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线上会员过百万 利亚零售(00831)剑指“新零售”

  本周三(3月7日),利亚零售(00831)公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该集团于年内收益为50.94亿港元,同比增长4.6%。核心经营溢利为1.82亿港元,同比增长7.4%。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1.5亿港元,同比增长7.7%。每股基本盈利为19.75港仙,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4港仙。

  公告显示,年内核心经营溢利增长主要来自于OK便利店有效的顾客关系管理计划和强劲的市场推广活动,以及旗下圣安娜饼屋经营业绩的持续改善。

  利亚零售CEO杨立彬对于过去这一年也是感慨良多,并表示去年香港零售商还是很辛苦的,但公司在C-的环境下做出了A-的成绩。而且公司的APP“OK齐齐印”在今年一月达到了一百万注册会员,这在香港绝无仅有,可以说是一个新零售的成功案例。

  此外他还提到公司在去年拿到了日本著名便捷时尚眼睛连锁店Zoff在香港、澳门及华南地区的特许经营权,他表示,Zoff被称为日本的Uniqlo for eyewear,其宗旨是以30分钟的快速服务,为顾客提供最优质最潮流的眼镜。

  Zoff的第一家店与去年11月25日已经在太古城中心开业,开业当天大排长龙,第二家则在二月份农历年过后在九龙湾德福广场开业,今后也还会继续增加门店数量。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利亚零售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未来一年开关店的数量会如何调整?

  答:在店面扩张方面我们会比较小心,目前已经有476家店面,未来一年门店数量增幅不会多于5%,也就是净增加20-30家店面,因为我们现在有这个O2O的手机应用,不用非得靠开店来拉动销售额。

  问:“OK齐齐印”APP对于线下门店人流增长极消费的效果如何?

  答:“OK齐齐印”在线下门店的作用主要是新增了很多与消费者的互动,提高用户黏性,另一方面APP每天也会有很多推送,通过线上拉动线下,所以今年APP对于人流量的提升最少都有4-5%,而且APP上还有许多优惠活动,顾客体验很好,不久前推出的“Shakeshake幸运星”抽奖活动更是增加了顾客的体验。

  问:FingerShopping收益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一直很努力地在控制FingerShopping的投资亏损,其实投资亏损也已经从2016年的2000万收窄到2017年1300-1400万,我们也会更加重视投资管理方面,但其实我们的GMV是有在上升的,只不过有些实体店关闭造成销售额的下降,2018年这部分投资亏损我们会控制在1000万以下。

  问:Zoff最近的经营情况如何?

  答:Zoff目前只有两个分店,而且都刚刚开业不久,所以现在说经营情况还有点过早,当然迄今为止顾客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而且Eyecare这个领域最重要还是舒适,这一点我们也做得很好,总之目前说长期的经营状况还是太早了。

  问:公司有一个“三年一收购”的计划,那么新的投资目标会是什么?

  答:收购方面公司还是会继续关注“EFS”,即“Easy,Fast and Simple”的相关领域,在这一领域下的客户其实跟OK便利店是同一个客户群 ,就像Zoff的顾客其实也是同一个客户群。

  未来公司也会不间断的对收购目标进行研究,Zoff这个项目就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与日本进行磋商才最终拿下,现在我们这个三年计划是2017-2019这个三年,当然我们会继续寻找合适的投资目标,但如果现在手上的现金最后没有成功完成收购,也会以股息的形式派发到股东手上。

  问:公司在租金方面有一成左右的增幅,成本的提高会不会转嫁给消费者?即商品会不会提价?

  答:租金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人流,我们也会根据人流的变动调整我们的店铺,但租金对于我们来说一直都是affordable的,商品方面我们做的是精品化,加价的情况很少,就算有加价也肯定是物有所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