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中国“新经济”下的投资机遇

  作者: 海通国际研究 黄少明 薛媛元

  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完成统计后,中国全年初步核算的GDP增长站稳在6.9%,并且开始由注重量的增长转变为重视质的提升。“新经济”的增长速度开始逐渐超越旧经济,从而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究竟什么是“新经济”,为何“新经济”会在当下的背景下兴起,目前又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一、新经济的范畴

  “新经济”的提法,最早出现在1996年底美国《商业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上。主要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而在中国,从两会上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3月16日相关领导人首次公开阐述“新经济”,“新经济”从内涵到外延越来越详细,也越来越清晰。

  那么到底哪些产业隶属新经济的范畴呢?市场普遍所理解的新经济,主要集中在节能与环保、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等,基本上集中围绕在第三产业。而根据官方的定位,“新经济”不仅限于第三产业,同时涉及一、二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由此来看,新经济并不是一种新的业态,而更多是一种新的产业模式,通过将信息技术产业应用到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产业中,进而提高经济效率,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

  对新经济的探讨和关注,从政府到业界从未间断过。财新智库曾在2016年发布了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Index,简称NEI),用以反映新经济在整个经济中占比的变化,从2016年3月至今,新经济指数的走势变化如图一所示,基本上保持了相对平稳的状态。

  二、中国新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新经济具有“三低一高”的显著特点,即:低失业、低通胀、低财政赤字、高增长。那么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下,为什么要发展新经济呢?这是由当下经济发展的客观性与必然性决定的,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结构转型,原有经济动力放缓

  中国仍处在经济结构转型期,传统增长模式的瓶颈,需要通过新的动力来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如图二所示,中国的PMI虽然仍然处在50之上的扩张区间,但是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相比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要动力的旧经济,在经历了“阵痛”之后,已经无法按照过往速度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如图三所示,近年以来中国的三大产业占比情况发生了明显改变。第一二产业的比重不断减小,第三产业的比重不断加大,2013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从2015年开始在GDP中占比首超50%,逐渐开始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经济结构也开始由以传统工业制造业为主的旧经济,逐渐向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主的新经济倾斜。

  2、居民收入提高,需求层次升级,消费模式转型

  近年来国内居民收入有了显著提升,消费也随之有了进一步提高。下面两幅图中基尼系数的窄幅缩小以及城乡家庭恩格尔系数的降低就是最好的佐证。基尼系数反应贫富差距的大小,越低则代表贫富差距越小,不平等程度越低。如图所示,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自2009年开始不断降低,主要是由于中产阶级收入群体的崛起与规模的不断扩大。而这一群体恰好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而恩格尔系数则反应居民消费结构,越低则代表居民收入结构越优化。从四十年的变化来看,我国居民的收入结构,从而消费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人们在衣食住行之余,更多开始关注高层次的消费需求。由此所反映出的居民消费水平与消费层次的整体提高,客观上为新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3、ABC的兴起与迅速发展

  如果说十年前互联网是时代的弄潮儿,那么今天,ABC(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则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势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并潜移默化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目前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受到了政府和业界的大力扶助与支持,一系列相关的优惠政策出台也为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新经济由于其本身的特性,相比旧经济对于信息技术更加依赖。ABC的发展也将助力新经济更加迅速而有效地完成地位的转化。

  三、新经济背景下的新机遇

  1、消费升级

  2018年最为确定的主题之一,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成为了市场的共识。我们认为消费升级反应到具体产业链上,首先集中体现在对衣食住行整体要求的提高与完善上。高端酒行业的热捧、乳制品行业的复苏以及龙头家电过去一年的“白马行情”,无不体现在人们对于基础消费的更高追求。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认为2018年可以继续重点关注零售板块。2017年各大电商巨头通过多种形式的收购合作完成了线上与线下的整合,零售布局初步形成,随着配套的物流布局也逐渐完成后,零售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消费升级的另一个体现,是高层次消费的涌现。对高品质教育、医疗的追求,以及娱乐产业、休闲产业的蓬勃发展就是最典型的特征。如上所述,国民收入分配有了显著改善,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如图六所示,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各类消费支出中,同比增速最快的,除了居住,就是医疗、教育文化娱乐服务行业,这也是2018年所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教育与医疗板块,文化娱乐板块的兴起也是一大亮点。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年青一代的新消费群体开始崛起,并且有逐渐成为市场主力的趋势。相对于70-80后而言,新一代年轻群体(90-00后)在经济条件相对富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追逐品质消费,对于产品与服务的要求也更加个性化与多样化,催生了包括直播、短视频等在内的爆发式生长的产业链。而当下这些产业多处于白热化的竞争阶段,市场尚未完善,一旦未来实现产业的规范化与流量变现,其盈利能力与成长能力便不容小觑。

  2、产业升级

  新经济并非只是第三产业专属,同时也迅速渗透在第一第二产业之中。这一点在第二产业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我国的第二产业长期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受益于丰富的劳动力及其相对低廉的价格。然而,随着全球产业格局的重新分配,东南亚国家以其更加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开始逐渐瓜分中国的竞争优势,而发达国家也不断通过技术进步与革新对中国制造业提出挑战。

  第二产业走向产业升级与优化整合是历史的必然。过去两年供给侧改革的大力推行使得供给过剩的行业产能基本上得到了有效出清。行业内进行了新一轮的格局整合,龙头企业的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我们认为新的一年产业升级配合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有望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键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同样值得留意的,还有信息化不断完善的“智能制造”,以及同样在互联网的带动下重塑传统模式的金融行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的兴起与迅速扩张。从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到金融科技(Fintech)的热潮,再到区块链技术的迅速席卷。原有传统商业运行模式被一次次打破重塑,这一点在金融行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通过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传统商业银行,金融业也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创造更加快捷的服务。2017年是区块链野蛮生长的一年。2018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与完善,围绕该项技术进行布局的应用场景中,都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留意。  

  3科技驱动

  随着ABC的进一步推动,科技驱动下的相关产业也将在今年进一步爆发,引发信息技术产业的新一轮变革。目前,围绕人工智能的核心硬件、5G的芯片制造、网络基础通信制造以及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等产业,都将随着ABC的快速发展与完善,不断完成新的变革与升级,推动新经济更加快速地发展。这些领域的投资机遇同样值得投资者留意与重视。

  来源: HTI研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