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L2吧,利郎(01234)有LIANZ就够了

  整个2017年,中国利郎(01234)股价时不时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利郎股价从2017年1月3日开始至2018年3月6日收盘,期间股价累计上涨94.46%。即使是恒指近期出现大幅波动,利郎的股价走势依然“稳如泰山”。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这不禁令人回想起利郎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由于副品牌L2业绩表现不理想,公司决定于2017年秋季停止销售该品牌的产品。这意味着利郎将面临单一品牌打天下的局面,同时减少近两个亿的收入来源,从表面来看这并不是一件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那么利郎的股价为何能“兴奋”一整年呢?这一切的答案尽在利郎2017年的年报中。

  主品牌销售“给力”+税费控制得当=净利快速增长

  3月6日,利郎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在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24.4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2%;毛利约10.14亿元,同比增长1.8%;年度利润约6.11亿元,同比增长13.2%,净利润率增加至25.0%,每股盈利50.71分。

  可以明显看到,关闭副品牌确实对公司的营收水平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公司营收在2017年仅取得1.2%的低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副品牌在2017年仅取得收入272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4.3%。

  难能可贵的是,公司主品牌LIANZ在2017年取得营收24.14亿元,同比增长7.9%。主要原因是公司零售经营效益的明显提升,公司店铺同店销售增长从年初中单位数的增长提升至第四季度接近10%。

  此外,集团推出一年多的LILANZ休闲时尚系列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推出短时间之内已在重点市场站稳阵脚。从地域分布看,除西北地区出现超过10%的下滑外,公司在其他区域的销售额均取得正增长,其中在华北和东北地区销售增速接近20%,营收占比最大的华东地区增速也达到12.6%。

   

  主品牌销售“给力”,再加上公司销售成本及期间费用控制得当,使得公司税前利润能够同比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一家附属公司在2017年获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权于2017年享有15%的所得税率,以及两家注册成立于西藏自治区的附属公司在2017年享有9%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公司在2017缴纳的所得税同比下降46.6%至1.1亿元。因此,公司净利率有超过13%的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服装市场纷纷走多品牌路线的当下,利郎“单兵作战”的模式后续能再度赢得市场的认可吗?这恐怕还要从利郎LILANZ的品牌定位说起。

  LILANZ轻商务路线望继续大展“拳脚”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利郎主品牌于2016年推出主打性价比、快时尚、年轻化的轻商务系列产品。据悉,该类产品目标定位于85~90后人群。

  首先,不管公司产品定位正确与否,仅从目标市场来看,这个市场就足够优质且足够庞大。众所周知,85~90后人群是对时尚最敏感、最舍得花钱追逐时尚并且已经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

  数据显示,1985年至1990年出生的总人口大约为1.45亿人,其中男性占比为52%,约为0.75亿人。如果把时间再向前后各延伸5年,1980年至1995年出生的人口中,男性的总数约为1.7亿人。这是包括利郎在内的任何与男性有关的消费品企业都会牢牢抓住的市场。

  从公司给2018年的市场扩展定下的基调也可以看出利郎对轻商务的重视。据了解,利郎在2018年将继续推动LILANZ主系列进占目前空白市场如胶东半岛、大连地区和苏南地区。同时,公司将重点培育轻商务系列。据了解,公司轻商务的门店主要集中于北京、天津、上海和浙江,2018年将会扩展至郑州、合肥、西安、江西、福建等地具潜质的一、二线市场。公司2018年计划增加200家专卖店,其中包括150加轻商务门店,并会重点加强在购物商场开设门店。相较于公司2017年仅有10家店铺的净增加量,以及6.8%店铺面积增长率而言,2018年可以说将是利郎快速扩张的一年。

  而要快速扩张,除了增开门店外,货品的铺货量也要跟上。公司订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夏季的订单总金额增长高达21%,公司预计2018年秋季订货会的订单金额不会低于低双位数增长,给来年的业绩成长定下了基调。

   

  与此同时,公司短期内并不需要担心扩张会给公司带来太大的资金压力。因为利郎目前的负债率仅有17.23%,但现金净额却高达20.18亿元,这笔资金足以支持公司短期内的扩张计划。

   

  高派息率有望继续握住市场“芳心”

  当然,有的投资者并不希望公司出现激进的扩张策略,只要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即可。这个目的,在利郎身上同样可以实现。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保持较高的派息率是利郎长期以来的传统。

   

  2017年期末,利郎向股东派发18港仙股息及8港仙特别股息。按照利郎3月2日收盘价测算,利郎本次派息的股息率达到了3.56%。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利郎累计向股东派发股息每股44港仙,2017年利郎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9.9%,较2016年的18.2%稳定增长1.7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利郎不仅在品牌端有清晰的定位,并且有望在2018年取得快速成长。同时,利郎还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稳定的投资回报。不管从哪个角度考虑,2018年利郎都是值得市场积极关注的标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