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直击】香港交易所(388.HK):市场表现强劲带动收入增加 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

  今日(2月28日)港交所2017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于香港交易所举行。午间港交所同时公布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港交所集团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31.80亿港元,同比增长18.57%;实现股东应占溢利74.04亿港元,同比增长28.34%;每股基本盈利6.03港元。公告同时显示,港交所EBITDA利润率为73%,较2016年增加4%,主要因为收入及其他收益与去年相比大幅增加。

  港交所宣布,拟派末期息每股2.85港元,连同2017年9月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2.55港元,全年派付股息共每股5.40港元,派息高于2016财年全年派息4.25港元股,股息率维持在90%的水平。

  港交所在报告中指出,集团收入及其他收益增幅包括:1、现货市场成交增加32%带动交易及结算费上升,但期交所成交量及LME收入下降已抵销了部分升幅;2、新上市证券数目增加,带动联交所上市费收入上升;3、公司资金及保证金的投资收益净额大幅上升。

  港交所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的大幅上扬营造了利好环境,带动资本市场投资气氛向好。香港证券市场在2017年走势强劲,尤其是第四季度,日均成交金额达1073亿港元。同时,随着市场互联互通战略的进一步落实,香港交易所继续受惠于沪深港通资金流入的增加,并在迈向成为跨资产类别全球首选交易所的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

  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在大市走势向好的情况下香港证券市场于2017年表现强劲。旗下衍生产品市场亦交投活跃,尤其是人民币货币期货及股票期权交易量均录得显着增幅。伦敦方面,2017年LME金属交易量趋稳定,因大宗商品市况及其他因素令交投仍然受压所致。

  具体来看港交所公布的去年市场成交主要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882亿港元,按年增长31.8%;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每日成交金额1073亿港元,前三季则分别为743亿、778亿及932亿港元。另外,全年股本证券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712亿港元,按年增长41.8%;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额170亿港元,按年增长1.8%。

  另外在首次公开招股方面,香港交易所在全球排行第三,2017年新上市公司创新高,达174家,集资额达1285亿港元,位居全球第三。已上市公司全年集资4529亿港元,较2016年增加54%。上市公司集资额合计5814亿港元。

  互联互通方面,报告指出,2017年,沪港通及深港通继续交投活跃。南北向成交量均显着增加,北向成交总额达人民币2.27万亿元,较2016年增加194%;南向成交总额达2.26万亿港元,增长170%。其中,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金额激增至近三倍,达98亿港元,在香港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额中的占比已超过5%。自沪深港通推出以来,截至2017年年底,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净资金流入分别达人民币3480亿元及7260亿港元。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7年,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达4.12亿港元(其中有2.38亿港元来自于交易及结算活动),同比增加133%,占港交所2017年收入的3%(去年占比1.59%)。

  报告中,港交所表示,其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及结算同业合作,丰富交易产品的种类,包括推出ETF通和进一步完善机制安排,譬如假期交易安排及北向交易的投资者识别系统。

  业绩报告中港交所亦披露,自债券通推出以来,海外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本地债务证券的整体持有量已达人民币1.15万亿元,较2017年6月30日上升了36%。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成立的合资公司债券通有限公司现正与内地及香港当局及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合作,研究进一步优化债券通。

  展望新的一年,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报告中指出,2018 年将为港交所《2016-2018 战略规划》划上重要的句点。港交所将在过去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继续努力,确保集资市场与时俱进、股本市场更加互联互通、衍生产品市场更具竞争力。工作重点包括:推行上市改革;拓宽互联互通机制、加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或其他资产;构建新产品生态系统;推出内地相关衍生产品;推出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新交易系统等。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交易所已于2月23日刊发《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细则咨询文件,建议新增三个《上市规则》章节分别落实生物科技、不同投票权架构及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三项建议。咨询文件截止提交回应日期为2018年3月23日,预期最快今年4月下旬可完成咨询总结并修订《上市规则》,随后香港交易所便会开始接受正式提交的上市申请。

  问答摘录:(现场实时整理,可能存在偏差,仅供参考)

  1、新加坡、内地证券市场近来均有吸引新经济股票上市的动作,请问港交所如何吸引新经济公司来香港上市?

