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3.7)︱美国“幺蛾子”不断 恒指继续探底考验30000点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二(3月6日)震荡收高,科技股领涨。投资者仍在观望白宫会不会实行钢铝产品关税。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及其他一些国会共和党人都试图说服特朗普淡化处理他的关税计划。道指涨9.36点,涨幅0.04%,报24884.12点;标普500指数涨7.18点,涨幅0.26%,报2728.12点;纳指涨41.30点,涨幅0.56%,报7372.01点。

  “贸易战”愈演愈烈,港股再度遭受打击

  恒指周三(3月7日)早盘低开,之后在内银利好带动下一度上冲,最高见30673.08点,但随着午后利空消息持续发酵,恒指下跌逾1%,最低见30117.4点。截至收盘,恒指跌1.03%,报304196.12点,大市成交1132.59亿港元。

  好不容易反弹一下的港股再度遭受打击,不光是港股,连A股及欧洲、日本等股市都出现了下跌。这一切的源头都来自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的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导致了全球可能陷入贸易战的危险局面。这种势头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的倾向。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已在酝酿对中国在美投资设限,并全面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从鞋具服装到家用电器均将受到影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USTR) 针对中国所谓“盗窃知识产权行为”的301调查结论,预计将于4月公布,届时特朗普可能将利用USTR的调查建议,作为新措施出台的根据。按照1974年贸易法的第301条款,总统能够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它贸易限制,以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其他国家“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损害,考虑到特朗普经常不按常理出牌,确实不排除会祭出301条款来对中国施压。

  不过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刘鹤在山西团的发言中提及,刚刚结束的访美过程中,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都表示不打贸易战,而是继续进行进一步沟通和深入谈判,促进双边合作。作为投资者而言,最怕的就是“黑天鹅”,尽管我们乐观的认为不太可能会引发贸易战,但在这种利空因素没有消除之前保持谨慎还是必须的。

  除了贸易战的担忧之外,特朗普政府内部也出现了不稳定因素,据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当地时间周二(3月6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将辞职,随后白宫也声明证实了这一传言。科恩辞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不同意特朗普搞这种金属征关税的行为而引发,这其实是两种理念的不同,科恩提倡利于商业的经济原则,而特朗普则是美国至上的贸易保护主义,显然是道不同不相谋。科恩作为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中流砥柱,而且科恩的背后是高盛,这是否意味着特朗普和华尔街将产生矛盾?而科恩的离开,将对其他的高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难以预料。

  另外市场还有一个担心,那就是科恩的继任人选,有传闻是最为强硬的贸易鹰派的纳瓦罗,进入政坛前,作为经济学家的纳瓦罗一直在鼓吹"来自中国的威胁",并围绕该出题出版过一系列的书籍,例如《死于中国:美国是如何失去其制造业基础的》和《卧虎:中国军事化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2017年3月,纳瓦罗公开发表社论,警告美国不断攀升的贸易赤字"将令美国国家安全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甚至就北美贸易协定 (NAFTA) 的存续和美韩双边自贸协定的谈判问题,与包括科恩在内的多位白宫要员发生冲突。如果是纳瓦罗继任,那将意味着特朗普在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局势会更加不明朗。

  除此以外,对港股造成负面压力的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港汇的疲软,主要原因是美元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港元同业拆借利率hibor的利差持续走高。而近期的美股动荡,也使不少国际资产管理机构不得不从港股与新兴市场国家撤离资金避险,加剧了港元跌幅。从近期北向资金流向就可以看出,2月份通过深港通北向投资A股的资金净卖出额合计5.6亿元,是深港通开通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净卖出。而在1月份,进入A股的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约351亿元。

  恒指未摆脱弱势格局,继续考验3万点

  从盘面看,周二表现较好的周期性品种被打回了原形,特朗普的贸易战本来还以为逐步消退了,谁知道还有升温的趋势,直接给了市场一记闷棍。这种意味风险让市场防不胜防。

  热点方面,银行股在利好刺激下有所表现,但最终在大势拖累下还是冲高回落。有媒体披露,银监会已发文,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银行业经过较长时间的规范整顿,其不良资产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释放,加上国家供给侧改革对银行的业绩也带来明显改善,从业绩本身及估值来看,银行股都是很好的投资品种。

  相对抗跌的主要是软件类个股,如智通财经三月金股的金蝶国际(00268)、中国软件国际(00354)、金山软件(03888)等,这个板块在A股市场也相当的强势,毕竟代表了未来的方向。

  其他就是防御型的消费类表现稳健:如雅士利国际(01230)、都市丽人(02298)、安踏体育(02020)、阜丰集团(00546)等,另外智通财经三月金股之长飞光纤光缆(06869)继续表现不错,而华虹半导体(01347)在调整之后依然值得关注。

  恒指还没有摆脱弱势格局,30000点大关还要经受考验,只有等突破了短期均线系统才有戏,继续观望消息面的状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