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奇环保(02377.HK):IPO点评

  公司概览

  公司是独立的私营烟气处理综合服务提供商,非隶属于任何电力集 团。公司在烟气处理行业取得领先市场地位,并正逐步向环保节能 其他业务领域拓展,致力于发展为国际一流的环境产业集团。公司 在烟气脱硫 EPC、脱硫运营维护、脱硝特许经营等领域具位于市场 前列。 

  公司业务覆盖烟气处理行业的全产业链,从项目设计、设备采购及 设施建设,到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以及特许经营业务。项目地 理覆盖范围广泛,遍及中国近 30 个,并有海外业务。公司按业务模 式划分的业务板块包括:环保设施工程(EPC)、运营与维护、特许经 营等,2017 年前 9 个月,三个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 32.7%、37.0% 及 27.7%,毛利率分别为 9.2%、34.9%、35.7%。 

  2016年公司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353百万RMB及152百万RMB, 同比分别持平及增长 10%。2017 年 Q1-3 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 798 百万 RMB 及 10 百万 RMB,同比倒退 12%及 89%,不包括可转换 普通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的期内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 50%至 138 百万RMB。招股书预测2017年公司净利润亏损不超过38百万RMB 

  行业状况及前景

  中国燃煤电厂的烟气脱硫及脱销工程渗透率均较高,超低排放市场 规模仍较大,2018 年预期达 318 亿 RMB,2019 年 276 亿 RMB。 

  中国烟气处理行业主要竞争者为控股股东为发电集团的电厂背景公 司及独立公司。北京博奇于脱硫工程市场份额 7.6%,排名第二。 

  优势与机遇 

  长期保持领先市占率,积累广泛客户基础及深厚业绩基础; 

  国家首批烟气治理特许经营试点企业,技术实力、管理能力强 

  弱项与风险

  中国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增长放缓,不利于公司业务增长; 

  客户延迟结付应收账款、工程进度款等造成的资金流压力。 

  估值

  招股书预测 2017 年公司净亏损不超过 38 百万 RMB,剔除可转换普 通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净调整净利润为 90 百万 RMB。公司上 市后市值为 2426-3639 百万港元, 2017E 全面摊薄市盈率 21.8 至 32.7 倍;若剔除上市开支 25 百万 RMB,2017E 全面摊薄市盈率 17.1-25.6 倍,高于港股上市同业大唐环境及国电科环等,我们认为 公司上市估值较高,给予 IPO 专用评级“4”。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