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净利降40%背后 神州租车(00699)代表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变迁

  2月27日,神州租车公布了一份颇令投资者揪心的年报。

  2017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净利却同比大降40%,至8.8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利润率下降3.1个百分点至38.55;每股盈利同比降37%至0.391元;自有现金流同比减少57%至7.7亿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神州优车是拖累公司净利下滑的源头,2016年神州租车就持有神州优车7.42%股权,录得公允价值收益9.96亿元。

  由于业务上有合作,神州租车的车队租赁业务也因神州优车租赁需求下降而大幅受挫。于报告期内,车队租赁收入为12.35亿元,占总租赁收入的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42%下降至25%。

  需要注意的是,神州优车网约车平均每日车队大幅缩小45%,但合作项下各车型的租赁价格并没有发生改变。

  汽车租赁业务快速增长

  与过去年报的收入分类有点稍有不同的是,神州租车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将短期租赁及长期租赁的原业务划分重新分类为汽车租赁及车队租赁。

  业绩报告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是,汽车租赁业务增长及车辆利用率创新高,收入同比增长33%,至37.92亿元,带动总收入同比上升20%,主要由于租赁天数同比增长64%创下新高。与此同时,利用率也上升9个百分点至新高66.7%。

  汽车租赁业务是神州租车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期内总收入的49%,业务量增速已连续六个季度超过40%。

  而期间,公司面对的是滴滴、易到、美团等众多竞争者,它们是借助互联网风口崛起的后来者,在出行市场快速攻城掠地,比如滴滴以网约计程车起家,在短短三年内占据约占网约车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三。那么,神州租车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出行市场中保持高速增长的呢?这一势头能否维持下去?

  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很大

  首先,神州租车通过采取具有竞争力的定价策略,刺激汽车租赁需求不断增长及抑制竞争。从财报可以看出,在业务量猛增的同时,神州租车的平均日租金同比减少19%至230元。单车日均收入下降7%至153元。而汽车租赁车队规模同比增加27%,至近8万辆。

  据了解,神州租车在与对手相临近的服务网点内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租车价格(5%-20%的折价);而在独家覆盖的服务网点内,根据地区路况等因素,收取较高的租车价格(10%-100%的溢价),从而保证在赢取市场份额后,还能维持平均租车价格的稳步提升。

  成立已有10余年的神州租车,依然维持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地位,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车队总规模为10.25万辆,业务覆盖117个城市,直营服务网点898个。用户数量也涨势喜人,注册会员人数超过2030万人,客户人数为540万人,分别同比增长49%、35%。

  从行业看,目前共享汽车的渗透率依然非常低,市场集中度低,神州租车未来可以伸展拳脚的空间并不小。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汽车驾驶人3.28亿人,这意味着国内有1.2亿有证无车的“本本族”。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 在10年内,““本本族”一族就将达到7亿。然而随着中国各大城市陆续推出限购限行措施,意味着未来国内汽车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共享”和“拥有”并存的形态。

  未来的新战略方面,神州租车表示,将改变汽车租赁业务的经营着力点,从经营资产和产品转向经营客户。公司已宣布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汽车分时共享服务。

  今年1月18日,神州租车宣布将进军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在今年5月前业务覆盖全国55座大城市,并将以不及传统车辆出行价格的一半的收费标准提供用车服务。此举被视为既可提高自有车辆利用率,同时也是对原有传统租车业务的延伸。

  忧虑未除

  前景虽好,但一直萦绕在投资者心头的多重疑虑并未因此消散。

  其中之一是成本问题。汽车租赁属于典型的资产密集型行业,规模越大,成本越高,成本控制能力也就成为企业能否取胜的关键。神州租赁业务的营业成本由车辆折旧、直接运营成两大部分组成,大到足以“吞掉”公司过半的租赁收入,近两年来一直居高不下。

  2017年,神州租车租赁成本总额为30.75亿元,占租赁收入的60.9%。其中租赁车辆折旧13.74亿元,直接营运成本总额17亿元,这两项成本分别占租赁收入27.2%、33.7%,均较2016年有所上升。随着车队规模的扩大,租赁成本也将上升,但至于神州租赁未来是否将采取何种措施优化成本,在年报中没有提及太多。

  2017年,神州租赁共出售36912辆二手车,而2016年同期则出售了23092辆。成本售价比率为101.1%。

  另一方面,神州租车与神州优车既存在关联交易,还交叉持股,其间复杂的关系是令部分投资者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神州优车2月28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称,净利润预计为-3.4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91%-93%,亏损大幅收窄。但事实上,从神州租车的财报来看,神州优车对其净利润的负面影响是加剧的。

  截止3月1日收盘,神州租车报7.04港元,涨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