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证券: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港股暂看29800点支持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 植耀辉

  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再发功,不过今次似乎有点“玩大左”。由他亲自点燃之贸易战火,虽说关税是履行当日竞选承诺,但此举所引发之反对声不绝,一意孤行又会否有点兵行险着?而且特朗普之基建及边境围墙本身亦会进一步增加钢材需求,所以钢价上升似乎对美国弊多于利,而且道指恐怕亦会受到牵连。皆因道指成份股最大权重之波音便是相关政策之输家,道指过去数个交易日明显跑输,其中一个因素便是受到波音股价下跌拖累。事实上,波音今年股价走势强劲,单计其贡献便接近400点,故一旦走势逆转,道指或有机会进一步回落。

  相比之下,科技股强势持续,Amazon股价更再创收市新高,反映资金似继续看好科技板块;以上周五收市计,Amazon升0.46%至1,500.25美元,Alphabet则升0.88%,Facebook及近日强势之Netflix更分别上升0.39%及3.67%。

  至于中概股上周五表现一般,阿里巴巴下跌1.29%至179.76美元,京东则跌超过5%,因业绩表现逊预期。不过笔者相信内地最新公布鼓励新经济“独角兽”上市之措施对BATJ等十分有利,因过去此等巨无霸无宝不落,内地独角兽或多或少也会有他们“手影”,故可进一步推升其价值。另外,现时不少于美国上市之中概股亦有回归A股市场之打算,若属实的话又会掀起另一股热潮。

  回说港股,鉴于贸易战或开打,加上投资者亦会观望周五非农最新表现,预期投资气氛依然审慎;另外,内地正举行两会会议,预期A股或会有维稳行情,相信港股走势仍反复,初步29,800点会有一定支持。

  股份方面,上周提及之光国(00257)原来今日始出业绩,但以其上半年业绩表现强劲,加上早前其附属光大绿色环保(01257)及新加坡上市之光大水务公布之全年业务表现甚佳,以及去年下半年有多个项目投产,要维持上半年增长近50%应没有难度。此外,内地污染情况严重,垃圾围城情况相当普遍,个别地区更出现“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情况。故两会期间相信蓝天保卫战会是一大焦点,可考虑吸纳并作中长线持有。

  笔者持有Amazon及Alphabet股份

关键词阅读: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