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小米下月申请香港上市 或成首批同股不同权企业

  本文来源:Career In 投行PEVC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市传小米下月申请在港上市,有望成为首批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为港交所(00388)上市改革打头炮。小米产品以以高性价见称,若公司上市,小米的股票是否同样吸引?公司有又何卖点?

  根据TechCrunch 资料,小米目前在全球独角兽榜排名第4,紧随Uber、蚂蚁金服、滴滴出行之后。小米靠手机起家,产品以高性价见称。以手机为例,旗下旗舰机小米6仅,售3499元,是iPhone X本港售价(8,588 元)的4成。另外,小米产品愈趋多元化,除了小米手环外,近年更还推出电饭煲、电水壶、智能音箱等。

  若成功上市 市值将超百度

  小米产价走低价路线,但若公司上市,其股票相信未必便宜。小米高层此前接受外媒访问时表示,去年1,000亿元人民币(约1,240亿港元)的收入目标提前达标,并正准备打入美国市场。有分析认为小米力谷销售,是希望争取高估值。

  内媒报道,小米已于今年1月19日召开了上市启动会,内部估值高达2,000亿美元,但也有指小米目标估值为900亿至1,100亿美元。不过,即使小米将上市估值定在900亿美元,其市值也将超越美国上市的百度。根据《彭博》资料,百度现时市值约869亿美元。

  印度市场成卖点

  到底小米靠什么卖点支撑高估值?根据国际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正当各大手机品牌销量于去年第四季录得史上首次按年下滑之际,小米销量仍能逆市大增79%。小米在全球手机市场的最新市占率为6.9%,依次紧随三星、苹果公司及华为,排全球第4位;公司上季在内地手机市场的市占率亦大增,超越Oppo,排名第4。

  除了在内地市场吃得开,小米亦是印度是最畅销的手机品牌,上季市占率达27%,击败三星、苹果等巨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