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国际(00257.HK):2018高速增长将获持续

  机构:招商银行

  2017 年收获颇丰。光大国际发布了 2017 年度业绩。2017 年收入实现高速增 长,同比增长 43%,录得超过 200 亿港元。收入增长非常扎实,主要受项目 建造及运营业绩增长所带动。2017 年项目建造收益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运营 业务也获得了显著增幅。毛利方面,受到项目建造占比提升影响,毛利率环比 下跌 2.42 百分点至 35.6%。非运营成本方面保持较好控制,与公司的收入增 长步调一致,稳定扩张。受光大绿色环保(1257 HK)业务分拆上市影响,绿 色环保业务部门净利贡献有所稀释,并导致较高的非控股权益分派。公司 2017 年全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 35.1 亿港元,同比增长 26.0%。公司宣布派 发末期股息每股 12 港仙,合中期股息对应年度股息支付率 30.7%,略低于 2016 年的股息支付率。 

  强劲项目储备支持业务可持续增长。2017 年光大国际将其项目开发的进程明 显提速。公司于年内获得 54 个新项目,另有 3 个项目在原基础上升级扩容, 合共总投资约人民币 197 亿元。在这些项目储备中,有 20 个新建目及 1 个改 造项目来自环保能源板块;有 14 个项目来自环保水务板块;另有 19 个新项 目及 1 个改造项目来自绿色环保板块。2017 年共计有 80 个项目处于在建期 间,其中新开工项目 40 个,并且有 45 个项目在年内实现完工。展望 2018, 光大国际目前共计持有 97 个项目处于在建及项目筹备期,管理层预期良好的 项目储备将使公司有望持续平稳增长。基于公司优秀的往绩以及清晰可见的项 目储备,我们预期公司将维持良好的增长趋势。 

  负债率仍处于较合适水平。公司项目快速扩张的同时,在负债端也带来明显变 化,杠杆比率有明显攀升。净负债对股东权益比例自 2016 年末 87.6%快速上 升至 97.3%。对于负债率管理,管理层使用资产负债比作为参考指标,并期望 将资产负债比控制在 66%(2017 年上升至 61%)以内为合适水平。基于光 大国际强劲的项目储备,以及项目投运后较好的现金流,我们相信目前的杠杆 率仍然处于较为合适水平,并且公司仍有能力增加负债以实现较快的项目扩张。 公司计划 2018 年投放不少于 100 亿港元的资本开支,并且公司在 2017 年底 持有约 95 亿港元现金。我们认为公司的项目扩张具备强劲资金支持。 

  长期发展具备雄心。光大国际期望在五到十年内在环境保护领域成为全球领先 的企业。管理层据此希望在国内进一步增加各个业务板块的市场份额。此外公 司也计划在研发费用方面增加投入并逐步向海外市场进行渗透。公司的海外扩 张将遵从较为谨慎的原则,以装备及环保技术出口为起点,逐步介入项目运营, 并竞标获得海外环保项目的特许经营权以及开展策略性并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