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公司IPO抢滩 比尔盖茨参投的Grail拟赴港上市

  在互联互通、H股全流通、同股不同权种种政策下,港股市场的一次制度变革,同时开启了科技企业、生物企业、创新企业等企业的狂欢。

  目前市场传出消息,美资癌症检测公司Grail有意在港上市,或成为港交所(00388)扩阔上市制度改革后,首批去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

  Grail的联合创始人为发明“无创产检”的中大教授卢煜明。卢煜明1936年出生于香港,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兼化学病理学讲座教授。此外,还获颁科学界最高荣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及银紫荆星章。

  专攻癌症检测 拟集资39亿

  据媒体报道,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Grail,正在与顾问研究在香港上市事宜,计划集资最多5亿美元(约39.2亿港元),但目前尚未确定实际集资规模,仍未有初步时间表。

  Grail去年5月宣布与香港初创Cirina合并,专注研究癌症早期测试。 Cirina为一家疾病早期检测公司,由中大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卢煜明及内地投资机构德诚资本所创办。德诚资本合伙人汤家荣年初接受报章访问时 指,Grail是潜在可于香港上市的项目。

  贝佐斯盖茨 均已入股

  Grail公司投资者阵容星光熠熠,其中包括登上《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首位,成为全球首富的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的个人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微软创办人盖茨( Bill Gates)。 Grail在去年3月宣布完成超过9亿美元(约70.5亿港元)的B轮融资,当时吸引强生(Johnson & Johnson)及默克药厂(Merck)等全球巨企参与。

  Grail在2016年初由全球基因测序技术龙头Illumina成立,专注于液体活检领域,包括进行癌症早期检测,从而在治愈率最高的早期阶段发现癌变,即正常细 胞转化为癌细胞的过程。 Grail去年12月表示,将会在今年内推出首款产品,涉及检测上咽喉及鼻腔后方肿瘤或癌症征状的技术。

  港交所去年12月发表上市制度咨询总结,除了为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上市“开绿灯”,亦容许未有盈利、市值达15亿港元或以上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挂牌,但申请 人须至少有一只产品已通过概念开发过程,例如通过相关药物和安全监管机构的首阶段临床测试,并已取得进行第二阶段测试所需的必要监管批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