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盈利改善预期仍在,钢价、股价背离下的中国东方集团(00581)或迎来契机

  钢材期现货市场价格上行与钢铁企业股价走弱的反差,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上一个热议的话题。其实综合现有资料不难发现,虽然钢铁行业整体处于收缩过程中,供求双萎缩趋势也难以改变,但需求端受益于并不悲观的行业数据,或有一定改善预期,而供给则在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环保、质量和安全提标等因素催化下有加剧收缩态势,这意味着钢企盈利能力或许仍有改善空间。

  此背景下,中国东方集团(00581)作为国内最高效钢铁生产商之一的民营钢企,近期股价已快跌至长达半年之久的箱体底部,而就在不久在公司以一则“净利润将录得非常重大增长”的盈喜在市场上引发了不小的波澜,之后公司交易量活跃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再结合钢企盈利仍存在改善预期来看的话,中国东方集团或许值得在合适时机埋伏一波。

  即使有着库存较高增长的压力,钢价预期或许也没那么悲观

  近期钢价涨势乐观,但钢企板块股价却十分疲软。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3月2日的周数据来看,全国五大主要钢材品种均价均有不小幅度上涨,螺纹、高线、热轧、冷轧以及中板的周涨幅,分别达到了3.49%、3.12%、1.92%、1.07%和2.96%。

  但钢企们的股价却表现的不尽如人意,板块指数自2月底以来一路下行,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市场过低的预期或主要来自钢材库存的增长。

  此前受春节放假影响,钢材需求短期内还未能释放,但钢厂却按以往一样照常到货,因此导致的钢材库存较大幅度增加。

  但其实库存累积更多有主动补库的意思,因此出现了厂库下降同时,社库却在上升的情况;如果再将时间拉长来看,现阶段库存上升幅度同比去年仍略有下降,加上此前钢材价格经历一波连续下跌后风险也已经有部分释放,因此这部分的担忧或许是有些过度压制钢价预期了。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同时,未来钢材供给格局变化对钢价仍有一定支撑。首先就需求端而言,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国内2018年全年6.5%的经济增速目标计划中,公路水运投资规模和去年相同,约1.8万亿左右,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仅铁路投资相比2017年有所回落。

  另外,还提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等。因此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萎缩的可能性不大。

  再加上最近乐观的房地产销售、开工数据以及汽车销量数据来看,钢材需求或许还有一定的改善空间。

  而供给端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智通财经APP了解到,3月5日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将再压减3000万吨左右的钢铁产能。

  另外,环保高压持续加码、钢铁行业环保标准持续提高、环保税和排污许可证制度落地、非采暖季限产的逐步实行,将进一步加速环保落后、经营能力一般的产能退出。

  综合来看,钢铁行业供求双萎缩趋势或难改变,但在此过程中,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环保、质量和安全提标等催化,有望使得供给收缩边际上强于需求,尤其是环保限产导致的阶段性供需错配引发的钢价上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使得钢价在需求淡季仍有一定支撑。因此,无论是节后开工率回升、需求释放,以及钢材限产等短期因素引起近期钢价上涨,还是放至2018年全年的钢企盈利能力回升来看,钢铁行业都不至于那么悲观。

  这样的话,就得看向港股市场不得不说的钢企标的——中国东方集团了。

  多重优势加持,东方集团值得关注

  中国东方集团位于唐山迁西,具有1100万吨粗钢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H型钢、带钢、螺纹钢和钢坯。目前公司是全国最大的H型钢生产企业,其中中小H型钢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而大H型钢产量仅次于日照钢铁、莱钢、马钢。

  作为一家民营钢企,公司拥有高效率生产优势,吨钢管理费用仅56.6元。并且由于钢铁行业是原料密集型行业,铁矿石和焦炭作为炼铁的主要原料占生产成本的70%以上,而东方集团地处唐山,靠近港口和焦炭生产基地,铁矿石港口到厂运费较低,再加上企业自发电比例60%以上,因此公司在生产成本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另外,由于中国东方集团钢材产品均销往附近区域,因此吨钢销售费用也大幅低于同行。

  2018年1月2日,中国东方集团发布盈喜公告称,受益于预期销售收入增长、平均销售单价提升以及有效成本控制,公司将录得非常重大的增长。

  按照目前数据以及3月7日市值推算,公司2017年PE预计在4倍多一点,再加上股价马上要触及近半年震荡的箱体底部来看,中国东方集团或许值得关注一波。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文/江松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