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证券:被低估的药企 亿胜生物科技

  亿胜生物科技成立于 1990 年代初,是国内生物制药领域的先锋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及销售基因工程药物 rb-bFGF(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rb-bFGF 是一种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能促进多种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目前自研产品线可分为眼科及外科两大类,其中眼科产品贝复舒滴眼液(国家一类基因工程新药)及眼用凝胶,是国内首个促进角膜修复、加速角膜愈合的眼科药系列,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属于独家品种。

  公司过去近 5 年总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 30.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亦能达到 36.7%,增长能力和前景优秀。

  公司近年积极进行战略投资

  我们认为亿胜的销售能力卓越,产品配备也充足,中期主要依赖现时拥有的自主品牌和代理产品,长期则看看过去2年投资的国外/国内战略目标会否获得成功(包括投资股权的升值或产品合作、甚至在国内销售等)。

  最近,公司刚刚公布了最新的一宗收购,以代价约5百万美元的金额认购MeiraGTx现有已发行优先C股约8.3%。MeiraGTx(一间于英格兰及威尔士注册成立及登记之公司)为开发针对各种并无有效疗法之遗传及后天疾病之新型基因治疗疗法之临床阶段生物科技公司。

  MeiraGTx 专注于开发罕见遗传性失明等眼部疾病、头颈癌放射性治疗后之口腔干燥症,以及肌萎缩性脊髓 侧索硬化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之疗法。

  由于公司较少得到关注,因此这次收购同样没有引起市场太多注意。但是,实际上资本市场近一年对 CAR-T 细胞疗法非常着迷,其中港股中的金斯瑞也直接受惠而飞升;实际上,公司刚刚投入的MeiraGTx也是从事新型基因治疗疗法的公司,即是类CAR-T的研究,难保有朝一天也会带来巨大的回报。

  大股东现重点培育此公司

  据说,近年公司进行的不少战略投资,均是由现在的大股东严名炽(持股 54.5%)的儿子严贤龙(集团副总经理)主力。严贤龙先生本身具有Bio-chem背景, 而且熟悉海外并购事宜,希望在这几年分阶段投入的战略投资可以陆续带来丰厚利润。

  而且,大股东严名炽本身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旗下企业众多,亿胜生物科技只是集团下其中一家小型公司 (相对而言)。但是他这两年间开始认为生物科技将会是未来发展的焦点,无论从公司发展或者财务效益上,因此他也陆续参与多了亿胜生物科技的公司事物,甚至分派自己的儿子协助打理海外并购。

  据知,严名炽将会出席是次全年业绩发布会,记忆中应是首次出席,这更印证了他对这家生物科技公司的重视。我预期公司将于下周公布业绩,届时我将出席并与大股东会面,稍后再公布更多信息。坊间对于严名炽的着墨不多,我只能够隐约找到一篇报道,而且年代久远。在访问中,我感觉到他是一位非常勤奋和具有胆识的实业家,他指出自己多年来甚少放假,一直把心思全放在公司发展上。我期待在业绩发布会上进一步的了解和接触。我们投资股票,最重要就是投资在管理人身上;就等于客户选择投资对象时,最着重便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我们在研究每一个投资个案时,均会深入从各个方面深入了解公司的文化、管理架构、股东结构、未来发展、过往Track Record等,方方面面印证信息的真伪后,才作出投资。

  总结

  现价2017财年PE大约只得16倍左右,估值不高,而公司过往也展现良好的增长率(保守地预期每年应该能做到20%的盈利增长),我们认为股价应该有一定的Upside。

  除此之外,早前公司续签了财经公关公司,而代价则是以股份支付,需要股价在未来数年分别达到某些位置才能行使,我们粗略计算大约每年股价均要维持20%+升幅。

  再者,公司于去年年末也聘请了Inhouse的投资关系主任IR,我们跟IR沟通过,公司管理层希望进一步做好投资者关系,目标是未来数年内能够符合加入港股通的资格。

  此股不好之处是市值和流通量太低,相信较难吸引机构投资者注意,这方面管理层也知悉,也希望尽力作出改善。

关键词阅读:亿胜生物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