  答:对的,其他的市场在这方面也在采取行动吸引新经济上市。我们目的不是为了竞争,我们明白在这个环境,在新的经济体系下,以前旧的股东,旧的管制模式下完全有他们决定,现在已经不是了。香港的竞争力是很大的,特别是很多公司一旦我们改变了这个问题,我们将是最有竞争力的交易所。如果要与中国有紧密联系,有兴趣在中国做生意的,你会发现香港会有独特的竞争力。我们并不是每个方面都有竞争力,而是加起来就有竞争力。因此我们非常有竞争力,我们也将继续保持这个竞争力。

  2、办公大楼的搬迁计划,每年将减少多少资金,是否会有买楼计划,如何利用人大常委的机会宣传香港交易所。

  答:租金,细节意义不大。我(李小加)自己在政协里面的角色,并不是可以去那里谈论公司和业务,作为政协委员是去听取意见,去学习,了解,适当时候发表自己的意见,同时宣传香港,宣传香港扮演的重要角色,寻找一些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帮助国家更好的发展。

  3、债券通推出去,开通离岸人民币国债期货后面暂停了,港交所推出产品时会做怎样的考虑。内港两地制度等完全不同会如何?

  答:国债期货推出是必然的,去年做了个试点,我们和中债登合作,做了很多研究,债券他速度超出预期,已经通了,国债期货推出只是个时间问题,今年能否推出还不能完全把握。今天的外汇环境的变化,是不是适合,还没有把握。

  发展的目标和项目在一定程度要跟着监管的节奏走,不是沟通问题,沟通很顺畅,内地的监管还是有很多变化,在变局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他们有他们的内在逻辑,他们的和我们的不完全融合的时候,还是要等要顺势而为。港交所的很多战略到处开花,我们作为开放型市场各个方面对接。并非每个地方都能合作和发展。机会出现时做好准备。在关键的位置把足够的棋子摆下去。要有耐心。要理解。

  4、南下通已经有一个亿香港股票,占了香港市场有6%了,今年可能到10%,在内地假期,在香港不能交易。这10%可能会冻结。交易所有没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答:我们从一开始已经考虑这个问题,但是很多细节方面也要处理。我们从容易的着手,结算周期不同,假期前后都要处理,我们要明白的确比较麻烦,可能会解决部分情况,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5、可否分享在哪些领域,交易所应该几年前就要投资,你们现在还要那些项目预期 ,预期投资额是多少?

  答:我们没有花太多的发行人的市场宣传,跟纽约不一样,我比较节省,有在找这样的宣传团队,市场营销团队,还要IT人员,有些领域要投资。但并不认为会有大的变化。有些领域会加快投资,但并不认为会有大的项目需要花钱去投资的。

  6、会不会用区块链?沙特阿美上市的机会?

  答:新股通可能用不同的形式出现,沙特阿美是个机会,但并不知道是不是今年会发生。我们在这个情况下做新股通我们正在探索。最终还是要做新股通的。现在还要很多忧虑,如果把新股上市完全互联互通会有焦虑,还得好好想想。关于区块链。数据技术如何投入到非核心的市场,需要找到启示,可能会花一些钱先去发展一个原型,去了解这个。另外,在我们的核心业务领域,这些科技是否真的需要应用?这一类科技真的要成为主流还是言之尚早。

  7、中国拟在一带一路通过以人民币计价方法融资,港交所是否对此有所准备?沙特来上市有什么影响、在沟通吗?

  答:第一个问题是概念的讨论,还没有与交易所相关的内容。沙特是否会在新股通里面暂时不知,在的话最好,我们还没有任何能见度,现在还在沟通,这里面涉及的事情,有很多。

  8、折旧在四季度有增加,是否全部反映,还是已经常态化?18年第一个季度折旧是否会增加?

  答:第四季度折旧增加,到2018年会常规化。

  9、 陆金所会否上市,进程如何,是否会因为新经济改革放宽这类企业的限制?

  答:具体公司上市问题不予评论。放宽,香港没有和内地相同的“放宽”的意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