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3.2)︱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狼烟四起 恒指再度跌破60日均线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3月1日)大幅收跌。市场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钢铝进口关税可能引发贸易战。道指跌420.22点,或1.68%,报24608.98点;标普500指数跌36.16点,或1.33%,报2677.67点;纳指跌192.453.79点,或1.27%,报7180.56点。

  恒指周五(3月2日)早盘低开1.19%,报30476点;盘中低开低走,维持弱势震荡,最高见30670点,最低报30477点,截至收盘,恒指跌1.48%,报30583点,大市全天成交1260亿港元,比昨日有所放大。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狼烟四起

  对于鲍威尔在参议院的证词,市场其实已经认为不是什么利空了,隔夜美股开始还走得好好的,谁知道特朗普再度搞出不靠谱的事情,周四(3月1日),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将对进口钢和铝征收关税,其征收的税率分别为25%和10%,其将于下周准备好可能的关税细节,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否适用于所有进口或仅从某些国家进口的金属。这个消息一出,直接导致美股大幅下跌,顺带把全球股市带到沟里。

  对于这种举动,特朗普的解释是“美国的钢铁和铝工业(以及其他许多行业)已经被几十年的不公平贸易和与世界各国间的糟糕政策所摧毁。绝不能让美国的公司和工人再被利用。美国想要自由、公平和聪明的交易。”,另外还有一个理由是国家安全,不能用外国的材料,会有安全隐患。

  从深层次而言,特朗普是想借此来增加就业机会及保护本国的相关企业,为共和党赢得选票,这种做法其实对美国经济并没有多大的好处,反而引发更多的负面因素。

  一是下游制造业的成本增加,如汽车、飞机、啤酒等行业的成本会增加,如果不能顺利转嫁给消费者,则对以上行业就是较大的利空。

  二是引发其它国家的反制措施,如受到伤害最大的加拿大,其贸易部长Francois-Phillippe Champagne表示对于这样的关税“无法接受”,他允诺要保护加拿大钢铁行业的工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欧盟将“坚定地和相应地”回应以捍卫自己的利益,他断言特朗普的这一举措将加剧钢铁行业的问题,“为国家安全利益考虑”并不是合理的借口。容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会坐视不管,我们的行业将受到不公平措施的影响,使得成千上万欧洲的工作岗位面临风险。”他还表示,在未来,欧盟委员会将会提出“得以平衡状况的反抗措施”。

  美国也不是没有软肋,其出口的农产品恐怕要会遭受来自中国的反制,虽然中国仅占美国进口钢铁的2%,但若特朗普关税落地贸易战升级,中国很可能将进一步遏制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制品,美国农产品出口商正是特朗普乃至共和党在选举中的重要"票仓"。从这个角度看,中美如果打起贸易战,双方都没有好处。智通财经APP估计,特朗普在具体细节上会慎重考虑。

  尽管打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市场的担忧情绪肯定是存在的,因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已经狼烟四起,那些没有反制筹码的国家只能是遭受宰割,世界贸易的生态链遭到了破坏,重建的成本远远高于本身受到的伤害,对世界经济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

  除此之外,市场还面临其他的不利因素,如3月4日(周日),意大利正式举行大选,若民粹主义候选人上台,将会对意大利和欧洲的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构成威胁,而且大选中三股竞选势力可谓势均力敌,恐怕都难以获得绝大多数席位,意大利很有可能步德国后尘,再次出现悬浮议会的尴尬局面。同时,德国是否组阁成功,还需要看投票的结果,也是一个风险点。

  恒指跌破60日均线 未来待利空因素释放

  盘面情况基本没什么好看的,能红盘的股票就算是抗跌的。龙头腾讯控股(00700)本来周四的反弹势头挺好,但也扛不住大盘,照样下跌,显示出市场主力的担忧情绪。

  相对表现较好的是医药类个股,如国药控股(01099)、神威药业(02877)、药明生物(02269)、丽珠医药(01513)逆市飘红。消息面,国家版《医保付费病种目录》公布,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入深水区,利好优质医药公司。

  另外就是部分消费类的个股:中信国际电讯(01883)、都市丽人(02298)、华润啤酒(00291)、天虹纺织(02678)、高鑫零售(06808)等走势不错。小米概念的金山软件(03888)走势不错可留意。

  恒指目前跌破了60日均线,接下来主要看消息面的变化了,等待诸多利空因素的释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