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绿色环保(01257.HK):业绩符合预期,高增叠加高效

  机构:中信证券

  评级:维持“买入”

  目标价:8.8港元

  事项

  公司 2017 年全年实现营收 45.81 亿港元,同比增长 53%;实现归母净利润 9.54亿元,同比增长 52%;折算基本每股收益 0.52 港元。此外,公司计划派发每股末期股息 0.09 港元。对此,我们评论如下:

  评论

  业绩符合预期,项目密集释放助高增。公司经营情况良好,2017 年公司上网电量为 1,393GWH,同比增长 125%;危废处置量为 11.3 万吨,同比增长 13%。项目密集开工及投运共筑高增,2017 年共建设 23各项目,助建造收入增长 47%至 28.9 亿港元,运营收入增长 124%至 10.3 亿港元。从收入构成看,运营在收入中占比小幅提升 4 个百分点至 34%,收入质量小幅提升,我们预计该趋势有望持续。综合毛利率小幅下降 1.7 个百分点至 31.3%,部分受新投产危废焚烧项目毛利率低于传统填埋所致。分拆上市推动资产负债率较小幅下降 4.5 个百分点至 39%,期末现高达 33.4 亿港元,加杠杆空间充裕和现金储备丰富司业务扩张提供充分保障。

  市场拓展积极夯实龙头地位,高效运营彰显管控能力。公司市场拓展延续一贯良好势头,项目规模及区域方面均有突破,2017 年共获取 19 个新项目,其中包括 9 个生物质及垃圾发电一体化项目、3 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 7 个危废处置项目,涉及总投资约 54.7 亿元。公司 2017 年新增装机容量 260.5 兆瓦、危废 17 万吨/年,在生物质及危废市场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目前公司在建项目 11 个,预计将陆续于 2018 年及 2019 年上半年建成投运,筹建项目 35个,涉及总投资约 89.54 亿元,为业绩高增打下良好基础。公司 2017 年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已达 15 个,得益于公司卡位优势和精细化管理,生物质发电项目平均年化年利用小时数接近 8,000 小时,公司管控高效预示项目高利用小时数的趋势能够持续。

  三大壁垒筑竞争优势,土壤修复等新成长点正在蓄力。公司在生物质领域竞争优势突出,在资源壁垒上,公司核心区域生物质项目储备丰富;在模式壁垒上,公司首创生物质&垃圾发电一体化模式,该模式难背模仿且有效解决县域级别的垃圾处理需求痛点,其可以通过设施协同、土地节约、管理协同等,提升整体回报;在管理壁垒上,公司高效管控原料供应链,精细化管理提运营效率,原材料价格稳定且发电利用小时数较高。在新业务拓展上,公司规划将于 2018年实现土壤修复的突破,公司相关平台已搭建,在新业务领域积极布局为成长蓄力。

  风险提示。在建&筹建项目执行进度低于预期;生物质原料供给不足或引致价格上升;宏观经济波动致使公司工业废物量及毛利率变动幅度超预期。

  盈利预测及估值。考虑业绩符合预期,维持 2018~2019 年 EPS 预测 0.63/0.81港元,新增 2020 年预测 1.00 港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11/9/7 倍。公司凭借资源、模式、管理三大壁垒铸就竞争优势,生物质及危废密集投产助业绩高增。参考可比公司给予 2018 年 14 倍目标 P/E,对应目标价为 8.80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