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亿内地潮牌市场,Hypebeast(08359)将分得几杯羹?

  港股创业板中一家潮牌生意商最近获得了市场青睐。

  自2月12日,Hypebeast(08359)公布首三季业绩后,股价进入上升通道,截至3月2日,股价累计升幅已达183.02%。Hypebeast在2016年4月登陆港股之时,就曾以 升7倍的表现被彭博社形容为当年“亚洲最佳IPO”,此番再次获得市场青睐,不仅凭借公司自身业绩靓丽,也乘了内地潮流文化兴起的东风。

  Hypebeast自上市以来的股价表现(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Hypebeast总部在香港,由香港出生、温哥华长大的Kevin Ma马柏荣在2005年创办,是一家提供潮流信息的网上平台。其收入主要来自广告服务、发行杂志和销售第三方品牌的服装、鞋具及配饰两大部分。平台目标客户主要是18-35岁的年轻人,2016年的招股书显示,网站访问量4600万次,访问用户约500万人。

  Hypebeast网站首页,设有时尚、鞋子、音乐、科技等子页面

  如今,Hypebeast和纽约潮流资讯媒体Highsnobiety已被双双视为时尚殿堂级网站,而背靠香港、面向内地的Hypebeast显然更有客群优势。

  贝恩咨询曾预测2017年中国年轻人的服装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国内潮牌集团YOHO!曾表示,在年轻人服装这块大蛋糕中,潮牌占到330亿到350亿左右。从Hypebeast 目前的业务特点看,无不显示着向内地市场扩张的野心,它将从中分得几杯羹?

  前三季收入增长89%

  据Hypebeast前三季财报显示,在截至12月31日的9个月中,集团实现收入2.91亿港元,同比增长89%。得益于电商业务的扩充,Hypebeast第三季度季度的收入为1.47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猛涨两倍多。

  期内,集团利润同比大涨166%至4210万港元。其中,Hypebeast仍有70%的收入来自媒体业务,收入同比大涨98%,电商业务则同比增长68%。

  截至报告期末,Hypebeast电商平台共有380个品牌和5700个单位库存,较一年前减少500个产品和42个。毛利方面,期内集团毛利1.56亿元,按年升81%。

  业绩报告显示,Hypebeast在计划扩大访客基础,提升数码媒体制作能力,将通过综合数码平台及创意代理产品衍生更多服务销售收益。

  为此,集团在期内成立了专注创意代理服务的香港实体公司102 Media Lab Limited,以及从事数码媒体业务的英国实体公司Hypebeast UK Limited。此外,Hypebeast还与合营伙伴成立了美国子公司The Berrics Company,这家公司将专门提供滑板相关的数码内容及线下活动服务。

  创意策划成为新的发力点

  Hypebeast最开始是马柏荣建立的私人球鞋博客,后来逐渐演变成街头潮流内容网站,然后设立电商业务,接着延及创意策划、市场营销。与传统电商网站不同的是,Hypebeast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创意策划方面。

  它们把这个业务命名为 Hypemaker。按照官方的描述,这是一个“旨在为全球品牌提供创意解决方案”的服务,也就是提供集设计、内容创意、线下活动、视频制作、数据分析等于一体的市场营销服务。

  据媒体报道,在Hypemaker 正式宣布成立以前,Hypebeast 已经为一些运动品牌策划过类似的活动,包括 2015 年与 Adidas 推出限量版联名款“HYPEBEAST x adidas Ultra Boost Uncaged”,这款产品后来在 Hypebeast 旗下的电商平台 HBX 首发,原价 180 美元的产品在 eBay 上被炒到 1899 美元。在这个案例中,Hypebeast 提供的服务除了在于内容营销,也包括参与产品概念设计。

  HYPEBEAST x adidas Ultra Boost Uncaged

  按照 Hypebeast 去年上市前发布的文件,它在 2015 年时有 126 个广告合约,总计价值 4340 万元。而据 Hypemaker 官网显示,他们目前的客户中包括 Nike、Apple、Burberry、Lexus、Dior 等。

  对于广告主来说,Hypebeast 的吸引力仍然在于精准的目标受众,而自营电商又提供了更大的转化空间。

  来自内地市场的机会和挑战

  Hypebeast 称,它的主要消费者在 18 至 35 岁。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他们将具备可观的消费能力,也是品牌忠诚度最高的一代人。对年轻人来说,潮流是门具备潜力的生意。

  贝恩咨询曾预测2017年中国年轻人的服装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国内潮牌集团YOHO!曾表示,在年轻人服装这块大蛋糕中,潮牌占到330亿到350亿左右。

  去年《中国有嘻哈》大热,成功把Hip-Hop文化推广向内地更大群体,而在Hip-Hop文化中,rapper们的穿着打扮正与潮牌紧密相连,这又是内地潮牌市场发育的一个良机。

  《中国有嘻哈》被视为潮牌穿搭指南

  由于总部位于香港,在进入内地市场时,Hypebeast 在地理位置和消费文化层面具备了比其他海外竞争对手更大的优势。而中国也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潮流新兴市场。

  按地区分,目前为 HYPEBEAST 贡献最多的市场依次是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根据招股书,2014 至 2015 财年间,HYPEBEAST 在中国内地地区的收入从 374 万港元增长到至 746 万,增幅接近 100%,是所有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从 Hypebeast 目前的业务特点看,它也显示了向内地市场扩张的野心。

  目前,Hypebeast 旗下电商平台 HBX 已经开通了支付宝支付并与顺丰合作,在英文界面之外,它同时开通了简繁体两个版本;HYPEBEAST 公司旗下的女性时尚网站 Popbee 更是在 2008 年成立之初就明确表示,将用户锁定在以中文为母语的读者。

  都市文化对整个外围和边陲世界的控制及其本身中心地位的维持,就是以为题为基本手段。Hypebeast正是用媒体串联了它整个商业综合体。

  而商业力量决定了媒体的内容、形式及受众人群。据尼尔森调研机构数据,2016年品牌广告主在媒体投放中,新媒体占49%,其中移动端占28%,这一数字相信在今年持续增加。战场早已在移动端领域打开,Vice、Nowre等一系列潮流新媒体出现,给市场带来不同声音,伴随网速的提升,视频内容的崛起呈必然之势;甚至,如何将内容与更多的盈利模式对接,又将引发更多遐想。

  “对于内地市场,除了网店的业务发展之外,我们更希望透过中文版网站为内地读者都提供更多教导性的资讯。” 马柏荣在此前接受《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说。

  当然,Hypebeast的竞争对手还包括淘宝上的潮物代购,这是内地消费者购买潮牌的主要渠道之一。如果不考虑商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单单从数量上来说,淘宝提供的货物数量必然远大于Hypebeast一个平台的供货量,Hypebeast或许可以从产品定价和发售时间上寻找优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