁矿石期货,与其他贵金属及基本金属产品组合形成互补。继于 3 月推出香港交易所首只人民币货币期权之后,集团公布计划于 2018 年在衍生产品市场提供更多远期合约月份。这些新产品及计划和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为香港成为中国的环球财富管理中心及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中心奠下稳健基础。

  再有,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期内提出两大革新方案: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放宽上市限制后,更多优秀且有潜力的企业将考虑登陆港股。

  据媒体报道,小米已在北京挑选上市投行,暂时倾向在港上市,有机会在香港引入“同股不同权”制度后打响头炮。

  2017年12月,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40亿美元的融资,若加上之前融资,滴滴已有近200亿美元融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这只庞大的“独角兽”,也将有机会在港股上市。

  刘强东在瑞士达沃斯2018年经济论坛上表示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因为外资企业也可以在中国做物流,所以京东物流不排除在境外上市,包括香港。

  此外,斗鱼、映客、陆金所、蚂蚁金服等都在计划赴港上市。在受到更多优秀企业的青睐下,港股市场未来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现任主席周松岗任期将在2018年股东周年大会届满。周松岗在业绩报告中表示,过去六年任内所见,最欣喜的是集团完成一项又一项重要里程及战略工作,包括收购LME、启动市场互联互通、推出上市制度改革,以及更新集团旗下的科技平台等等。他表示,香港交易所从一所本地交易所晋身成为全球性多资产类别交易所,这为集团打下稳固的根基,并为集团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带来许多前所未见的商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