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股票市值大幅缩水,会是白马股拐点的标志性信号吗?

  最近一两年时间,基本上属于白马股、大蓝筹表现的最佳时间点。在此期间,涨幅翻倍的白马股、大蓝筹为数不少,但股价过快上涨的同时,盈利增速是否同步跟进,却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疑惑。但,从白马股、大蓝筹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似乎仍反映出白马股、大蓝筹的牛市行情仍在继续演绎之中。

  这些年来,给市场投资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具体而言,一方面是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以及老板电器为代表的白马大蓝筹股价的持续飙升,且始终未见其出现价格的拐点;另一方面则是题材概念股票的阴跌不止,甚至走出了独立下行的运行格局,而这种两极分化局面的持续上演,却不断加剧了大资金大机构与普通投资者之间的投资矛盾。

  然而,就在近日,作为白马股代表的老板电器,股价出现了连续跌停的走势,这似乎给了市场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

  从具体数据来看,截至今年2月28日收盘,老板电器的月度跌幅高达24%,而股价也从原来54.5元高位大幅下挫至近期40元附近的水平。与此同时,在近期短短的两个交易日内,老板电器就上演了连续跌停板的走势,股票市值也出现了大幅度缩水的格局,这也成为了近期白马股下跌最为明显的股票之一。

  对于老板电器的持续跌停走势,实际上与业绩增速放缓、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有着一定的联系性。实际上,回顾老板电器以往的年均业绩增速情况,基本上保持着偏高的增速水平,而在此期间,甚少出现低于30%的业绩增速情况。但是,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增速,均较以往同期有所下滑,而从一季度的净利润预告情况来看,老板电器也预告了2018年1至3月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10%至30%。

  对于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A股市场来说,资金往往热衷于炒作预期,而对于业绩增速的预期表现,往往会对股价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与此同时,纵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近年来的股价强劲表现,均以较为亮眼的业绩增速作为支撑,而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也成为了推动股价不断创新高的重要助推力。

  从实际情况来看,对于老板电器的基本面而言,虽然盈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它并非预减乃至预亏的类型,而作为一家白马股的经典代表,其财报业绩略为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却以两个跌停板的走势报收,这确实有价格过大反应的问题。

  不过,从老板电器业绩增速放缓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更担忧老板电器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老板电器而言,其家电厨卫的业务占比非常高,甚至占比营业收入比重超过95%的水平,而比较单一的产品结构,加上市场占有率以及核心竞争力水平的有待加强,这似乎给市场带来了些许的消极预期。但,对于老板电器的未来业绩增长预期,仍需有待观察,而近期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也给予了老板电器一定的警示。

  不过,从理性的思维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并非处于大幅预减乃至大幅亏损的状态,股价是不会轻易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与此同时,对于老板电器而言,其本身就属于一家拥有数百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而作为白马股的代表,出现连续跌停板的走势更是很难理解。

  实际上,有一个因素,可能被我们有所忽略,那就是大资金大机构抱团取暖的双刃剑影响。

  在实际情况下,当大资金大机构产生共同的推动力,并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产生了共鸣时,往往很少会出现抛售的压力,而大资金大机构的抱团取暖,可能会对股价产生持续性的推高影响,而近年来白马股大蓝筹的持续创出新高表现,这也是一种比较真实的写照。

  但是,当股价处于相对高位,且大资金大机构产生一定的分歧时,则筹码集中度也会有所松动,股价也将会加大波动的幅度。与此同时,如果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放缓等问题,且以往持续看好的大资金大机构出现了集中分歧的态度时,则可能会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合力冲击,快速放大上市公司的利空影响。由此可见,对于这个时候而言,大资金大机构处于抱团取暖的状态,对上市公司来说也并非好事,甚至演绎成股价非理性下挫的直接推动力。

  从近期老板电器的非理性下跌行情,确实从一定程度上给予了部分处于机构抱团取暖状态的白马大蓝筹上市公司的些许警示。对于前期涨幅显著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盈利增速以及基本面优势得不到同步跟进,或导致股价逐渐透支未来盈利预期的局面,则可能会成为大资金大机构抛售的对象,而对于涨幅过大的白马大蓝筹,未来将会存在一个持续分歧的状态,而最终市场还是难逃“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运行格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