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收评:恒指大跌2.28%失守30000点 联通领跌蓝筹

摘要
恒生指数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逾2%,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2.28%,报29886.39点;国企指数跌1.74%,报11991.79点;红筹指数跌2.24%,报4355.69点。大市成交1184.7亿港元。

  金融界港股讯 3月5日消息,投资者认为环球股市对全球可能爆发贸易战反应过敏,美股上周五近全线反弹,美股三大指数回升0.3%至1.1%;恒生指数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逾2%,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2.28%,报29886.39点;国企指数跌1.74%,报11991.79点;红筹指数跌2.24%,报4355.69点。大市成交1184.7亿港元。

  影响因素:

  1.意大选料右翼崛起 欧元先升后回

  意大利大选投票今早结束,左右两党争持不下,料出现悬峙国会之余,右翼政党五星运动党在民调中领先,料成最大政党,消息令欧元在今早在亚洲市回软。

  德国社民党早前以大比数支持默克尔第四度成为总理,刺激欧元最多曾升0.4%,但意大利选举民调预料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及其右翼盟友可成为国会最大党,但预料没有政党取得多数议席,欧元回落,兑美元报1.2335。

  有分析认为意大利出现悬峙国会是意料中事,欧元回落是因为右翼及五星运动得到的支持比预期大。

  欧元今年大部分时间在1.2至1.25的区间上落,投资者等待欧洲央行对加息的启示,政治风险也是一大因素,今年最大风险在于意大利大选及德国联合政府。

  2.中美贸易战

  3月1日,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这在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掀起了反对浪潮。欧洲国家纷纷担心,美国的这一做法会引发新一轮贸易战,进而伤及欧洲经济;所以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法国和德国,迫切希望欧盟内部能够出台更多税收合作政策,从而使欧洲市场更加具有竞争力。

  凯基证券研究部副总裁麦嘉嘉认为,现时市场最担心中美贸易战爆发,由于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买家,若发生贸易战相信会直接影响美国经济。同时,美债息率上升也令市场上的投资者感到担忧。她料恒指本周于29129点有支持,31000点有阻力。另外,本周为业绩期,建议投资者可于低位买入绩优股。周一国指新贵生效,如腾讯、石药集团(港股01093)、申洲国际(港股02313)等,另亦有港股通新贵加入,被动式资金或许会流入相关板块。

  专家观点:

  华盛资本证券高级分析师Louis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展开的贸易战,拖累全球股市下跌。以往曾经发生过同样的问题,但经验告诉我们,贸易战对短期内的股市极为不利。道指自1月份下旬创出26616新高后,展转出现多个不利消息,并于2月初急跌至23849。其后,虽曾反弹,但似乎已乏力再上。预定3月份加息,相信往后一浪低于一浪的机会大增。继续留意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新增职位等就业数据。

  港股上午收跌344点。午后开市,持续在低位横行,无力反弹,并逐步向下,更跌穿30000关口。恒指低见29852,跌超过731点。港汇指数亦明显转弱,低见7.8315。为自2005年以来最低。相信是港股急跌后,北水流入资金减少,对港汇需求转弱。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亦增加,令拆息走低。再加上预期美国加息。唯未见有大量资金流走。

  内地在两会召开期间,外围转出多项不利消息。但沪深两市仍然相当平稳,也未见有投资者大举动作。本週将公布外贸、CPI 和 PPI 等多项经济数据。同时估计监管资产管理的新规则将出台,市场对此较为敏感。沪深股市早上微跌收市,午后平稳,并逐步向上,最终齐倒升收市。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