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行业:门槛更低、更娱乐化的产品将会受到主流市场欢迎

  作者:艾瑞

  无论是《王者荣耀》还是《绝地求生》,网红游戏主播还是明星赛事,都让人们看到了电竞行业慢慢脱离小众化后的无限可能。如今,电竞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各种资本对电竞行业链头部进行布局的同时,行业本身已经逐渐成熟进入了主场化赛事的新时代;另一方面,更具娱乐性与观赏性的新产品大量登录市场,与移动电竞共同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力。本报告基于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现状,对电竞行业进行盘点并展望行业未来发展。

  ▌中国电竞行业发展趋势图

  行业进入爆发期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市场规模

  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移动电竞游戏收入迅速提升

  由于头部游戏的迅速增长,中国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占比迅速提升,在2017年已经与端游电竞游戏市场占比持平。预计未来随着更多移动电竞产品出现,整体市场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张,电竞生态市场的占比在稳步提高。艾瑞咨询认为,尽管目前市场规模占比较低,未来电竞生态将会是市场增长的重要来源。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移动电竞用户成为主要增长来源

  得益于爆款产品的推广与普及,电竞用户的主要增长来源于之前未曾有电竞游戏经历的新用户。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也给电竞衍生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增的移动电竞用户的电竞习惯仍需要头部游戏的培养。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产业链

  整体产业链迅速完善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产业图谱

  头部厂商保持领先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行业整体发展趋势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游戏公司发展趋势

  战术竞技(求生)类游戏模式扩散

  随着《绝地求生》在国内的火热,大量相同玩法的产品涌现。其中,移动市场由于原版游戏之前尚未涉足,成就国内厂商的“决赛圈”。目前来看,“战术竞技类”游戏的玩法与地图机制可以轻易地被射击类、甚至是其他类型的游戏模仿,并且融入自身的体系中。未来,除了更多更完善的“求生游戏”外,还将看到 “战术竞技类”游戏机制在各个游戏产品中出现。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战术竞技类手游用户调查

  整体移动端满意度偏高

  尽管移动端战术竞技类手游才刚刚发展,但是用户们对此类游戏的整体满意度较高。其中,画面与操作以及高还原度成为满意度较高的几个点。这些数据证明,用户对于此类游戏移动端需求旺盛,甚至可以忽略移动端在操作上的劣势。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赛事发展趋势

  不断提升赛事质量将电竞行业带入下一阶段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赛事发展趋势

  双端赛事联动 与泛娱乐紧密结合

  随着移动电竞的发展,头部端游也在移动端重新推出。作为国内第一个职业联赛,CFPL在拓展新用户群的同时,利用之前多年积累的赛事品牌,与移动端赛事进行联动,吸纳新电竞用户群体。《穿越火线》作为一款推出十年的电竞游戏产品,深耕双端职业联赛的国际化,扩大全球影响力。同时,赛事与泛娱乐内容进行结合也在成为行业趋势,穿越火线双端赛事在泛娱乐方向上积极延展,进一步巩固用户人群。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俱乐部发展趋势

  涌入产业链上游

  随着电竞产业愈发受到瞩目,不同背景的资本通过各种方式进入电竞产业链上游,改变过去资本密集在直播平台的情况。以俱乐部赞助商为例,电商以及视频网站均是之前从未出现的新面孔;与此同时,部分赞助商中背后的资本通过此举实现自己的电竞产业布局。自此,电竞产业的资本开始向直播平台外的其他环节扩散,开始占领产业上游。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俱乐部运营小组化  更加注重选手形象包装

  电竞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加速了新兴电竞游戏的出现,但是俱乐部若按照核心项目的标准来组建各个分部,会造成成本控制以及管理效率的问题;另一方面,大量新兴电竞项目的后续市场表现也无法预测。因此,小组化运营成为俱乐部拓展新项目的管理方式之一。俱乐部下放更多权力到新项目分部的领队,并且给与基本的后勤保障。在此条件下,不需要对其进行直接管理与控制的同时又能确保新项目布局。另外,由于电竞选手的明星化已经逐渐成熟,俱乐部更加注重选手的形象包装,这也为俱乐部增添了无形的品牌资产。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内容制作公司发展趋势

  内容制作实力大幅提升  短视频内容成为新重点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传播渠道发展趋势

  游戏直播秀场化  秀场直播游戏化

  游戏直播平台作为电竞内容的主要传播渠道在2017年来迎来秀场化的转变。首先,游戏直播平台需要面对上市盈利压力,开始通过秀场化的运营活动提升平台利润;另一方面,传统的秀场直播平台发现游戏直播是吸引新用户的绝佳利器,因此重新开始注重游戏直播内容的运营。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游戏直播平台上将会看到更多秀场内容以及运营活动,而在秀场直播平台也将出现大量游戏直播内容。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中国电竞行业商业价值分析

  挖掘商业价值  跨界营销成为常态

  随着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众多广告主开始以电竞为主题制作一系列广告。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竞游戏也属于网络游戏,但是电竞广告需要与普通的联动游戏广告需要做出区分,才能获得较好高的用户满意度。Jeep在赞助LPL后发布了一系列与电竞主题密切相关的广告,与电竞主题贴合密切。从用户调研数据来看,目前用户对于电竞广告的整体满意度普遍较高。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整体电竞用户画像

  点击查看大图更清晰?

  来源:艾瑞咨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