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情绪仍未散去,美股前景也没那么糟

  本文中这些图表会开拓你的视野,帮助你形成自己的观点——无论是看空,看多还是其他的。

  1. VIX(波动率)期货曲线指标:首先来看VXV vs. VIX(即3个月波动率指数期货价格与现货波动率指数)。这是一个有用且有趣的的指标,因为当它向下跌趋势发生极端变动时,例如期货价格以外的VIX指数上涨,可能呈现了一种卖空或买入的信号。这是因为这基本上意味着期权交易者正在抬高隐含波动率,即他们比起期货交易者更加担心。当然,事后看来,恐惧有时是理性的,而有时不是。

  概要:VXV和VIX指数仍处于恐惧/超卖状态。

  2. VIX期货曲线信号:来自Tom McClellan的数据显示,现货VIX交易仍比VIX期货更受追捧。这与之前的图表非常相似,但却针对整个VIX期货曲线设定了条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例子是如何与短期市场底部相吻合的。尽管如此,2015/16年度的修正显示,即使在信号被触发后,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更大幅度修正的底部。

  概要:VIX与期货曲线信号表明标普500重回大幅波动性。

  3. 再谈波动性:下面这张图表提出了实现波动性的另一种观点——在标普500指数波动幅度超过1%(向上或向下)的情况下,采用滚动年度计算。今年初达到50年来的低点后,这一指标果断向上。但重要的是,要注意到波动性的上升——尽管通常发生在熊市开始时——有时可能与上涨的股票相关。这是一个更不稳定的牛市。无论如何,看起来我们正进入一个波动性普遍较高的时期,尤其是在全球央行放松刺激政策之际。

  概要:实际波动率已达到一个转折点。

  4. 跨资产隐含波动率:回到隐含波动率的话题上,下面这张图表以黑色代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IX),红色代表债券市场、货币和大宗商品的隐含波动率的平均值——这基本上是一个跨资产隐含波动率指标。对于该指标,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今年早些时候它曾触及极低点,并且像股票波动一样。该指标或将受全球货币政策变动影响。

  概要:跨资产隐含波动率随着波动率指数开始上升。

  5. 常识性指标:VIX的最后一个指标——这个有趣的指标被宏观技术人员Kai Pflughaupt称为“常识性指标”。这仅是标普500指数与VIX指数之间的比率,重要的是,它以标准差与长期趋势背离。这种类型的指标自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因为它比较了固定和非固定的级数,但增加与趋势方面的偏差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令人感兴趣的是,它如何从一个极端的卖出信号转变为现在更为中性的,即使不是温和的买入信号。

  概要:常识性指标已经从极端卖盘水平回归到中性。

  6. 远期市盈率 vs. 趋势轨道:下图显示了远期市盈率正进行重大调整直至趋势轨道的下端——这意味着其可能会反弹走高。在绝对水平上,虽然税收减免的影响表现在强劲的预期收益上,但它不仅仅是消除了减税炒作带来的增长,因此远期市盈率的下降更为明显。无论如何,不能说它与历史上同时期的相比更为廉价,但它肯定比它应值的便宜。

  概要:远期市盈率已降至趋势轨道的底部。

  7. 盈利增长:由于美国税收改革,我们已经听说了很多关于预期盈利激增的消息,但重要的是要注意到盈利增幅——第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2.6%,创下7年来的新高。当市场正在进行调整时,必须非常注意盈利趋势。比起盈利正在改善时,当盈利下降或减速时,市场调整要危险得多。你必须具有前瞻性。

  概要:盈利增长速度达到了7年来的高点。

  8. 回归的回购:这张由Lance Roberts分享的图表显示了2018年的年度回购计划。虽然这只是一个年化数据,但回购一直是推动市场走高的关键力量。因此,关注这些趋势也是很重要的。你可能不认为它们是公司资金的最佳使用方式(相对于资本支出或并购或研发),但它仍有它的影响力。

  概要:迹象显示,2018年可能是企业回购股票创纪录的一年。

  9. 垃圾债大空头:下图显示了主要的高风险债券ETFs的短期利率(具体来说,股票卖空占总流通股票的比例)。通常,这可以被认为是聪明钱,所以值得被关注。而有几个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可能会是短期的高风险债券:a. 期限方面,即高风险债券容易受到债券收益率普遍上升的影响;b. 价差被高估,容易受到抛售;c. 一些主要指标建议对高收益信贷应保持谨慎态度。鉴于高风险债券与股市之间往往存在联系(资金方面和风险情绪方面),这是值得市场关注的一个领域。

  概要:垃圾债券ETF的空头头寸大幅增加。

  10. 企业CDS(信用违约互换)压力指数:这个指标涵盖了汤森路透数据流17个不同的企业CDS行业指数,并为处于变化中的行业提供了额外的权重。例如,如果一个特定的领域或者一组领域的利差扩大,它将会出现在这个指标中。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可以作为一个潜在的预警指标。实际上,由此而论,我们在2月份看到轻微增长的美国高收益信用利差,显然没有令人印象深刻。也就是说,在大众所关注的信贷指标中,有一些是正面的,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很可能是非系统性风险,而不是系统性风险。

  概要:企业CDS压力指数正在上升,这是一个潜在的预警信号。

  那么,上面这些指标都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本周美股市场大概需要关注以下3个主题:

  1. 波动率上升:无论是波动率指数本身,跨资产隐含波动率,还是衡量实现波动性的各种指标,有一件事很明确——波动性正在上升,受全球宏观消息拉动。

  2. 买入信号:在买入信号或看涨点上,有“常识指标”的中和,VIX期货曲线指标,远期市盈率的降低,所有这些都是在盈利改善和股票回购的背景下进行的。

  3. 垃圾债券:垃圾债方面,市场上出现了对资产类别极度悲观的大空头,以及潜在预警指标的回升。

  总结

  将以上因素综合在一起,像VIX指数显示的,恐惧情绪仍笼罩市场,即便并不太浓厚。再加上几次买入信号的不同强度,以及似乎仍然坚挺的基本面,良好的盈利增长和更多股票回购的前景,证据的分量似乎更利好牛市。但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变,以及波动性的上升,这一切并非一帆风顺,高收益债券也需要被密切关注。所以总的来说,目前投资者应审慎乐观看待美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