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决策参考︱3.5-3.9

  【主编观市】

  港股上周如预期周初表现不错,但之后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讲话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钢铁产品和铝产品加关税的负面影响再度走弱,恒指跌破了60日均线。对于本周的走势,智通财经认为恒指主要以构筑双底为主,不明朗因素主要有意大利选举,密切留意五星党的得票情况,民粹势力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大。其它就是各大央行的利率决议,如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及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决议,基本上都不会加息,但对于经济前景的展望特别是美联储发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值得期待的就是德国默克尔政府组阁成功,中国内地两会的召开是否有利好传出及中国进出口数据,另外美国非农数据是否超预期也是重要看点。操作上重点关注恒指在60日均线的支撑,如果不能快速站上60日均线则要小心考验30000点整数关口。

  【本周金股】

  【新高教集团(02001)】根据公司之前发布的业绩,核心净溢利2.59亿元,同比增加99.5%;每股基本盈利0.17元。收购新疆学校和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外延扩张持续推进体现集团有很强的执行力,进一步扩大学校网络,加大市场渗透率,学生人数和学费尚存提升空间。股价上该股主力逆势做多,对外围环境冷淡,市场资金开始偏好防御性的教育板块。该股创历史新高指日可待。

  【太平洋航运(02343)】受益于中国进出口量大幅增加、南北美粮食出口量创新高等积极影响,太平洋航运(02343)全球小灵便型和大灵便型干散货运价在2018年有望持续走强,支撑起公司业绩,且目前PB仅为1.21,稍微偏低。运费将持续改喜,该股去年恢复盈利,赚约400万美元,主要由于2017年下半年的运费较高所致。摩根大通近期亦增持太平洋航运,说明对后市该股走势相当看好。

  【个股地雷】

  【壹传媒(00282)】壹传媒已终止出售若干杂志业务,买方指称违反合约提出索偿。公司业绩糟糕,中期净亏损同比扩大16.3%至1.71亿港元,再加上市场传裁员,该股已经毫无价值可言。

  【数据看盘】

  港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恒生期指(三月)未平仓合约总数为135870张,未平仓净数21738张。到期日3月28日 ,未平仓合约净数比前周增加。

  从恒生指数牛熊街货分布情况,恒生指数在30583点位置上方熊证极度稀少,下方牛证密集,恒指指数有进一步走低的风险。外围持续不明朗,美国将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关税,为全球贸易战揭开序幕,市场关注中国和欧洲表态,令环球股市增加阴霾。

  【产业观察】

  上周环球股市大跌,港股也未能幸免,但其纸业板块却逆市上扬,一周涨幅达9.73%。对于该板块,智通财经APP继续看好,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首先,造纸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3月1日起,环保部发布的《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废纸或纸板》正式实施,其中要求对进口废纸中一般夹杂物的控制要求加严至“总重量不应超过进口废纸重量的0.5%”,较之前的1.5%大幅缩减。而目前我国造纸行业所需废纸原料中,36%来源于进口废纸,64%来源于国内回收。限制废纸进口无疑在一定时期内对国内造纸行业的原材料带来缺口,造成价格上涨。

  与此同时,我国实施的废纸进口配额管理制度也增加了商业用纸原材料供应成本。从环保部已公布的七批废纸进口许可企业名单来看,玖龙(02689)、理文(02314)、山鹰等三家纸企总计获批进口额度占已核定总量的56%,显示出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而行业集中度增强,规模型纸企话语权增大,龙头企业则对纸价有更好的把控能力。再加上18年环保税的实施,更多的小产能将被淘汰,则纸价将在行业优胜略汰的过程被推升。

  其次,就目前状况而言,春节过后国内造纸行业纷纷宣布产品涨价。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0多家原纸厂宣布上调出厂价格,本轮原纸涨价幅度大约在每吨200至300元。其中,纸业龙头玖龙纸业在2月27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春节过后其全部及在国内的八大基地全都加价20%-70%,整个上半年会随着原料成本的变化来调整价格,原料市场还会加价。

  而另一方面,近日行业龙头理文造纸及玖龙纸业公布最新业绩,数据靓丽,为其股价上扬增添动力。2017年1-6月,玖龙纸业销售额256.49亿元,同比增长34.1%;该公司股东应占盈利43.29亿元,同比增长126%。

  理文造纸2017年实现收入约258.37亿港元,同比增长40.86%;年度盈利50.4亿港元,较2016年大幅上升76%,每吨净利润达913港元;每股盈利111.47港仙,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2港元。

  基于以上,投资者可关注龙头纸业,如玖龙纸业(02689)和理文造纸(02314)。

  【海外来风】

  累计上周,道指跌3.1%,标普500指数跌2%,纳指跌1.1%。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本周起向进口钢材铝材征收关税。欧盟表明会作出反击。市场忧虑贸易战爆发。不过,一般不受贸易战打击的细价股,逆市造好,加上尾市有获利回吐情绪,大市跌幅收窄。Russell 2000指数升1.7%。「恐慌指数」VIX上周五跌14%,但周累升18%。

  PNC Investments行政总裁Rich Guerrini认为,关税措施对经济有一定打击,但幅度有限,反而它可能推动通胀上扬,其后果可能更严重。但他指出,市场前一天的反应过急,令到上周五尾段跌幅收窄。

  BNY Mellon's Lockwood Advisors投资总监Matt Forester相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长远对股市不利,现在只是开始而已。

  【主编感言】

  近期美元走强、港股的欧美资金本就有回流的需求,加上贸易战的担忧和税改的影响,资金流出的强度增加,而近日南下资金也开始谨慎,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市场走势都比较弱,但是整体预计还是震荡为主,个股的分化也很明显,低估值、高成长的白马股依然能够很好的穿越牛熊,这个时候也是资金的最爱,业绩,现金流在这个时候的考虑权重要比2017年更高。本周虽然已经在业绩期内,但是值得关注的公司不过两三家,预计很难带动整体市场有较好的表现。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不构成投资建议,查阅更多资讯请关注智通财经网(http://www.zhitongcaijing.com/)或者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智通财经】下载最新APP便捷查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