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航运“好时光”扭亏为盈,太平洋航运(02343)买入正当时

  太平洋航运(02343)于2月28日下午公布2017年度业绩,如市场预期扭亏转盈,美中不足的是,公司未恢复派息,但公司承诺盈利恢复到一定水平后,会派出不少于年度收益50%的派息比率。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公司近日股价从此前的萎靡不振变成直线上扬,仅2月份就上窜20.44%,年内涨幅更是逼近30%,业绩公布前日市场情绪高昂,大涨5.29%至2.27港元,创近3年新高。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在股价上涨的同时,航运股的“晴雨表”——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指数(BDI)周一(2月26日)涨6个点,为上1月30日以来最大涨幅,上周累积涨幅达9%,随着中国农历新年假期远去,该指数或进一步上升。

  BDI指数上涨,一部分投资者已挖掘到果实,提前进入,另一波观察者还有些纠结:船运费预期能涨多少?干散货持续复苏的确定性有多大?

  360万美元盈利稍显微薄

  带着对行业的疑问,回看公司业绩。

  太平洋航运(02343)2017年全年营业额14.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股东应占溢利360万美元(约2275万人民币),而上年同期亏损8650万美元,每股盈利0.007港元。

  公告显示,期间公司的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收入分别为8320美元及9610美元(净值),较波罗的海小灵便型(BHSI)及波罗的海超灵便型(BSI)干散货船指数分别高出15%及8%。太平洋航运主要透过规模效益及良好的成本控制,进一步减低自有货船的营运开支至每日的3840美元。

  对比2017年三季度数据,其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的现货市场日租金净值分别为7000美元及9070美元(较第二季度分别改善1.5%及9%)。

  从年报数据来看,公司2017年在干散货船的日均租金获得明显改善。

  公司现金及净负债比率稳健,有助于巩固实力,截至2017年末,公司持有现金2.45亿美元,负债比率为35%。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航运之所以能提高经营现金流在于大胆创新:2017年8月份购入5艘现代化高效干散货船,采取了向卖方发行新的太平洋航运股份,配售股份、以及通过现有资源等多种筹资方式。目前第5艘船已于2018年1月交付,因此公司自有船队已增至106艘,提高了自有货船对租赁货船(特别是超灵便型干散货船)的比例,从而降低自有货船的日均收支平衡水平。

  360万美元盈利稍显微薄,此前美银美林预计太平洋2017年下半年转亏为盈取得1500万美元纯利,并有可能恢复自2014年起暂停的派息,而大摩最新调整的17年盈利目标为1400万美元。鉴于其业绩不及大行预期,会否因此下调其评级呢?

  超灵便型货船日均租金达1.14万美元

  尽管太平洋业绩如期扭亏为盈,但能否持续支撑其估值上升,还得看2018年的船运价格。

  从供应面来看,2017年上半年干散货新船订单量处于近20年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考虑到18-24个月的造船周期,意味着2018 年行业新增运力增速仍将持续位于低位。且当前在建订单占船队比例7%,处于历史低值,因为主要船公司资产负债表尚未修复,不具备大规模扩充产能的力量。

  此前对其业绩预期大为看好的美银美林,鉴于2018年船价将上升30%,因此太平洋航运2018年盈利有可能达2010年以来新高至5800万美元。

  智通财经APP查阅发现,据wind市场一致预期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4900万美元。

  从公司年报数据来看,2018年要实现该利润可能性极大,如2017年报数据明确表示,公司于2018年的小灵便型干散货船收租日中,50%已按日均租金9280美元(净值)获订约,而69%的超灵便型干散货船收租日中亦已按日均租金1.14万美元获订约。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公司管理层在2017年中报时曾表示,干散货运市场仍具挑战,因为市场货运租金对大部分干散货船船东来说仍未能产生盈利。

  但在年报中,管理层表示对行业状况持续改善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表示全球经济及商品需求前景正面、新建造货船交付减少对干散货市场中期有利。

  布局航运股正当时

  根据历史走势,香港的航运股一般会先于BDI一个月开始上涨,并先于BDI指数见顶,第四季度向来是干散货的旺季,然而2017年第四季度BDI指数竟然下跌了5.2%。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BDI指数的旺季上涨可能会超预期,鉴于二季度南美农产品产量将维持高位,中国大豆压榨企业2018年仍有产能投放,其需求也保持高位,加上中国在2017年降低了农产品加工增值税,有利于降低行业成本。从而为航运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春节后因国内钢厂节后低库存下的刚性补库和冬季限产结束前的补库需求,铁矿石进口需求获得支撑。

  对于干散货,投资机构普遍看好,并认为干散货航运业2018、2019年的供需环境都比集装箱更为“理想”,东兴证券指出,干散复苏“确定性强”。

  BDI旺季一般会持续两个月左右,鉴于近来该指数持续走高,到时候连创新高的BDI会吸引更多的散户涌入,从太平洋航运2月份的股价表现来看,不少资金已在BDI旺季来临之前提前布局。因此,太平洋航运作为港股的主要航运股布局正当时。

  综上所述,受益于中国进出口量大幅增加、南北美粮食出口量创新高等积极影响,太平洋航运(02343)全球小灵便型和大灵便型干散货运价在2018年有望持续走强,支撑起公司业绩,且目前PB仅为1.21,稍微偏低,仍有向上的提升空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